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担心这种新爱国主义,外国媒体对中国稍有微词,那些爱国者们便在网上群起而攻之。问题是这些年轻人没有经历过贫穷,吃大锅饭的时代;缺乏管束,涉及很少,阅历有限。这些年轻的爱国者们缺乏感情包容,对生活的不确定性一无所知。但当时代困难的时候,他们的态度就会转变,变得更成熟,因为这种形式的资本主义在中国因行不通而不得不终结,困难的时代就快来了。
——余华
说的直接一点,就是缺练。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记者。
本博客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本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非商业网站、媒体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日常联系请发邮件:dundee※126.com。
我很担心这种新爱国主义,外国媒体对中国稍有微词,那些爱国者们便在网上群起而攻之。问题是这些年轻人没有经历过贫穷,吃大锅饭的时代;缺乏管束,涉及很少,阅历有限。这些年轻的爱国者们缺乏感情包容,对生活的不确定性一无所知。但当时代困难的时候,他们的态度就会转变,变得更成熟,因为这种形式的资本主义在中国因行不通而不得不终结,困难的时代就快来了。
——余华
说的直接一点,就是缺练。
太邪恶了
有啊 @ 一月 30th, 2009:
哪里邪恶》?
tw @ 一月 30th, 2009:
我只知道贪污的都是60
杞人忧天
tw @ 一月 30th, 2009:
存在都是合理 起码暂时是
呼吸 @ 一月 30th, 2009:
你不贪污吗 谁都贪污 除非你只吃窝头才行 哈哈
tw @ 一月 30th, 2009:
恐龙不适应环境消失
城市小流氓 @ 一月 30th, 2009:
所谓的热血青年,不过是被调教了一番又会乱咬的没头脑和不高兴,好像当年的红卫兵!
tw @ 一月 31st, 2009:
我没贪污的条件 嘿嘿
tw @ 一月 31st, 2009:
我20有条件也不会 60就也许会
tw @ 一月 31st, 2009:
@呼吸 你的意思是承认你贪过 那是违法的哦
tw @ 一月 31st, 2009:
http://www.bullogger.com/
tristan @ 二月 3rd, 2009:
吃过苦的人也未必能理解吧。。。吃饭的时候我不过说了一句爱国不等于爱党,老爸居然叹了半天的气,看我的眼神简直觉得我没救了。。。
缺乏锻炼~~嗯哼
好!
lullaby @ 一月 30th, 2009:
正巧在一篇访谈文章里看到过余华这些话,英语好的可以去看看:
http://www.nytimes.com/2009/01/25/magazine/25hua-t.html?ref=magazine&pagewanted=all
基本不靠谱
时代总是在前进的 而这个世界的明天注定是我们的 它只会越来越好 这是必然 谢了老一辈人无用的担忧 (不许联想)
1 @ 一月 30th, 2009:
世界从来没有越来越好过,猴还是猴,人还是人
八耻男儿 @ 一月 30th, 2009:
时代前进,这是在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探索的过程中才变好的。时代向前走,这客观是规律,即使向前遇到弯路,前进也是必然的结果。
而他的前进并不是理所当然的无需理由,每一代人的创新、反省、奋斗才是进步的根本原因。
因此,当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反省、思考,这才是能使世界、社会存在的问题得到解决,时代才能进步。
所以当问题被指出来的时候,聪明的做法是正视问题,反省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临时留声 @ 一月 30th, 2009:
欠练的孩子
sinwyp @ 一月 30th, 2009:
必然?小朋友真可爱.
好位置 @ 一月 30th, 2009:
时代确实越来越好 尽管有不如人意的地方 尽管有些地方退步了 但是总的来说是进步了 我们之所以批评一些东西是为了让他更好 而不是发泄内心的愤怒
雁过 @ 一月 31st, 2009:
这小朋友有些象旺仔广告里的那个欠揍的小孩子:爸爸,我要喝旺仔牛奶,将来我一定比你强
有问题 @ 一月 31st, 2009:
sinwyp到处认小朋友的嘛,我的小孩儿自己还认不来呢,拜托有空多看看孩子,少上点网吧。
流星 @ 二月 3rd, 2009:
《这个世界会好吗?晚年梁漱溟访谈录》
梁漱溟的父亲梁济在60岁生日前投湖自杀。
“这个世界会好吗?”父亲问。
“会的”年轻的儿子回答。
“是吗?那就好。”父亲说。
这是梁济自杀前两天同儿子梁漱溟的对话。
http://www.douban.com/review/1452728/
艾恺很朱军,漱溟很难搞
其实不仅这样,反过来,只要国外舆论一夸,哪怕是礼节上某一个边缘的不能在边缘媒体说几句,这帮人马上就跟打了鸡血似的,拉过来就用,好像没骨头一样……
摸这石头过河,莫非真要换道了?
你又看参考小溪、德版金萍没 之类的内部看物了?
我咋没有相关忿青针对的新闻看到?
丫的中国不缺少愤青啊,这是一个理性和感性冲突激烈的时代。
流星 @ 一月 31st, 2009:
你的理性和感性的定义是什么? 要是定义不清楚,其他人知道你在说什么吗? 按照你的定义, 一个人不可以同时有理性和感性吗?
…回来后却是发现缺乏锻炼 爬个山都爬不动了
看来要囤点米了。
缺练的【没有经历过贫穷,吃大锅饭的时代;缺乏管束,涉及很少,阅历有限。这些年轻的爱国者们缺乏感情包容,对生活的不确定性一无所知】比不缺练的【经历过贫穷和吃大锅饭的时代,饱受管束,涉及很多,阅历无限,感情无比包容,一览无余生活的不确定性】更懂爱国,so?
sinwyp @ 一月 30th, 2009:
小朋友,十几年后也许你能看懂这段话.多读书,少花点时间上网吧.
有问题 @ 一月 31st, 2009:
大朋友,书读完了该干什么—把书合上呀,这年头很缺人扯淡啊,没事上网来我陪你啊。
我还有一点很怀疑的,爱国原来有等级,一点两点很非常。无敌爱国的那些都是文革过来的,我拍着您马匹了吗?
天啊 @ 二月 1st, 2009:
还是那句话,多读点书吧,少上点网,你太幼稚了!
有问题 @ 二月 1st, 2009:
不知道每天两小时googlereader的不定量讯息,算不算上网太多,还有,书我读着呢。和我谈谈你的爱国好不好,别谈其他的嘛。
sinwyp @ 二月 1st, 2009:
你有这工夫在这扯淡,多办点实事去吧,爱国不是存折上的数字,可以随时拿出来显摆,想想为什么别人说你幼稚,小朋友,
有问题 @ 二月 2nd, 2009:
好像你也很有功夫和我在这里扯淡…不知道您一天干多少实事。爱国显然不是存折上的数字,这点严重同意啊,可是拿出来显摆爱国的好像是你吧?【经历过贫穷和吃大锅饭的时代,饱受管束,涉及很多,阅历无限,感情无比包容,一览无余生活的不确定性】,这些是你的资本嘛,可能也只是被你当成资本。
好吧,最后我承认我是小朋友,我输了。
就是缺练丫,困难时代来前先”卖猪仔”到边区矿山强练,困难时代到了立即进驻大机关大国企,革资本主义的小鞭子,曲线速成[我是二百五]
想想现在网上的那些热血青年,唉,毫无头脑。
外媒要是夸奥运办得好,鸟笼水平方设计得好,就乐,并称这样的国家才是咱们的朋友,一旦有点微词,这就是西方社会的阴毛谋。如果有几个中国人憋不住了跳出来说,我们中国的确还怎么怎么……马上就说,你丫是西方国家的走狗。
没事就贴一些已故或卸任领导人的照片,帖子的标题一般叫“看看中国的XXX拜了再走”。
德国和我们翻脸,我们再和法国好,
法国再和我们翻脸,我们就和英国好,
英国和我们翻脸,我们就和奥巴马好
………………..多好玩的游戏啊,
当把蒙在脸上的手帕扯掉的时候,
发现那帮家伙站在一起在捉弄自己,
索性再把手帕蒙在脸上!
最搞笑的就是现代义和团,嘿嘿,被party耍了还不知道
三表哥让大家少发言多看,我观察到,他很少对各位的留言评论,他只大概看看。我连续来这里一段时间,目前发现绝大多数回应者是年轻人,以80后或90后为主。不知道三表哥博克的读者(包括潜水的)年龄层面如何?有观点说,不建议25岁以下的人上网,可能对网上的内容缺乏分辨是非能力。但是鉴于国内的信息闭锁(现在好多了),网络提供了一个开放的信息渠道。网络的确鱼龙混杂。一个人如果想系统的思考和学习,应更多从网下学习。在网上呆时间久了,容易被网络牵着鼻子走,特别是缺乏判断力的时候。年轻人有时间,不如多看些书和有一定深度分析的报纸杂志,加上参与社会的实践活动,慢慢形成自己的看法(国家的教育问题需要另外讨论)。
三表哥,你的网络日志很好玩,语言也有趣生动,只是从留言看,你博克的读者年龄大多偏小(我的观察,不知是否准确),不一定能对你的文字有全面地分析。中国的国情不容乐观,但一群在现有教育体制下长大的大学生(能上网的,大概经济状况还好),现实生活中受的挫折可能不多,分辨能力大概有限。你的博克阅览量这么大,希望你有兴趣的时候,能指点一些给他们,给刘月的那篇就不错。大家展开讨论,也不错。毕竟讨论也是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途径。我知道你没有这个义务和责任。只是我想,对年轻人来说,正面的引导,效果不见的比讽刺挖苦小。毕竟年轻人容易接受新观点,可能有更多的创造力。他们在一个分叉路口,前方有无限的可能性。
要是你嫌我多管闲事,尽管骂好了。我习惯了。
hope @ 一月 30th, 2009:
都被三表哥吓坏了
有所指 @ 一月 30th, 2009:
简单粗暴是三表的常态
当三表和颜悦色循循善诱时,那可能是他心情特别好的时候
南东山 @ 一月 30th, 2009:
吾常来乐乐,怡教于乐,今年贵庚60,是的,与共和国同岁,与诸领导一样犯傻犯呆,还好尚未犯贱要指点江山
antoin @ 一月 30th, 2009:
今年我25岁,按虚岁,80后,独生子女。
我工作两年了,在经济上艰苦过,在工作上被群攻过(利益关系)。没赚多少钱,但学会了少说多看。在工作上我开始趋于保守,因为知道没到统治阶层上瞎使劲没用,到了统治阶层上一个眼色就行。因为没到统治阶层,经常性的无法领悟上层的意思,常常被洗脑。经常性的洗脑驱使我们开始习惯接受。习惯接受就好统治。假如不被洗脑,那么就失去工作,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就业环境。为了避免失去工作,我们就得按照上层的意思来办事,延续上层的意识。
那么请听题,我们该如何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
我之前是在私人公司上班,公司很小,所以允许有自己的思维。但在较大项目中依旧得不到自己的伸展。在涉及利益方面,我们幼时所受教育的德操统统被颠覆。我算是思想成熟较晚的,成熟的较晚就遇上这个纠结的时代(纠结这个词常被我和同事用来形容我们的工作),让我无所适从。成熟较晚也有好处,没有按照父母辈的观念延续下来。
我想社会转型造成关系和观念纠结,让我们年轻人不成熟,错在我们吗?
顺便回复下楼下的同学,独生子女是因为国家实行计划生育,实行计划生育是因为中国人口太多有11亿,人口太多事因为某人说人多力量大导致中国人口猛增,新中国成立只有四万万,自然灾害还少了4千万。这一切都不能怪谁惹得祸,历史在前进,但历史的前景是一片迷雾。
PS:我现在女友是少数民族,我们结婚我就打算生两个。
May @ 一月 30th, 2009:
我的孩子有啥缺点,我自己清楚,我可以天天当着众人数落她。但是,如果有人摆出一副救赎的面孔,对我的家教方式指指点点,那可得先有点自知之明,没准受伤的是塔笨人。
余华这是盼着“困难的时代”到来吗?
流星 @ 一月 30th, 2009:
sntoin,回答你的问题,我认为年轻人没有错。但是,我们每个人都逃不过身上背负的十字架。这是我们的命运,也是我们的责任。
May,孩子并不属于父母,他/她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这里没有人要指点你如何教育你的孩子;但是,一个不学习的父母是可怕的,对孩子来说这样的父母有可能成为灾难。
我去年秋天回国同一群18-25岁年龄段的年轻人的小组访谈(8个小组,每组3-6人),数据部分分析结束,包括打工者和大学生。这是我的研究项目,从题目的制定到文献分析,到研究设计,前后有2年的时间,如果从初衷来算,从最早介入这个领域到现在打算进一步拓展,有5-6年的实践了。希望2-3年内可以写好,最后能用中文出书。不行,就用英文发文章先。访谈后,我的初步印象是,至少从家庭角度来看,问题更多的是父母 (虽然我初步假设在职场上,问题更多的可能是领导。但我没做过这个领域的研究,没有读过相关的研究和报告,我不能乱讲)。
中国的现实其实很残酷。
如果我们不想努力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为自己,为后人,那只能被现实吞没。 antoin,10年前的我就是你那样想 (知道没到统治阶层上瞎使劲没用),10年内我有过很多的挣扎,作了很多的努力,我想,我大概道了可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的年龄了。我不知道能否做到统治阶层,也不知道是否愿意统治别人,但我没忘记当时我的感受。我不会忘记。不过,我不会用多年的媳妇熬成婆的心态去对待比我更年轻的人。至少70后中我认识的绝大多数同学和朋友,也都没有那样的心态。就算我们这样被对待过,我们不想类似的情形继续发生下去。但是我们该怎么做?这是时代留给我们每个人的问题。
中国的现实不容乐观。真不是看几部美剧,街头一片繁华景象,在网上发几句言论牢骚俏皮话,就可以发生改变那么简单的事。实际上如今中国的社会中有很多不同的思想彼此摩擦,妥协,充满着火药味,这在中国的历史上并不少见。只是讨论好像未曾继续深入下去,总是被战争打断,一个相对和平的环境其实对大家讨论也有好处。我想,我们不得不具备很多的品质去应对时代强加给我们的挑战,其实每个时代的人都要面临挑战,有相似有不同。我认为年长的人有责任努力让中国的社会变得好一点,并且和年轻的人分享它们的智慧,而不是分享厚黑学。如果我们都怀着一个美好的理想, 这个死循环必须在某种程度上切开。
我们这些被称为成年的人,有这份责任。不论我们愿不愿意接这个活,它就在那。我们不做,就意味着把它扔给别人。
我们可以问问自己,我会用我的自由,选择什么?
ttt @ 一月 30th, 2009:
有所指 @ 2009年01月30日:
简单粗暴是三表的常态
当三表和颜悦色循循善诱时,那可能是他心情特别好的时候
—————————————–
每月都有那么一两天
ttt @ 一月 30th, 2009:
在网上呆时间久了,容易被网络牵着鼻子走,特别是缺乏判断力的时候。年轻人有时间,不如多看些书和有一定深度分析的报纸杂志,加上参与社会的实践活动,慢慢形成自己的看法(国家的教育问题需要另外讨论)。
在网下也会被牵着鼻子走
antoin @ 一月 31st, 2009:
流星大大,我们只是年轻人,我们也想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我也曾在成功学研讨会上激发自己的愿望,就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但是每次现实总是让我们鲜血淋漓而且似乎让秩序更加混乱。就比如说父母的行为准则,很多时候我们的行为和价值观对他们造成很大困扰。所以我现在更多是独善其身的原则,尽量使自己保持自我,做好自己能做的每一件事情。说得好听点就是保存革命的火苗。
说到父母影响,社会文化的传承早起多数还是在父母。我爱我的父母,尽管他们没有给我财富也没有给我好的性格,但是他们无条件的支持我。但是,他们给我的性格和生活态度无疑在我大三前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扰。我的脾气非常的不好,可以说性格孤僻。我们上一代经历了文化断代,从而给我们造成了很大影响。我们只能自己改良自己的思想。死循环的切开要么靠文化断代(例如众所周知的 大革命),要么靠改良。我们只能尽量影响我们周边的人。我的一个表哥,在做支教事业已经三年了,从自己支教到组织了一个项目(项目叫做《一个村小》www.one-school.org ,打个小广告),影响至少数千人。我们应该设想美好些,至少能留下火种,在某天能够照亮更多的地方。
其实历史上每次激烈的讨论被战争打断都是有其必然原因的。假如没有威胁生存的资源危机或者观念碰撞,社会就就会非常稳定的持续下去,就像古希腊的文明一样发展。既然存在则资源危机或者观念碰撞,就容易产生深层次的激烈的社会矛盾,处理不好就是火药桶。我不是学者,也没有治学经验,但从我粗浅的历史和社会知识来看,战争无非就是由以上两个矛盾引起。所以激烈的讨论被战争打断是正常的。
顺便说下,一个月前我辞职了,一个是米米挣不到,另外一个是做的实在是非常不开心。我的远大志向可以说破灭也可以说更加的现实,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齐身,除非历史非常凑巧的把我推上风头浪尖,那么
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算是在靠近我的实际梦想。
流星 @ 一月 31st, 2009:
嗯,这位antoin朋友, 我觉得先管好自己,然后涉及到自己身边的人,然后到社会,到国家的顺序,比较靠谱。
我们都从力所能及的事做起吧。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有战争,没有太看懂您的理论,不要意思。日本1937年入侵中国前,中国的知识界有些不错的讨论和实践。我推荐你可以看看梁漱溟的自传(我前面提过一本访谈录,汪东林(1998)年的版本),这本小册子我觉得内容比较容易联系到现在。
希望你找新工作顺利!
流星 @ 一月 31st, 2009:
对不起,有几个错别字。一个是“不好意思”。还有一个是1988年的版本,不是1998年。
这本书里谈了梁所经历的时代和他个人对人生的感悟。他比较注重事功,不大看重书斋里的功夫,但是他的人生历程中,最后其实写了不少有影响的中西文化比较的书,还挺受欢迎的。你可以找来看看,我们再讨论不迟。
还有一本可以对照看的是芝加哥大学美国历史教授艾凯写的《梁漱溟传》,忘了哪年的了。两本书可以对照来看。一本是自述,一本是艾凯本人花了7年的时间写的,有艾凯本人的一些论述和看法。
ziranxiangs @ 一月 31st, 2009:
给我的感觉 你想的太过了 首先年龄并不一定代表一切 其次类似我这个样的人应该很多的 现在大多数有经历的人很少发表意见的 并不是不关心
流星 @ 一月 31st, 2009:
你关心什么呢?对不起,我没看明白.
不过,谢谢你告诉我,不然我还真不知道你也关心****
我同意,年龄不代表一切。我没说过年龄代表一切吧?
这么多长篇大论,不会是我带了个坏头吧?既然我相信发言的各位都知道对各自的自由言论负责,我只能感到坦然。
独生子女惹的祸
夏日葵 @ 一月 31st, 2009:
洗脑教育惹的祸好不好
这不是前两天nytimes magazine里的那篇文章么?
嗯,多看,多思考,少说。这是我进入30岁以后对自己的基本要求,能让自己不犯重复的错误
我觉得他也根本不需要担心这样的问题,难道非要去经历过贫穷,吃大锅饭的年代才算有阅历啊?为什么动不动就谈管束啊?这个年代有这个年代涉及的新鲜的思想等着去挖掘和创造,老是停留在保守和封建的思想里,更是个问题.
不赞成一些所谓热血青年,被人稍微一触就鸡毛子吼叫的,好像拍别人不知道他爱国,不知道他有思想似的。但是,也极其鄙视这段断章取义的摘抄。因为没有困难过,所以就得怂着,为了不受苦,就不能有愤怒的权利吗?够沉稳,够成熟,够阴险,够恶心。结论同意,但推理过程极端龌龊。
不知道王小同志如何看待这段话,也不知道此话的前后语境,但是,如果按照我的理解,这种对于青年人的诱导,也是可怕的。基本上就是奴颜婢膝的换取经济繁荣吗?哪怕是虚假的经济繁荣,饮鸩止渴的全面经济繁荣。作为年轻人,注定是要被成年人,尤其是成年的坏人利用的,古往今来,历来如此。要是年轻人都懂得为了不受苦而理性,那个这个民族才是真正的完蛋呢。
猩猩的上帝----星星 @ 一月 30th, 2009:
年轻一辈同样是要受苦的,如同自然规律一样,难道非要受和老一辈一样的愚蠢的苦,方能成人吗?一切该完蛋的总是要完蛋的.
一知半解还不如啥都不懂!
叫得最凶的,反击得最严历的往往就是那些半瓶子醋,自以为是的,晃得特别起劲儿.思维的成熟与年纪大小不是绝对正比的,少拿年轻当借口,现在的”热血青年”就是缺少自知之明!!可能被大人们惯坏了!!
抄一段联合早报
中国旅客除夕夜 机场大演更衣秀
(2009-01-30 5.45pm)
(新加坡讯)中国旅客在除夕夜,竟在樟宜机场的离境厅当众更衣,一些甚至脱剩三角内裤!
这些游客赤裸仅剩三角裤的照片被放上网络后,短短7小时就吸引了7000多人点击。
新明日报报道指,农历新年除夕,Stomp网民艾文(25岁,公务员)在樟宜机场第一终站离境厅的8号柜台附近,目睹让他目瞪口呆的这一幕。
“我简直不敢置信!他们根本不在乎旁人的眼光,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太夸张了!”
艾文表示,当时一群华族、说标准普通话的旅客从一辆旅巴下车,走进靠近8号柜台的门口。一些男旅客一踏进机场大厦,立刻开始当众整理行李。
让人吃惊的是,这些男旅客开始在众目睽睽之下更衣,有的甚至脱至剩下内裤!
站在艾文身旁的一名女公众,被男游客大胆开放的行为,吓得目瞪口呆,用手遮住嘴巴说不出话来。
艾文说:“他们并非更换外套或毛衣而已,而是脱剩三角裤!”
据了解,艾文向机场职员反映这件事,而对方表示这种情况相当普遍,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是的,5000文明,也没啥好大惊小怪的。
我认为,所谓“劣等民族”,就是因自家的心态、性格与价值观失常而反复自伤自残,在多次为自己造成严重恶果后,仍始终不能认识错在何处并加以改正,因而始终不能建立一种比较健康合理的生存方式的民族。不幸的是,中国人就是这样一种劣等民族。
请爱国同志注意,这里的论述分为两步:第一步,给出“劣等民族”的定义;第二步,根据它判断中国人是劣等民族。我认为,这定义应该没有什么可争辩的;可以争辩的只是第二步,亦即判断大陆人就是这种劣等民族。当然,若您连第一步也不同意,要坚持认为这种民族是优秀民族,那也未尝不可,不过恕我不再奉陪。
中国人最明显的心态失常,就是心理学上所谓“paranoid personality disorder”,中文翻译为“妄想型人格障碍”或“偏执型人格障碍”。英文维基百科解释是:
Paranoid personality disorder is a psychiatric diagnosis characterized by paranoia and a pervasive, long-standing suspiciousness and generalized mistrust of others. (DSM-IV) …
Those with paranoid personality disorder are hypersensitive, are easily slighted, and habitually relate to the world by vigilant scanning of the environment for clues or suggestions to validate their prejudicial ideas or biases. They tend to be guarded and suspicious and have quite constricted emotional lives. Their incapacity for meaningful emotional involvement and the general pattern of isolated withdrawal often lend a quality of schizoid isolation to their life experience.
…
International description per ICD-10
…
This personality disorder is characterized by at least 3 of the following:
(a) excessive sensitiveness to setbacks and rebuffs;
(b) tendency to bear grudges persistently, i.e. refusal to forgive insults and injuries or slights;
(c) suspiciousness and a pervasive tendency to distort experience by misconstruing the neutral or friendly actions of others as hostile or contemptuous;
(d) a combative and tenacious sense of personal rights out of keeping with the actual situation;
(e) recurrent suspicions, without justification, regarding sexual fidelity of spouse or sexual partner;
(f) tendency to experience excessive self-importance, manifest in a persistent self-referential attitude;
(g) preoccupation with unsubstantiated “conspiratorial” explanations of events both immediate to the patient and in the world at large.
硬译于下:
妄想型人格障碍是一种心理疾病诊断,其特点为偏执妄想,无所不在的、长期的猜疑以及广泛的不信任他人(DSM-IV)。……患者过分敏感,易于感到被人轻视,习惯于以警觉的目光去审视周围环境,从中寻找线索与迹象来证实自己的偏见或成见,以此作为处世方式。他们倾向于戒备和多疑,其情感生活相当狭隘。因为不能作有意义的情感投入,倾向于孤立退隐,因此通常具有一种与其生活经验相矛盾分离的气质。
……
ICD-10列表中作出的国际描述
……
该人格障碍以下述至少三种症状为特点:
1)对挫折和失败过分敏感。
2)具有坚持记仇的倾向,亦即拒绝原谅侮辱、伤害或轻视。
3)多疑,具有将他人中性或友好的行动误解为敌意或傲慢的扭曲感受的普遍倾向。
4)好斗并顽固坚持偏离实际情形的个[我是二百五]利。
5)反复发作的对配偶或性伴侣忠诚的缺乏根据的猜疑。
6)倾向于具有过分的自我重要感,表现为一种坚持以自己为权威(直译为“引用自己”)的态度。
7)专注于以无根据的阴谋论去解释身边乃至世界上发生的事件。
以上诸条,哪条咱们没有?
第一条与第二条构成了咱们的“百年国耻教育”或“帝国主义侵华史”。爱国志士离开鸦片战争、火烧圆明园、八国联军就不会开口说话。
第三条与第七条乃是现代中国人的世界观,亦即“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离开它国人就不会看外国,其最近发作便是认定刻下的金融危机是美帝旨在搞垮中国的大阴谋。
第四条的“个[我是二百五]利”,如果改为“主权”,则是咱们的外交路线,连高@行@健获得诺贝尔奖都要认为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萨科奇会见Da Lai就更别说了。
第五条若将“配偶或性伴侣”改为“盟友或合作伙伴”,就是咱们恒定不变的统战结局:国共合作、中苏结盟、中越结盟、中阿结盟无一不因疑神疑鬼破裂。其中最典型的发作,当数[我是二百五]因为苏联提议建立长波电台和联合舰队,莫名其妙地大发雷霆,肆无忌惮地羞辱赫鲁晓夫,招致中苏破裂。刻下的中美合作我看也迟早要毁在这种病态心理上。
第六条则驱使着咱们在60-70年代扮演“世界革命中心”,充当全人类救世主,用小红书和毛像章去把世界上2/3受苦受难的阶级弟兄解放出来。改革开放后则有所谓“日本企业的成功全靠学鞍钢宪法”、“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的崛起乃是儒家文化使然”、“美国西点军校学雷锋”、“长城是美国宇航员在月球上唯一能看到的人工建筑”,等等。
据国际权威说,只要具备三条以上的症状即可作出诊断。现在咱们全齐了。请爱国同志说说,这诊断能不能下?
凡是具有妄想型人格障碍的同志,其人际关系都一塌糊涂。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始终在和国际社会闹别扭,似乎就没有一天舒心过。过去据说是因为咱们一穷二白被人欺负,现在财大气粗了则是被全世界嫉妒,总之永远是人家不怀好意,咱们自己是毫无过错的。
如今在大陆人中流行的人生观、世界观的要点如下:
1)这世界是一个充满阴谋诡计的丛林,人生如同战争,无论是商场、官场、“学术场”还是情场,统统都是你死我活的战场。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只有控制与被控制、伤害与被伤害的关系。这世上没有什么好人好心好话好事,道德说教不过是欺骗麻痹蠢人的糖衣炮弹。每个人都可能是潜在的敌人,除了至爱亲朋甚至除了自己之外,谁都不能相信。
2)每个人活在世上的目的都是“追求自我利益最大化”,此乃驱使人类活动的唯一动机,由此构成的利害冲突是不可妥协的,只能以一方压服另一方的方式解决。人与人之间绝无可能形成互利互惠、互相依存的平等友好关系。控制人的强者绝不会发善心。因此,人生的首要目标,就是力求获得控制他人的权力而避免被人控制,治人而不治于人。只有“见微知著”,从别人的一言一行中洞见暗藏的阴谋诡计,针锋相对地加以反击,才能达到这个目的。
3)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无论使用什么手段都是应该的。规则乃是强者制定出来约束弱者的,其目的是保障前者随心所欲地掠夺后者。因此,谁傻傻地信奉规则,谁就是猪头三,阿木林,是宋襄公那种蠢猪,说轻了也是“书生气十足”。人间至高无上的智慧,就是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不按常理出牌,践踏所有的文明规则、道义束缚与信义承诺,大打“超限战”,以此制同志、战友、合作伙伴、竞争对手、政敌、反对者之死命。这其中,谁的手段最匪夷所思、最卑鄙无耻、最能让对方防不胜防,一败涂地,谁就是天字第一号大英雄。[我是二百五]就是为此成了全民永久崇拜的诸葛亮式的传奇人物。
以上三条,乃是国人处理微观人际关系与宏观国际关系一以贯之的准则。根据这些认定,国人发展出了一种与文明共识完全颠倒的价值观, “瞒天过海、借刀杀人、趁火打劫、声东击西、无中生有、暗渡陈仓、隔岸观火、笑里藏刀、李代桃僵、顺手牵羊、打草惊蛇、借尸还魂、欲擒故纵、混水摸鱼、金蝉脱壳、指桑骂槐、偷梁换柱、上屋抽梯、假痴不颠”等等下作伎俩,不再是有损个人尊严与荣誉的劣行,反而成了必须加以刻苦钻研、细心领会的“三十六计”,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同样根据上述认定,国人更发展出了一种痞子心理与无赖手段,只要认定自己受害,便什么下作手段都能使出来,不但自己不以为耻,还能博得大众的欢呼崇拜。其最新例子便是美国财长只是说了声中国也须对世界金融危机负责,[我是二百五]便不顾大局,不动声色地抛售美国债券,给美国人点颜色看;杨佳因为自觉受害,可以脸不变色心不跳地连杀六七人;朱海洋同样因为自觉受害,便能坦然地杀害女友,把她的头割下来提在手上。这些行为在我看来都没有什么本质差别,都是上述全民共识的逻辑结果——去处了一切道德伦理对逐利欲望的束缚之后,当使完“三十六计”后仍然达不到目的时,当然只会诉诸暴力。这使得许多国人都获得了暴戾性格,成了潜在的暴徒。
antoin @ 一月 31st, 2009:
请问转载大大,我同时拥有以上七条症状及以上七条症状相反的症状,如何解释?
ARWEN @ 一月 31st, 2009:
俺估计楼上同学是BORDERLINE PERSONALITY,在极端的IDEALISATION跟极端的DEVALUATION之间徘徊的那种。一方面极度理想化的认为所有人都是好的善良的,但又同时全盘否认真善美的存在,认为世间只有丛林法则。
这文就那么几个自己的汉字,写的还完全不照顾语言习惯,明明是“短练”,“缺练”是自己造的词儿
不管行不行得通,困难时期还是不要到来的好。
关键不是阅历,欧美年轻一代也没经历过苦难,也没见有这么多人这么狭隘的。同时国内经过阅历的中老年人也不见得都像余华这么明白。国内哪个年龄层的,经没经过阅历的,思想方式都一球样,只是年轻人更冲动些罢了。
齐奥赛斯库被打倒了,做了比齐氏令人发指不知多少倍的事的另一个[我是二百五]者的形象却仍然被固执地挂城楼上,印在钱币上,活在无数中老青年人的心中。
antoin @ 一月 31st, 2009:
任何人都有两面,做的事情也有两面,考虑大大也许可以去网上查看一下不是那么准确的资料,我想您会对您所说的最后一段话有所考虑。
齐奥赛斯库老师确实在后期执政时期做出了很多不好的事情。但是请您看看他前面所作。另一个[我是二百五]者被挂在城楼上,印在钱币上我想也没什么不好的。毕竟现在不是以前的时代,起码有着不是那么准确的信息可以参考,大家多少有点自己的判断能力。但是我想推翻一个已经存在并不出意外将持久存在下去的形象将会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金钱时间,这其中还要包括避免信仰动摇带来的社会动荡。至于始终保持信仰的中老年人,他们终将老去,这个问题也就不存在了。
这话看了好多遍都看不懂,怎么那么绕
左右左,又挂了?
有点不成个气候,基本就是这意思
余华这孩子还不学乖点 爱国者可不会看张艺谋的面子而少给他几口唾沫!~
其实,短练的不光是“爱国愤青年”还有“恨国愤青年”。
余华对年青人的评价很到位,但大可不必担心。
看一看义和团之后以及文革之后的情况,你会发现:民众狂热向左之后,社会最终却是更加右了。
lincoln hong @ 一月 31st, 2009:
推荐你看部德国电影《浪潮》
HO 你会发现一切皆有可能~
《真正的爱国者》—-杨飞刀
60多年来,在神州大地上,不断制造灾祸,悲剧,令鸡犬不宁、祸国殃民的正是CCP(CHINESE COMMUNIST PARTY),而不要怪罪其他xx人士、外国政`府。
Red匪不除,民无人`权、家无幸福、族无前途、国无宁日。
凡是远离,反抗CCP的人,才是真正的爱国者;凡是反对这个狗屁GONV’T的人,才是人`民利益的维护者。
否则,如果你支持它,你就是助纣为虐;你为它辩护,你就是专`制的帮凶;你为它撑腰,你就是独`裁的打手;你爱它,你就是人`民的敌人;你拥护它,你就是历史的罪人。
过去的60年,西方对CCP施加的每一份压力,最终都使中国人`民的HUMAN RIGHTS有了或多或少的改进,都使中国人`民受益匪浅,都使中国社会向文明迈进了一小步。正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没有西方对CCP的强大压力,就没有中国今天的某些进步,甚至在很多方面可能还会倒退到无边黑暗的封建社会之轮回中。
ziranxiangs @ 一月 31st, 2009:
我看还是不惹你为好 我怕麻烦
aaus4me @ 二月 2nd, 2009:
傻B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再加句:
疯狗大过年的还不忘出来污染空气,真TM敬业。主子会象赏赐余华一样赏赐你吗?恐怕差距不小。不过就这样还睁着做走狗的走狗,你真TM变态。
我想,我们既要改变这个政府,也要改变我们周围的人,也要改变我们自己,让我们都找回失落的灵魂和“人之初,性本善”中的那种“善’,让我们恢复人性,远离兽性和奴性。
否则,推翻了某个[我是二百五],新的政府还是要由普通中国人来管理,我们怎么能保证那些狱卒们不再践踏人*权呢?我们怎么能保证新的政府工作人员具有人性,而不再沦为政府的走狗和[我是二百五]工具呢?不改变国民性格,中国的希望在哪里?会实现吗?是否又是一个新的历史轮回?我最担心这一点。
回顾中国历史,几乎朝朝如此,代代相似,最苦最悲惨的是平民百姓做出的无谓牺牲和精英的大批夭折,如:六*/四*/屠*/杀中的学生与市民;历次政治运动中身陷囹圄的无名英雄们。
所以,我一直考虑如何降低社会变革的成本,少流血,多改良。循序渐进,长期努力,不懈不怠,矢志不移。
aaus4me @ 二月 2nd, 2009:
中国的悲剧,就是很多中国人在洋人面前永远是跪着的,脊梁永远是直不起来的;但凡有人要他们象人一样站起来,就要象疯狗一样围攻他们眼里的另类,找出N个理由证明中国人的恶劣、洋大人的伟大、强盗的“普世价值”多么有学习和接受的必要。
爱国主义就是一根等着人点燃的火柴
如此而已
aaus4me @ 二月 2nd, 2009:
卖国贼、汉奸是冷静的、理性的真爱国者。
—照这2B的逻辑
我们总是对这不满对那不满,为什么不先想一想人如何安身立命。
中国人的特点就是窝里斗,没什么好奇怪的,外国也有,只不过中国人做的更狠一点~
担心是正常的事情,难道经历过苦难的人就没有幼稚过么?
人不可能生下来就睿智,都是在成长中锻炼过来的。
在现在这个世界格局和中国本身也在不断变化的情况下,焉知叫唤的就都愿意血溅沙场?不叫唤的就都明哲保身?
换句话说总得有人出来表表态吧?!呵呵~
担心不是不应该,怕再出现被煽动而动乱是应有的担心,
不过有国家管着呢,头头们觉得问题严重了自然会掌握政治导向。
随便写写~
不必看现在的小孩不顺眼,他们迟早要长大,不必为祖国的未来担过多的心,时代变革是大环境决定的,一个人的力量是改变不了的~
珈铭 @ 二月 1st, 2009:
物竞天择,道法自然。俺基本同意。
不同意的地方呢。。。
清朝后,中国一直处于一个弱国的地位,不断得受到别国凌辱。啥原因呢?自己有没有问题呢? 似乎有。严重么?似乎比较严重。怎么办呢?
我是一个大酱油的。。。
爱国主义和孝道是中国最傻叉的两件事。
大多数的邪恶都可以追溯到这两件事上。
夏日葵 @ 一月 31st, 2009:
皇权[我是二百五]也算一个吧。。。
其实说来,是中国特色的gc主义和儒家,才是根源呢
lincoln hong @ 一月 31st, 2009:
半封建半[我是二百五]社会~
能都怪这些个愤青吗,不能说涉及太少,政府没有开放那些信息,让年轻一代怎么去理解中国的过去
Clarice @ 一月 31st, 2009:
自己看书少却先去怪政府,怪不得。
处女膜破坏小组组长 @ 一月 31st, 2009:
那为什么老罗那么彪悍?自己不去追问真相还很委屈了?
诸位不都是练出来的?太不心虚了,哈哈。
余华也过年,也有喝高嘴不当家的时候。不过他清醒的时候更可怕。
余华的小说老下流了,基本上都是围着小鸡鸡展开联想。你说是不,三表哥?
处女膜破坏小组组长 @ 一月 31st, 2009:
满脑子小鸡鸡的人也就只能发现小鸡鸡了
“爱国主义是流氓无赖们最后的藏身之地”
— 塞缪尔·约翰逊
aaus4me @ 二月 2nd, 2009:
卖国贼都是高尚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MOSES,又一头2B
中国这个社会最扭曲的一批人就是不幸生在五零六零年代,成长在格命中,吃过一切苦难,缺乏真善美的熏陶,人生观世界观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对自己国家和西方国家的评价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苦水里泡大的可怜的孩子们啊,怎么能有健康正常的生理和心理呢?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谢谢~
我个人很喜欢徐华,我觉得他是现在中国知名作家里罕有的真性情的人。呵呵,初中时候看了他的“河边的错误”中短篇小说集,就变成他的粉丝了。
“上网发一些骂人帖”这种所谓爱国行为实在是cheap,廉价,技术含量低。没水准。人家肖邦也爱国,写出了很多美丽的钢琴曲。屈原也爱国,除了写写诗,还投了水。
牛博回归!
地址
http://www.bullogger.com/
昨天才在博客大巴开了博客,以前看了4年三联,08年断了一年。
三表很犀利,喜欢看你的文字。
这段话很到位,怎么讲呢,不够成熟,可不就是缺练吗。
条件反射般的爱国是动物的最低等行为,但某些爱国青年显然连动物都不如,因为他们分不清好人和坏人~~~~
学历史太重要了,不过千万别学中国的正史。都[我是二百五]的骗人的。
男人四十 一枝花儿
祝09年好
牛博国际 http://www.bullogger.com
噢 天哪天哪 卖蛋糕的 噢八马
对于资质平常的人来说,时代起的做作用较天才的资质对天才起的作用多些,但天才本身无论去到哪个时代都还是天才。无论哪个时代,看到真相的人都会痛苦。
luosi @ 二月 2nd, 2009:
无论哪个时代,看到真相的人都会痛苦。
同意这句。你看到真相,为之愤恨,却又无力改变。
流星 @ 二月 3rd, 2009:
只要自己尽力去朝你梦想的那个方向去做,就可以了。大概,也只能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