最近,教育部突然发神经,打算在中小学推广京剧,要求的也不高,能学会15个唱段就行了。其实这个要求倒退30年,全国人民都能达标。我小时候八大样板戏,能唱下来的选段不下20个,这还是在文化生活比较匮乏的农村,我估计城里的孩子能把八个样板戏全部唱下来的大有人在。
那时候唱京剧,是因为江青老师喜欢,她主抓文艺,得有点成绩,所以全国推广样板戏。现在好像也这样,哪个领导喜欢什么,就推广什么,这最让人讨厌,凭什么你喜欢全国人民都得跟你一起遭罪啊?我没事也听听京剧,这东西确实不错,确实是门艺术,说是国粹一点也不为过。但是这样的国粹每年的产值绝对抵不上一个Twins的年产值,但这就是事实。这就叫江山如此阿娇,引无数脑残竟折腰。
教育部长是否喜欢京剧我没做过调查了解,甚至我现在都不知道教育部长是何许人,但至少在作出这样的决定之前应该核算一下成本。推广中小学生唱京剧大概需要多少成本?学校、家庭、社会要投入多少?这其中有多少会浪费?比如学校之间要是搞一些京剧汇演,古装戏就要准备戏服,这衣服可贵了。现代戏也要准备服装,服装店都不卖了,还得专门定制,成本肯定低不了。还有,国家要培养多少会教京剧的老师?如果师资力量不足,你还普及推广的茄子啊。
你这么一想,处处都要花钱。有形和无形成本都不低。现在不是提倡节约型社会嘛,国家大剧院已经很耗电了,制定一些耗财的政策需要谨慎一点。教育部是否在作出这样的决定之前作过科学的评估调查,据说只在我们家旁边黑芝麻胡同小学的120人当中做过调查,然后就进行全国推广,而且还要在广东、湖北、江西、浙江等地推广京剧,我相信广东人能唱京剧,但是他们唱起来多费劲啊,你干嘛不让他们唱粤剧呢?京剧需要发扬,粤剧就不需要吗?你要说发扬中国书法艺术,要求学生都练书法倒还好,因为一方面没什么成本,另一方面把字写好了是件有益的事情。但是京剧能这么简单吗?
话又说回来,京剧这门复杂艺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九年制义务教育从头学到尾还差一年,学生还有别的学习任务,大概没有人能像专业艺校那样把京剧学下来,当然不排除那些有京剧天赋的学生。这么一算,在中小学推广京剧就变成了很恶搞的事情了。
再退一步讲,教育部的初衷是好的,让孩子们多了解一下祖国的传统文化,但是怎么了解,这不是在中小学推广京剧就能解决的,这种推广,只适合在某几个学校试行,不适合大面积推广。你不能因为一所小学唱京剧不错,就让全国学生都唱京剧。人家美国三权分立还挺成功呢,你干吗不在中国试试呢?现在中小学都有音乐课,我看也没有怎么普及中国的传统音乐,你可以问问现在30岁以下的人,知道《广陵散》是怎么回事吗?估计有一半的人会问你:“是治疗胃疼还是治疗跌打损伤的药?”音乐课都没到位,就别再拿京剧扯淡了,搞不好又把一门艺术给毁了。
不是我想抬杠,我还没我兄弟王小山的境界,我就是觉得,今天我们教育孩子都缺少科学性和系统性,老是想一出是一出。先把现在九年制义务教育出现的问题解决了再想别的吧。而且,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比较金贵,教育部应该研究一下如何教育独生子女,别让他们走向社会后成为社会负担,或者能为社会减少点负担。
我觉得让中小学生唱京剧这事,一定会无疾而终的。


估计是落个”死胎”的结局
不是好鸟 @ 二月 26th, 2008:
对了忘说了祖德老师转摘你夸他的文章了,特得意!!!
我觉得这基本太搞笑了 早上看新闻记者问小孩子喜不喜欢京剧?全班齐喊喜欢.我想孩子能知道什么叫京剧?也就跟着老师应和.我是过来人,到时候还不是小家伙们扎堆在一起骂制度骂教育 当年学电子琴 手风琴都没有几个成的 真不希望像你说的又来一样个无疾而终.
顶!说得太对了 ! 讲讲京剧的源头流派著名的演员,欣赏几段也就算了,“推广”这个事就闹大了,过了! 虽然我是京剧爱好者,但也没必要逼着大家都去学京剧呀。
我也赌最后肯定取消!
像我们这的昆曲少儿班就办得挺好,自己报名,不是强制。本来江浙沪地区人就喜欢京剧的人屈指可数,一般都听沪剧、越剧、评弹之类。要么因地制宜,一刀切注定要失败!
我经常唱京剧,我12岁儿子说你唱得挺好的,但我实在不爱听!依依呀呀的太慢了,和我小时候的看法基本相同(样板戏除外啊)。
想起一出是一出,我儿子初三,除体育为了30分还在上,其他副科全免了,哪有时间唱京剧啊。。。。孩子们从不谈起他们的音乐课,好像很不招人喜欢
在全国推广京剧?
哈哈哈
先将农村教育软件、硬件落后的状况给改善下吧
看看那些在偌大的教室里冻得瑟瑟发抖、窗户漏风的教室吧~~~
部长们总是“目光长远、注重未来”,可是生活在现实的这些可怜的人,没有未来。。。。
希望我们的部长们务实点,不要想一出是一出,说一套做一套了~~~
严重支持“带三个表”!!!!!!!
叫声表哥不为过,提点建议:你的博客天天看,都很好,有一个不足,就是每次看你博客的时候,网页左边的”漫步者”广告很讨厌,不是广告烦人,是做的烦人,老是晃啊晃的,弄的迷糊,严重了恶心! 强烈建议弄掉,或者静止! 谢谢!
包不非 @ 二月 26th, 2008:
猩猩大哥,漫步者广告撤了,你给表哥稿费不?
weiwei @ 二月 27th, 2008:
告你个好折:如果手足够大,把手档在屏幕上。也就涝点辐射,其他的没啥,赫~
adblock @ 二月 27th, 2008:
表哥网站上还有广告?我从来没看见过,哦,忘了,我用的是Firefox浏览器,加Adblock插件,可以自动屏蔽大部分广告。
大哈哈 @ 二月 27th, 2008:
我觉得,漫步者的广告做得很好,不夸张,不卖弄,设计独特,很符合漫步者的气质。
狐狸精 @ 二月 27th, 2008:
屁话
你真以为三表是神啊
可以做为限选课程,还是按照孩子是否愿意学习,但也不能是必修课。再开一个限选课,麻将,也是国粹。
记起来了 @ 二月 27th, 2008:
呵呵,我前几天写恒源祥广告,也说到这句:“麻将,也是国粹。”
有兴趣可以去支持一下
要是作为选修课还是可以接受的,或者在上音乐课的时候偶尔插播几个京剧知识或者选段。大面积普及基本就是扯淡,劳民伤财不说,还费力不讨好,强扭的瓜不甜啊。
中国干什么都那么生硬~~~
决定这个决定的人 也是受到这样教育的人 这样一想 就不为怪了
感谢我爹妈把我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
这事。喜欢的人就是喜欢。你压根不用推广他们也喜欢。
而且能很快找到组织。。。
构建和谐社会
你可以问问现在30岁以下的人,知道《广陵散》是怎么回事吗?
——————————————–
知道才叫奇怪!嵇康一死,《广陵散》就已经失传了。
天哪 @ 二月 27th, 2008:
刚才比较好事的去问了一下淘宝,《广陵散》是怎么回事,它告诉我40块一张.
很奇怪的是有一磁带,居然被分类在交响乐.真要问问咱著名的音乐评论家三表老师,广陵散还有交响乐版本的?
我们广东人普通话都说不准,还叫我们唱京剧?
再说,就我而言,可能是文化熏陶的原因,我听粤剧舒服,听起京剧来特费劲,觉得没什么意思。
这边粤剧也没多少人听了,倒要学起京剧来了?
反对,抗议
放过那些没完没了学这学那的小孩子吧
放过他们疲惫的家长吧
乌央央到处都是人
许多人已经得了学习焦虑症
我都庆幸自己成长在不学无术的那啥啥年代了
先把现在九年制义务教育出现的问题解决了再想别的吧
很对的说~~
教育部应该干点现实的事情,例如给学校食堂发点补贴,把学生饭钱降下一点来……
忘了只能阅读,不能批论的!
大剧院如果只是浪费电这么点小事,那还好了。
请用”赞歌”造句.
三表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唱起了赞歌.
亏你丫的还是愤“中”,共匪靠拍脑袋起家,现在靠拍脑袋决策你是今天才知道的???????难道你连它们拍脑袋这点最后的本事都还不能满足?????那它们还能干什么
您好
我是名同志
我一直在坚持看您的BLOG
希望看到您关于南街村的评论
谢谢
默姑娘 @ 二月 27th, 2008:
你是名同志啊???????
还有就是您对GAY的评论
默姑娘 @ 二月 27th, 2008:
估计三表不太爱说这个…
我怀疑他没这嗜好
看看现在的中小学还有没有音乐课
罗小仙 @ 二月 27th, 2008:
怎么没有,小学怎么也得教教我国国歌、“中国[我是二百五]主义少年先锋队”队歌,中学怎么也得教教“中国[我是二百五]主义青年团”团歌…
教育要搞减法才能收效。
比如:小学里取消”英“语课程。
据说开设“英”语课是为了体现全民参加奥运而提出的一项从”娃娃开始抓起”的,提高全民文明素质的重大行政举措。
但是我们学校里教的是一水的美国式“英语”--带有浓重西班牙卷舌尾音的非伦敦剑桥标准英语。
可是奥运会真的开始的时候,万邦来仪的运动员除了美国人,还有英国人,印度人,新加坡人等170多个各种不同方言的“英语”国家,还有更多的其它非英语国家。
那些说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俄语荷兰语阿拉伯语荷兰语罗马尼亚语波兰语拉脱维亚语立陶宛语斯里兰卡语哈萨克语泰语蒙语藏语曼尼普尔语穆尔米语伊朗语以色列语等国家的运动员,是不是也和我们的小学生出租车司机一样也在CCTV的教育节目中学会了点“当用奥运英语”?以便在汉语国家内和隔在奥运村之外隔在旅游大轿车窗外的中国小学生们交流交流??
取消了小学的英语,用我们孩子们快乐的微笑(不带眼镜不背大书包不弯腰驼背的微笑)就是最好交流的世界语。
普通学校学京剧,哪些其它语种的学校学什么剧?比如藏蒙维朝鲜等56个民族中不用方块汉字作母语的中小学校里学什么戏?木偶戏?那伴唱和伴音呢?用红灯记沙家浜??还是四郎探母打渔杀家??
那个矮个子伟人说得“要从娃娃抓起”,不是放之四海的灵丹妙药,如果算是好药,也不是万病一丸都能见成效。
教育要用减法才能收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齐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拔苗助长,难免会出不少充数的南郭处士,特别是在园丁的圈子里。
哈哈,猩猩的留言原来是这样的,精彩。
我是路过的猩猩,哈哈。
默姑娘 @ 二月 27th, 2008:
明明是一颗路过的青菜....
林七七 @ 三月 3rd, 2008:
不知道是不是我认识的青菜?
教育部主要领导以个人好恶制定政策看来已经形成传统了:在大学里搞合并、搞扩展、搞缩编、搞评估、搞年资……反正是一任领导一个样。现在又开始在中小学施展了。如果真只是“无疾而终”就好了。只怕是到最后只落个“浑身是疾,却又不治而终”。
禾平 @ 二月 27th, 2008:
就是,干嘛要等无疾而终。最可怕的是不懂得科学决策的人做领导。
http://blog.sina.com.cn/songzude
冬儿 @ 二月 27th, 2008:
这个不能链接 一链接 网页就死了
弱智者如教育部
骂人者为外交部
自欺者属监察部
有道理。
报告表叔:天朝的礼部尚书仍为周济老师!这厮不是好鸟!
小语 @ 二月 27th, 2008:
这一句很有趣。表扬
不明白为什么高官总是脑残?难道真是肉食者鄙?
教育部太扯了,文革余孽阿
长功 @ 三月 1st, 2008:
这斯是不是当年的造反派小头目啊?!
南方喜欢京剧的很少
再说了
现在这种教育
基本上教什么,学生就讨厌什么
别拿国粹开玩笑了
长功 @ 三月 1st, 2008:
要不就是这斯特恨京剧?!
推广要不得,听听还是可以的!
三表,还是提议推广摇滚乐吧!我支持你。
喜 @ 二月 27th, 2008:
若有一天教育部哪位大叔有此爱好了。会的。
哦,我会的两三个选段都是初中音乐课学的~
这个…就算学了也唱不到那个腔调
用流行唱法唱唱京剧而已~
看新闻了没,老师在班里说“谁喜欢京剧?举手!”小屁孩们全举了,你信么?反正我不信,学校和电视台那套,谁不知道啊,当谁没童年似的,着这帮人太逼了
我们这里的官说了:”京剧推广好了,还要推广我们这里的地方戏,请大家不要着急!”
简直比我胡列列还胡列列!
说实话中国的教育体制的确需要在这样的失败中获取宝贵的失败经验,以便做到更失败。
但愿15个唱段不会是15支抽学生家长血汗的针管!
说得太[我是二百五]对了。
他日若迁都洛阳,小学生要学习豫剧;迁都西安,要学秦腔;迁都济南,要学快书……
摘录相关文章如下:
“
……
两百多年前的徽班进京,又得当朝权力者的青睐,它引起的是京剧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满清对本族子弟的戒律算是严的,一个八旗兵,是不能经商的,他每月领的饷银,够吃,够穿,够住,余下的,够提笼架鸟,够听个戏,够喝个花茶。架鹰走狗,古董字画,是上一层人的奢侈,一般旗兵不太有能力消费。而听戏,是最吸引旗兵而且力所能及的娱乐。逐渐地,因为有闲(只许闲着),听的戏多,社会上开始形成为数众多的专业听众。这些专业听众监督检验着京剧的演出质量,京剧在这种生活方式中,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焉能不繁荣?不过从另一方面看,京剧唱词比起昆曲唱词的不讲究,也说明了听众虽然专业,但文化知识水平仍保持在俗世层面。明杂剧的创作者是文人,例如汤显祖作《牡丹亭》,唱词雅到一般旗兵听不懂,只有纳兰性德一类的满军旗贵族或曹雪芹一类的汉军旗文人才会欣赏但满清一朝,没有讨论过昆曲为何衰落。至于宋代勾栏瓦舍里的戏,明朝人也不讨论为何衰落。
……
”
三表,你牛逼!
你的文字和文风都是我喜欢的,但我怎么自己就写不出呢
中国教育体制的受害者!
可惜俺不是首都人,不然一定去捧场
老兄(俺是60后),来广州签售一定要在这里先打招呼呀
恩…北京当年那些戴个小帽子的楼还没拆迁完…京剧又来了
…传统这个东西,是继承下来才叫传统…中国人都快不会说中国话了,遑论京剧
这个这个教育部…真的很江青
据坊间传说教育部是要用京剧取代体育,音乐,历史与语文课,京剧是多门学科汇众,学剧好玩胜呆板上课,推广京腔有效,能快速提高修养孝道忠贞传统好地一切,少骂脏话,就算骂也挺文艺,总之多快好省拔高学生素质,教育部用心良苦丫
要是能推广摇滚乐多好,我和三表都喜欢ROCK!
京剧这下立马成为世界上学习人数最多的戏剧了
苍井空 @ 二月 27th, 2008:
又可以申请世界记录了
somebody’s mind was kicked by a donkey
其他传统剧种作何感想?
like i said
let them die their own way
the hell with tradition
those are things old men try to hold you with
enjoy yourself
今天我们教育孩子都缺少科学性和系统性,老是想一出是一出。先把现在九年制义务教育出现的问题解决了再想别的吧。而且,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比较金贵,教育部应该研究一下如何教育独生子女,别让他们走向社会后成为社会负担,或者能为社会减少点负担。
我觉得让中小学生唱京剧这事,一定会无疾而终的。
——头尾一语中的一针见血。整段话语充分证明了好穿老头衫的人在真认真时也会选择中山装。
——还是上海新闻频道实话实说:对于要消亡的东西,人为的努力只能延缓它的死亡,而对于保护有价值的文化遗产我们要做的应该是一些实实在在却有实效的事。(本人脑内存不足部分文件错\失 仅转述大意)
——我们一直疑惑:中国教育怎么了?怎么办?怎么改?其实我们首先应该质问的是:中国教育机构、教育管理者、教育当权者怎么了?怎么办?怎么改?这个论点想必不用引举论据论证应该成立。
“在其位谋其事”人人皆知。关键是这“事”是什么。是名,是利,还是责任?是一年、五年的功绩还是长年累月后的荫庇?是为自己与集团口袋收荣誉还是为下届的实践作嫁衣?是为博得皇上的赏识恩赐还是为争取受教执教百姓的颔首认可?当然一定会有人咄咄道:若不入皇上眼,不得皇上钦点,如何有机会为百姓谋事?在此,我的意思是说:当这些人通过正常管道已入了皇眼后,他们该继续谋什么?当然,一定还会有人步步紧逼道很多很多,对此我不屑辩解。反正我在此地不过猩猩点水而已。
但是,我真心祈祷大家在几十年后的临终前不会因为身为其中的一枚棋子而摇头砸嘴啐唾沫垂胸顿足蚱蜢跳。虽然知道这是个无为之祷,虽然知道中国多数的政府管理机构就是大大小小泛着浓重乡音的村革委。但是我还是要祈祷:基督耶稣圣母玛利真主观音我佛慈悲 保佑中国教育持续稳定积极健康和谐向上直奔小康之道 阿门 南无阿弥陀佛
不会吧,当今的教育部真的就这么混蛋吗?
无名指 @ 二月 27th, 2008:
我忒想告诉你不会,可我长不开嘴,任凭泪流。
明明没主意还爱折腾,明年教育部又唱哪一出啊
中国的教育是急功近利,胡作非为,迷途不知返。。。
三表,你这文章写到结尾处,怎么感觉泄了劲儿啊?有点儿不像你的文风了。那句结尾要辛辣点儿才好。
默姑娘 @ 二月 27th, 2008:
同感.我提起一口气准备迎接无比辛辣的最后一段,
没来的及吐出来就没气儿了.
good post.
the governers should learn some Educational Economics…
都是非非给害的!
真要推广,应该推广昆曲,比那鸟京剧雅多了。京剧在我们江浙人根本就没什么群众基础!
部长自己会唱不?
难道又成了以前推广的素质教育
我女儿上的小学从上学期就把音乐课拿来上川剧课,看来他们校长很有前瞻性,走在了教育部长的前面。
既然不上音乐课,这学期的音乐课本照样买。这什么事儿呀!
还有学了一学期的川剧也不知道学了些什么,真是浪费时间。
况且哪个家长老师看川剧,听川剧呢?
纯粹是作秀!这就是当前的中国教育。
关键的问题不是浪不浪费资源,关键的问题是他推广的是 样、板、戏,还要找一个普及京剧的噱头。
我是杜正胜,如您的想法大陆这边的教育部门同行如此水平,是否我在08大选之后可以到大陆教育部门应聘呢?我想我的专业学识肯定在他们之上的,我在台湾一直是推动教育改革工作的虽然遇到了一些阻力可是我已经成功的推动了中小学校减少文言文等工作。工作成绩斐然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希望大家也能帮忙推荐我到大陆的教育部门工作。我保证将会我们的青少年创造一个美好的学习时光!
谢谢!
太阳雨 @ 二月 27th, 2008:
台湾的兔崽子,痛快回家来
inso @ 二月 27th, 2008:
杜部长好.去蒋了在去毛吗?
inso @ 二月 27th, 2008:
热烈欢迎
我们的[我是二百五]大中国永远鲜具特色!
要么亡羊补牢,京剧要失传了就开始以教育手段推广,连[我是二百五]的九年义务教育都推广不了,让吃不上饭穿不上鞋的孩子整天学着吊嗓子吗?
要么以纸包火,包不住就用沙子掩,掩不住就把火种都扼杀!火柴,打火机全部销毁,连电都断了吧!
食品监督管理局又开始活动了,目标是减少食品出口企业的数量,维护奥运主办国的荣誉!把食品厂都关了吧,自给自足就行,有毒的没毒的,咱中国人自己消化,别给奥运抹黑!
定有一大撮人很起劲呢,又来了发财的机会啦。。。
三表就是敢言!赞扬一下!
广陵散在古装电视剧里一定是一种可以让人服了之后三步就倒的毒药,
这种药是金陵的特产…
现在的教育部就跟我上大二那会儿的状态差不多.老是想一出是一出.
没头没脑的,瞎撞.一鼻子灰.惆怅啊.
三表为什么不说说那谁曾提出要给全国人民每人发1000元人民币的故事呢..
是啊,教育部的领导该替民生着想,替祖国的花朵着想,可不要害了我们的小弟弟小妹妹,毕竟人文环境的优越不是唱唱戏就可以的,国粹固然很多,所有都要兼顾啊,个个都要传承和发扬。老王的要求不过分,练练书法是件大好事,
毕竟见字如见人,我希望我的小弟弟小妹妹都是对社会和谐有用的人,但那个不是唱唱戏就行的
交欲补纯属[我是二百五]扯淡
我们这些70后的人就只有看看 起个哄的份,看来就得那些80\90后的孩子来收拾这些余X了,前途光明…..
现在有些领导真以为自己有文化有创意呢,[我是二百五]妈的都是拍屁股拍出来的!!!!
尽管方式生硬且似乎也显得很可笑,但京剧这个国粹应该不同于样板戏,我觉得。
“这么一算,在中小学推广京剧就变成了很恶搞的事情了。”
不知道我们国家从什么时候开始什么事弄不好就转成恶搞,其实我觉得常常很多时候国人真就是这样,什么事弄不好就转成恶搞,有时也觉的国人也真是难伺候,我常这么看。
在欧洲看到做阿姨保姆的也会读几句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也许是素养,也许是附庸风雅,也许不必那样会背几句,但其实感觉还不错。
想起上中学时,学的东西很贫乏,很有限(现在会这样说,当时是不会这样说),那时从爸妈的“批林批孔”的学习材料中读到了”孔老二”的原文,这块”肉”,当时让我爱不释手,也许“毒害”过我,也许营养过我。
说”在中小学推广京剧”,的确略显呆板,不过我想我倒是觉得我能够理解发起人的意图,看看现在的也许有不少小学生(不是说所有的小学生),游戏,电玩,超女,,,我觉着您把当年的样板戏比成真正国粹有点牵强,我到觉着当年的样板戏的流行味道有点象今天”超女”,”超女”多招人待见。没展开说,没说清楚。。
总之,我的理解是,推行人的目的也许和很多人一样希望京剧等国粹不被放丢的,虽然方法显的很机械。
学学书法,练练汉字,倒真是很值得推广的一件事.我是七零一代,这一代的人大多读书时都曾经有过书法课吧,没课至少也自己练过字.可现在的学生,不要说九零后,八零后的也没多少汉字写得好的.
这就是很多的政策乱了套,搞到更多的对策乱了社会的典型。
不会取消的
只会无疾而终
用不了多久大家都会忘了这档子事了
然后就会有新的鲜招贱招出来找事了
去年的集体舞现在哪个学校
还跳还蹦达?
都是刮风 一阵风就是一个政绩啥的
最后这东西只会存在于文件上
大家不必当真
我在中学呆过我知道
光说取消各个学校补课加课年年喊多少年了?
典型的领导脑门一热,大腿一拍的决策。
我代怀表 @ 三月 2nd, 2008:
以前领导决策失误因为拍的是大腿外侧,以后改抽大腿内侧即可成为英明决策.
我来自广州,一个南方发达城市,20多岁。
京剧啊,我除了知道是中国传统艺术外,基本没有听过一次!
小时候反而经常陪外婆听粤剧,我觉得这样全国要求学习真的很无聊。
你说弄个欣赏中国戏剧文化的课程还可以,要真的学唱,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要与时俱进才行啊!中国老是弄倒退的事,什么拜老子孔子的也是……
唉
大家歇歇吧,不要总与一帮2逼智障的领导挚气了,说点儿高兴事儿,,,
当年文化部长也曾获得过大家广泛的评语“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办法多”,都差不多吧,奇怪是,这些文化部门都这样可想而知没文化的部门了。
花钱多少不是他们考虑的事,那多俗!没见奥运圣火要从珠峰采吗,得花多少银子也不要紧,也不怕雪化得更多!
如果作为一门欣赏课倒是不错,因为毕竟京剧也代表着中国的过去与精彩,就如同老子、庄子一样,都是文化,总比现在小孩嘴里的流行歌要有意义,现代人应该多去反思,而不是一味的批判!世界之大人很渺小,何必要不懂装懂呢,所以我们需要冷静和踏实!
不吃国产巧克力 @ 二月 27th, 2008:
请问巧克力,什么叫做有意义?
老子、庄子、京剧是文化,流行音乐就不是文化吗?
世界之大人很渺小,何必要不懂装懂呢,请冷静和踏实地发表评价!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49725.htm
上海市公安局:“艳照门”图片 点击、浏览均违法
昨日,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获悉,对目前网上流传的香港艺人艳照之类照片,只要认定是淫秽色情图片,尽量不要动,浏览、复制、粘贴、下载、传播等行为都是违法的.
目前,包括上海警方在内的全国各地警方,均已开始对网络上的“艳照门”图片进行全面清查.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称,根据1997年公安部发布的《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第五条第六款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国际联网制作、复制、查阅和传播淫秽信息,因此点击、浏览、查阅色情网站都是违法的.
据悉,今年1月起,公安部等13家部门已开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专项行动.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全面清理网站各层页面中的低俗内容,对偷拍、露点、走光、成人文学等栏目全部清除关闭;相关部门督促网站清理关闭传播色情信息、色情图片、色情短片、色情文学等内容的博客、播客;要求搜索引擎服务商限期严格封堵过滤色情内容;同时,相关部门还将推广有过滤功能的软件,制止色情、暴力网站的传播.
《上海青年报》消息
三表评论祖德的文章被祖德转载了。
看来你们二位是互相欣赏阿。。。。
说京剧是民间艺术 我勉强同意
说是国粹 不敢苟同
打开部长的脑瓜,看看里面装的什么屎!
罗小仙 @ 二月 27th, 2008:
我看过了,什么都没有…
我家隔壁造楼房半夜施工,是区里批了文件的,而文件是通过我们这一地区的小区居民签字同意的。结果一打听才知道,这真的是发挥了有中国特色的人民代表作用了,一幢楼的居民拿了钱签了字,就代表了全小区。
而且不仅就我待的公司也正努力的发扬着教育部优良传统,想一出是一出。
这事,太不靠谱了~京剧太博大精深了,与其只学皮毛,还不如不学呢~
o(∩_∩)o…哈哈 写的好 每天都来看 王老师的BLOG
舒服
我们南方人喜欢京剧的不多,要是孩子必修此课,估计拿零分我也无所谓
我觉得吧,在音乐课本里加几段就可以了,就像学习童谣似的。初衷挺好的。不需要在这儿上纲上线啊。
说得好,心甘情愿充当猩猩~~~
感觉王老师的心境有点儿变了。变得善良了,哈哈。
另:显然王老师没有孩子在上学。
我恨呀,真是恨呀。国粹要碎了
流产总比断种好
学校没有教炒股,也没教买车买楼,更没有教泡妞……结果就是炒股赔钱、养车破财,房子买不起,妞泡不到……这是很大的社会问题啊…
京剧课程放在音乐课课时里面
大家小时候上过什么音乐课吗?
都变成数学课、英语课、物理课了吧
所以怎么折腾随便吧
反正没什么影响的
各种有关部门为什么总是要做一些很弱智的决定,然后让我们这些智商很一般的人认为他们的领导水平不如普通网民,难道领导真就这水平??
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喜好就可以全国推行,回到了春秋,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
并不是领导水平不行,而是领导太无聊了……
再说一下下,我希望这个政策实行下去,我tm到底要看看是哪15个唱段。
感觉三表怎么变这么认真了,文风为之一颤啊。这是你写的吗?过瘾劲哪里去了?失望,中规中矩地平平淡淡。
我觉得让中小学生唱京剧这事,一定会无疾而终的。
====================
很多事不会因为它会无疾而终就提前结束。
表哥你说的其实大家都知道。但为什么还提倡呢?因为“需要”提。是什么“需要”促使他要提呢?我就不说了。
那个苍井空很猛烈
还是中央集权的毛病,什么都是中央统一下达,结果最后都走样,没有因地制宜;或者按照有利于官员的方向变化。最后闹出事来就来个禁止。
想想中国的烂事就闹心。
北京孩子唱京戏,东北孩子学二人转,河南邦子,天津大鼓、、、、、这不乱了么。
京剧是国粹,国家把京剧纳入教育课程是对民族艺术的扶持.京剧中有很多历史典故.如<李逵探母><罢宴><锁麟囊><空城计><群英会>等等等等等......这些都是有着传统美德经典故事,京剧中把通过程式动作表演唱腔来帮助小朋友学习,成长.我认为是个很好的创意.
如果哪个小朋友长大后出国留学,能够为他的外国朋友唱一段京剧,那是件多么自豪的事情.
京剧比流行歌曲可高级多了.小朋友们一定会爱上京剧.
恩,小孩子还可以再多学点东西,尽量多学,多多益善,谁叫他们是祖国的花骨朵呢
学唱戏剧这个事情啊你就是让小孩子学他们也学不来,天性好动而已,而戏曲大多是需要静心来听方能体会其美感,动静难相宜也.其实俺小时候就挺烦听戏曲的,呓咿呀呀的没个完,一句没唱完我人早就没影了,现在好了反而能听进去了,里面饱含了做人的道理(大多的传统戏,不包含新编戏曲)再者,戏曲的韵味小孩子也还真不能体味,所以啊,这个事情也无非给表哥提供个素材而已.这个学京剧的决定估计又是一帮人闲的蛋蛋疼用脚指头想出来的玩意而已
[...] 整个教育系统都有些没谱的毛病,人家说,你考试的题太死了,然后搞出来一个文综、理综,然后大家发现你就是把三张卷子的题放到一个上面了,有人说这样会导致学生文理偏科,然后你就弄个大综合,后来江苏这边又看人家国外都是什么必修课选修课,然后就把高考也变成必修选修考试,然后大家发现其实压力更大了。小时候,我觉得教育部的人,就是随便看到《参考消息》之类的某个报纸,可能是说西方某个小学用某种仪器让小孩子锻炼,效果很好,然后就完全没谱的一下子推广到全国(我想你们有人可能也用过这东西,我忘了叫什么了,上小学的时候好像是要求所有人必须买的,就是一边是一个圆的套子,套到左脚,右边连着一个球,然后左边转起来,右脚跳躲避这个球,以前我一度以为是我们小学自己的行为,后来听FZ一说原来泰州也搞过这东西,然后我发现这其实是一个全国性的行为);到现在,又发现我们的文化传统很好嘛,怎么能丢呢,然后让全国的小朋友一起学京剧。所有所有的,都让人感觉很没谱,因为我无法看到这些是一个过程。原来看某人说过,为什么我们的教育总是在否定前面的?总是这样一种模式,我们原来是这样的,这样不对,对孩子发展不好,所以我们发展了一个新的东西;几年后,又出来说,我们原来的方法不对,这样不好,还是这样这样比较好。我不认为有发展,有变化有什么不好,但是如果每一次变化,都是因为原来做的不对,那么不得不让人怀疑,你现在发展出来的新的东西是不是对的?还是几年后你就会发现,这个也是不对的?我更倾向于,我们应该有个整体的思路,应该是怎样的,然后一点点的发展,甚至可以试验——只是不要总是拿全国的孩子试验,这么多年了一直都试验,还是没有个谱。 [...]
如果我是教育部负责人,
我会要求小学生都唱京戏,
中学生会唱河北梆子,
到了大学,
不会唱越剧的肯定不能毕业。
太搞笑了。
[...] 京剧要进中小学课程的事情,沸沸扬扬的闹腾好久了,今天有位官员站出来说话了!不来谈京剧,我们来谈谈音乐吧,我上中小学的时候,那些音乐,美术的课本基本上是买来当废纸卖的。学校根本就不设这门课程。我清楚的记得我们只在初二的时候来了位音乐老师,而且还是位女老师哦!从她那里我学会了梦驼铃,好像是,蓝蓝的天上白云飘。跑题了,马上回来。我想说的是,恐怕这京剧课也是形同虚设,或许如这位爷说的无疾而终! [...]
[...] 的指示,只可惜时代不同了,人们只会乐呵呵地看着它无疾而终 。而政协委员提议中学宿舍屏蔽手机信号,更是无知无畏,饮鸩止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