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了一晚上的时间,把小沈阳的表演视频看了一遍,这个今年在好几个电视台春晚亮相的演员以前我没注意过,原来他在《乡村爱情》里面的表演因为我对这部电视剧没什么兴趣也没看。所以,看到的小沈阳的表演,能得出一个结论,他在其他电视台或者一些娱乐场所的演出都比他在央视春晚的演出要好,因为有限制,小沈阳还不能那么放开。不过他平时常抖的包袱基本上也都有了。
而我看完他的那些视频之后,觉得小沈阳也就是那么回事儿,他的搞笑过于依赖他的语言习惯,比如“哈”“这是为什么呢”“哎呀”“啪啪(pia pia)的”,他说这些口头禅的时候,观众头一两次还能笑,第三次再笑肯定就是你脑子有毛病了。东北二人转演员但凡能在舞台上站得住的,必须具备这几样东西:唱得好,有绝活(比如能用牙把桌子叼起来),会模仿,具备相当特殊的舞台形象。从这几点来看,小沈阳都具备了。比如他出场时非男非女的打扮,可以模仿很多人的嗓音等等。但是,一个好的演员应该具备舞台即兴表演的功力,这东西是什么?就是演员在舞台上做出任何一个表情、动作和说的任何一句话都能抓住观众,不能让观众感觉有一秒钟的欣赏停顿时间,在这一点上,赵本山做得不错,他时刻都想着怎么让观众笑,既能绷住,又能放开,收放自如,他早期的小品在这方面做的都相当好。而小沈阳目前基本上是靠夸张的形象取悦观众。
关于幽默和搞笑,目前民间表演一直停留在拿人的生理缺陷开玩笑的层面上,比如拿自己,小沈阳的声音比较细,干脆他就把这个发扬光大,让人觉得他是个二尾子,以此制造喜剧效果,这种方式在国内外的喜剧表演中都很常见。中国没有同性恋团体,同性恋者的地位一直没有获得认可,我猜想,如果小沈阳在外国某些国家,会遭到同性恋团体的抗议。而我们能接受小沈阳的这种表演方式,一方面是观众潜意识里普遍认为同性恋就属于不正常群体,这和一个演员在舞台上表演一个瘸子和傻子的效果一样。另一方面,在舞台表演中(尤其是民间艺术表演),拿人们的生理缺陷当笑料,已经成为观众普遍认可的幽默方式,想想我们上小学的时候给同学起外号,都是抓住同学的最明显特征起外号,而很多特征多属于生理上的缺陷,以羞辱别人的方式获得自己的满足,人在任何时候都不忘体现出与众不同的优越感。比如二人转演员魏三,我有一年去东北,跟和平大戏院的老板聊天,他跟我讲魏三学艺的故事,听起来很感人。魏三为了能在舞台上把傻子的形象表演得活灵活现,他专门去大街上、火车站,跟智力有问题的人在一起,观察他们的举动、表情,慢慢就把傻子的言行举止学到手了,用到舞台上,让人看着确实很逼真,观众很认可。事实上,舞台喜剧效果增强的背后是以不尊重弱势群体为代价的。
小沈阳每次表演都会强调自己“是纯爷们”,言外之意,他不过是在模仿某一类不男不女的人而已,目的是让你们笑。如果你笑了,潜意识里你把自己当成了正常人,把另一类人当成不正常的人,不管你是男的还是女的。
其实现在娱乐场所的二人转已经不是真正的二人转了,人们不太能接受一唱就是半个小时的传统二人转剧,而是喜欢短小精悍的表演,一般演员都会唱一个小帽,两三分钟,短是短了点,但意思到了。剩下的时间就是小品表演,这个在以前只是二人转表演中间过渡用的桥段,被放大了。另外,几乎没有很新的二人转段子,都是模仿篡改演唱流行歌曲。几年前,我在长春见到了《擦皮鞋》的作者宫庆山,这个段子在当时相当流行,所有唱二人转的人都会表演这个段子。如果在有版权意识的美国,估计宫庆山老师早就发了。但是他没有因为这个段子获得什么收入。但这也恰恰说明了一点,民间艺术的特征就是靠大家口耳相传,每个人都是创作者,这样的结果就是原创作品不多。你别看赵本山每年春晚抖的包袱让全国人民乐得不得了,其实他的那些包袱在二人转戏园子里面两年前就被人说烂了。何庆魁老师喜欢收集民间笑料,他常去一些二人转演出场所,看完演出,他会把一沓钱放在舞台上,然后走人。第二年春晚,你就会听到赵本山的小品里有一两个当初何老师听的段子里的内容。何老师不是郭敬明,这是一个对版权认识上的不同,在何庆魁看来,互相使用对方作品里的内容很正常,民间作品的特征就是这样。郭敬明老师不是搞民间文学的,但很擅长使用民间文学的手法创作。
小沈阳的很多段子也是别人在表演中用过的,比如我在2007年贴过一段视频,里面有很多似曾相识的内容,到底是谁借鉴谁,在二人转演员看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表演能比你的表演获得更多的掌声。
还是这段视频,正好是我说的另一个问题,这个叫田娃的演员,充分发扬了自己的“无知”,前面一段脱口秀,利用了知识落差制造出很多喜剧效果,这个喜剧效果让观众行舒服,这可以让观众充分体现出自己的知识含量,与其说台上的田娃用这种方式制造喜剧效果,还不如说他是用“无知”来戏耍观众,表面上看,他的每一句口误都能引起你发笑,实际上他是把观众从一个高处拉回到他的层面上。人们都忽略了,当田娃站在舞台上那一刻起,观众就已经自动把与他的地位差别、层次差别拉开了。假如,让易中天说同样的那些口误,你会笑吗?这就叫角色扮演,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Cosplay。喜剧效果也就是这么出来的。本人对戏剧表演不了解,有对这方面有研究的人,不妨站出来解释一下,是不是布莱希特的那一套理论里面有此论述。
所以说呢,拿无知当笑料只能满足人们的肤浅娱乐,当贵国政府在尽量缩短城乡之间的差距时,小品表演仍然在制造着这种城乡差别,在以前,这类手法还是很出其不意的,农民因为无知给城里人带来笑料,在很多作品里经常见到。我忘记叫什么电影了,谢园演的,讲他跟一个女的逃婚。跑到城里,他指着肯德基大叔对女的说:“这个就是圣诞老人。”现在再让一个农民这么说,大家就觉得不好笑了。因为在那个时候,肯德基还没有遍布全国,圣诞老人还没有像今天这么时髦,因而谢园制造的喜剧效果很明显。
我原来挺看好一个叫孙小宝的二人转演员,至少它比其他演员在表演上有喜剧效果,他说得很多段子也是听来的,但在表演上,他能意识到拿捏分寸。后来我知道,他当时签约的和平大戏院,专门有个艺术指导,就是宫庆山,指导这些演员的舞台表演。单凭这些演员自己在舞台上摸索,进步会很慢。不知道刘老根大舞台是否也有这么一个艺术指导的角色,至少赵本山不会天天指导这些演员,赵董太忙了,他教徒弟大概也是蜻蜓点水,师父带进门,修行靠个人。基本上,一个好的苗子被相中,是因为他的某些专长,但更进一步发展,往往都很难。整个民间艺术的环境就是这样,自生自灭,这样倒也真实,谁有本事谁悟性好谁就能出来。赵本山就是这么出来的,因为在他出来之前,他有十多年的表演经验。
有时候想想全国人民每年都看春晚,都等着赵本山出场,也挺变态的,一个自古千百年来喜欢制造悲剧的国家,只有在每年的某个时辰制造一种喜剧现象,而这个任务每年都落在赵本山身上,赵本山的喜剧仅仅代表戏剧中的某一种形式,为什么人们能接受赵本山,是因为观众都喜欢扮演优势者,赵本山喜欢扮演弱势者,并且形成一个定势,这种戏剧方式还停留在初级阶段,人们能认可,大概跟国人的幽默素质有关系,国人普遍不懂幽默。而更多形式的喜剧方式被人们忽视了。你别看每年春晚小品、相声数量占很大比重,但是都殊途同归:一种是真傻,一种是装傻。观众也一样,一种是真傻,一种是相当傻。对了,您也别急着说你不喜欢这种低俗的玩意儿,这不能反证出你高级。


我个人相当难以忍受小沈阳的表演,因为这种表演的确是让艺人故意装傻。但是。。。。人是有理智的动物啊!
不折腾不舒服斯基 @ 二月 1st, 2009:
这就像恒源祥的广告,对看客是一种侮辱,欺负你没智商
大连金牛 @ 二月 2nd, 2009:
白岩松,假大空。
我感觉吧,喜欢就看不喜欢就别看。
我看不惯有些人骨子里低俗却又好装逼自己很有品位~~~
说实在的,说丫雅,丫接得住吗?
倚檀 @ 二月 1st, 2009:
我觉得吧,差异是肯定存在的.我不说它低级趣味,它就不低级趣味了吗?
说它低级趣味了就一定说明说的人有品位了?一只非此既彼、非黑既白的大猩猩。
米留 @ 二月 1st, 2009:
丫真敢接呢
有啥不敢
牙一咬
自己就当真了
如题
xiaolvbu @ 二月 2nd, 2009:
不是
同性恋在中国还没有找到适合的土壤.
苏茜 @ 二月 1st, 2009:
6点听GIMMEGIMMEGIMME…眼睛为傻总还打闪.
突然发现:赵本山培训演员的方法和新东方培养老师的方法一样,所有演员用同一种段子~~标准化~~~
yogi @ 二月 1st, 2009:
老俞和老赵是同门咩?
我无聊的时候经常来这里看你的博客。尖酸刻薄的风格看起来很带劲,主要是我自己也比较刻薄。我之前我觉得像你这样的破文章我也能写得出来,后来试了一下,不行。不服不行。您是高水平地刻薄。
这么长时间,觉得你是挺有才华的一个人,文章写得,电影玩得,照片拍的也不错。但是,我总觉得你是挺没钱的一个人。你就那么穷么?梁朝辉跟你职业相近,除了长得比你好看一点、年轻一点,别的也都差不多,干嘛他动不动就奥迪、杜卡迪、1DS的这么有钱咧?你要真这么不喜欢钱,给我砸个三几千嘛。
後花園 @ 二月 1st, 2009:
S13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哦,补充俩字。噢~耶~
大连金牛 @ 二月 2nd, 2009:
二
这篇分析,写得挺好的。
只是,照你这么一说,我未来要是顶着个美国博士的头衔,回国的话,连我一些心里话不能讲了?比如有些事我就是不明白,那别人可能会说,你还是***呢,怎么可能不知道?别装了。或者,反正,我就是不能说,不能问。可是,我真的很多不知道啊。而且,我最大的缺点就是不会装。这以后回去可怎么好啊?美国的博士魔鬼训练只是让我在某一个自己比较感兴趣的领域,看和想的时间长一些,仅此而已。我觉得自己也并不是很博学的那种,什么都可以涉猎。
有次上课,我导师谈到学术界的文章,要写成给初中二年级看的那种文字水平,最好。他也是这么要求我的。我说,以前看不懂那些专家的文字,自惭形秽,想,大概有一天能写成那样子,才可以成为一个专业领域内的什么什么。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把明白的事情写成糊涂,更不知道怎么把糊涂写成更糊涂。在美国我受的教育(或者被洗的脑)就是,要通俗易懂。我很喜欢这种想法,所以自觉自愿地接受了。可是我导师说的一个看法,我不大接受:他好像是说,写作的人有很大的责任,给读者传递信息。我的问题是:沟通是双方面的呀,如果对方不肯思考,不肯多想,也不能完全怪写作的人。当然,要是想卖idea,或者赚读者的眼球,掏他们的钱包,那我就没话讲了。
原来读了博士,还会出现不能说自己无知的副作用,我以前可没想过,喜欢就继续读下去了。这下,我傻眼了吧?
magicmark @ 二月 1st, 2009:
您想多了~~
天底下没有谁全知全能~~
还有就是你不自信。管别人怎么说,他说你装,你别在乎不就完了么?
有啥不好说的,不知道就说不知道,管他们爱信不信~~
自由自在的活着才舒服~~连自己不知道都不能说~~您不觉得您活得挺残酷的?
倚檀 @ 二月 1st, 2009:
越是有学问的人越是谦虚就是这个道理。人没受过教育蒙昧之时,只知有自己,自己是有限的,因为不会觉得自己无知。而学习认识外部世界后,就会发现在前沿始终是有已知和未知的疆界的,望着眼前无知的疆域,回头看看已知的那块熟地,没有人能够不对自然谦虚的。
流星 @ 二月 1st, 2009:
谢谢你们的鼓励。
希望以后你们能继续这样支持那些努力了还是有很多不知道的老师。
如果这个老师讲话的时候,不是很斩钉截铁的样子,希望你们也能允许他/她显出不够自信的样子来。
因为他/她真不是上帝,真有很多的不知道。我们都有很多的不知道,但是我们可以讨论。
倚檀 @ 二月 1st, 2009:
我觉得流星会是个实在的好老师,但是遇到无知\悟性差又骄横的学生,光谦虚可没用,得学点修理的招,譬如象三表哥学习.嘿嘿!
流星 @ 二月 1st, 2009:
好,我会常来观摩学习。也请你们这些80后,90后的多指教,因为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
倚檀 @ 二月 1st, 2009:
汗,偶是70后的,比较不成器……
流星 @ 二月 1st, 2009:
不好意思,70后也欢迎你的看法。。。。我愿意听。
至于有用没用,我可以自己判断的。。。。。
俗不可耐
今年春晚基本没看,只瞄了三眼,第一眼瞄见周董在唱《本草纲目》,第二眼瞄见李小龙在表演功夫,第三眼瞄见赵本山和一个红棉袄绿棉裤的姑娘在表演相声。我一直还以为,那个姑娘就是小沈阳@@
potter @ 二月 1st, 2009:
您这三眼瞄得真准。
表哥啊,俺们就这么点儿乐子,还让你这一剖析给整灰飞烟灭了。你总那么深刻干啥啊,讨厌~
阿童木 @ 二月 1st, 2009:
三表是挺深刻,动不动就给你分析个鸟蛋朝天,让你觉得真残酷,太不纯情了,不过我喜欢。
基本上以低级庸俗为荣
怎么说呢~很简单的问题!~有什么样的观众群就有什么样的演出~
其实2人转演员也很可怜~他们不像那些什么“某某政治部文工团”的人有工资发~他们呢没有观众就没有钱~
其实你觉得郭德刚以及周星驰的表演怎样?都差不多~
小沈阳的表演其实和胡戈一样~都是恶搞~德刚以及星爷也是~
这只能说明我们还在“[我是二百五]初级阶段”~很漫长~
这个阶段结素起码大家是有生之年看不到~
比如山寨文化~其实就是“[我是二百五]初级阶段”的产物~
我觉得您吧,也有点上纲上线。比如说那个“纯爷们”,我看的时候也笑抽了,但只是单纯觉得这个形容方式好笑而已……其实我压根没觉得那个扮相不男不女,我还以为是丫想整个苏格兰格子裙,结果失败了整成那样呢……观众的笑,很多时候没有那么多所谓的潜意识啊什么的,就是觉得搞笑而已。至于拿人的身体开涮,确实相当缺德,不过似乎历来如此啊……
有啥庸俗不庸俗啊,观众能乐就行,尽管很多时候是很猥琐的乐,花钱买票看演出,要是人家乐不起来就麻烦啦。人本身就是庸俗的,层次越高越庸俗直到低俗。平民百姓是真的庸俗,很容易就被逗乐了,其实正是因为他们思想单纯。
没事儿对号入座 @ 二月 1st, 2009:
庸俗可并不一定单纯,这金贴得。
说起来要反低俗,其实东北二人转不少就很低俗。现在赵本山是被榨干了,下个赵本山是谁?
小沈阳的表演过于模式化,想超越赵本山恐怕很难。赵能出来也是时代需要,这样的时代过去了。
三表所说的谢园电影叫做《爱情傻瓜》,跟瞿颖一起演的。
说说今年的春晚
赵本山的小品安排越来越晚,但精彩程度并不与此成正比。也能看出来,与过去他的小品几乎只卖赵本山一人相比,今年挑大梁的无疑是小沈阳。小沈阳的表演还是略显拘谨,没有玩儿开,笑料也似曾相识,但也基本展示了他为人称道的看家本领。不得不说,能想出这种才艺展示的点子来推出小沈阳,他们也花了一些心思,如果不这样,单纯展示总会显得突兀。毕福剑还算过得去,没有抢戏,否则就没法看了。
另一个印象比较深的小品是《吉祥三保》,台词好,表演好,尤其是孙涛的表演。相比赋予被更多意义的黄宏《黄豆黄》和郭达蔡明《志愿者》,这个小品不用承载更多内容,表达上也就更加自由,尤其牵扯搞对象的事,语言上更好组织。
最让人尴尬的还是相声,这样的慨叹估计每年都要持续下去,除非哪天一纸禁令相声不允许上春晚舞台了。且不说董卿的口误将马东说成马季,其实马东别看是门外汉但表演还可圈可点,关键是本子不行,冯巩这几年的所谓相声剧是一个不如一个,如果没有人领掌,以及多年集聚的观众缘,冯巩今年反映金融危机的作品几乎可以说平淡到底,观众没有任何反应一点都不稀奇。姜昆的相声被赋予的意义更多,目的是展示改革开放30周年,真不是人干的活儿。听着这种相声你会想,春晚的全称是春节联欢晚会,这还是联欢吗?
我以为:每个人的欣赏和喜欢的不一样,也就这么回事吧。民间的艺术需要我们去支持和理解。演员的个人水平和表演手段也是一个不可小视的问题,一位的模仿总不是一回事,必须要有自己的特点,才能让观众记住你!
流星 @ 二月 1st, 2009:
要是能多提供多个不同的表演舞台和空间就好了。
理解和支持民间艺术,不是笑不出来还硬要买票去看去支持。那是慈善机构干的事吧?
我觉得三表哥这篇评论写的还是很好的。希望相关的演员也能看到,好的艺术评论是可以逐渐提高艺术品位的。观众的品位也需要好的演出来提高。
赵本山年轻的时候也很嫩
观众需要喜剧,经济萧条时尤甚,看看卓别林的作品出在什么时期。谁能迎合这种需求,谁就能挣钱,不论高雅不高雅,看看冯氏贺岁片。如果没有高雅的,就退而求其次。
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些怎么就会顺利通过上边一贯严格的检查呢?我想,可能因为上边严肃惯了,在把一切敛到自己口袋里时一定都是很严肃很小心很负责的,实在太操劳已经整不出喜剧了,况且他们自己也太需要调剂了。
不儿 咱不能谁火就灭谁吧 小老百姓就图一乐子 能逗乐了就成了 谁也没想它是艺术
小沈阳还真和国际接轨呢。
国外也有男扮女装表演,所谓 drag show 是娱乐业的一大专业。这一行业的绝对都是专业人士。
drag queen是男扮女,drag king是女扮男,表演的时候上全套服装,化妆,表演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主持,大段独白,单口相声,唱歌,对口型,跳舞,喜剧小品。。。。。。
罗宾威廉姆斯老师有个电影《鸟笼》(The Birdcage)就是这个背景。里面那个drag queen是著名的Nathan Lane老师,他也是男同性恋者兼[我是二百五]活动家。
模仿秀,也是娱乐业的一大专业,模仿秀艺人英文名字又叫“impressionist”,北美太多太多模仿秀表演和艺人了,去年最火的是tina fey ,模仿的是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sarah palin,火过她那得了不少奖但其实不怎么好看的《30 Rock》。
音乐届也有专门的模仿秀,模仿猫王,cher什么的,现在著名的有Legends in Concert,模仿音乐界大牌们,已经在拉斯维加斯表演25年了,时有巡回表演。
扮残疾人取乐的,没有。snl有个男演员扮了回合法盲人的纽约州州长,被骂了。
讽刺肥胖丑陋来取乐的,太多了。特别是黑人。印象深的有If uglyness is the brick, you are the Great Wall of China!
其实,不管中国还是外国,民间的娱乐界,都差不多。哈哈,所谓艺术无国界啊!艺术家们都是英雄所见略同滴。
很多艺术批评家们不了解国外的民间娱乐界,没办法,语言不通。否则他们发现台上美丽的英文开的也是赤裸裸的黄腔,脏字,情何以堪啊!
二人转从根上就太依赖黄段子,一拿到搭舞台上吸引力就减弱了。
不儿…笑喷
吉祥三保不错,但看的同时就感到一种对人的歧视,为什么保安的妹妹就是保姆呢
stup @ 二月 1st, 2009:
就为了凑那“三保”的数
城市小流氓 @ 二月 1st, 2009:
还有一个戏是厨师的妹妹一个端盘子的女孩子嫁给了厨师”高工”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嫁女不会嫁到猫炕上,经济基础决定人类繁殖的取向.
这就是现在开始提倡的和谐,比当二奶,小蜜甚至三陪,站街要卫生得多.
还活着 @ 二月 2nd, 2009:
就是呀,那个当保安的哥哥自己一口一个”我骄傲”,说什么”在祖国的心脏当保安”,却还反对妹妹嫁给保安,为的是想让妹妹过上好日子,认为警察就比保安高级……真是无语,这样的节目也叫反复审查过了?
09春晚,比较烦的是那个婚姻家庭感情类的小品,冯巩的《暖冬》。整个一个意淫。金融危机了,大家来讽刺海归女吧。海归女招谁惹谁了?!
有那时间不如玩玩08年情感热点-小三。小三二奶们在08年创造了多少话题,点击率和口水啊!多好的婚姻家庭感情题材,够演多少生动的一等奖小品啊!
但是,要演艺界人士涉足这个题材,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个个都一身猫腻,这不等于让他们惹火烧身嘛!
他的搞笑过于依赖他的语言习惯,比如“哈”“这是为什么呢”“哎呀”“啪啪(pia pia)的”,他说这些口头禅的时候,观众头一两次还能笑,第三次再笑肯定就是你脑子有毛病了
非常赞同,而且上网看了看,创新都东西太少。赵本山之所以成功,是巧妙地脱离了二人转,而小沈阳一些诸如“臭不要脸”之类都口头禅,一定要改,否则我觉得好不了。二人转不像郭德纲,东北话也不像北京话,所以一些语言是要十分重视的。
流星 @ 二月 1st, 2009:
是,创新是很难的。可是,艺术必须靠创新活着。
好的艺术评论还是很有价值的。
您必须得允许我们的生活当中就缺乏这种简单粗暴的低俗,一瞬间把我们紧绷的“和谐”神经踹飞到九霄云外去。让大家放松。放松,不过是放松而已。就像晚上泡洗浴中心那么简单。请不要上纲上线。别说,搁您上台得瑟得瑟您还真没那两下子。
人家没说您酸腐,您也就别说人家低俗。低俗也是一种天分。敢把自己的脸揣裤裆里,那得对自己的脸多有自信才不怕沾上一脸臊气。这两下子就是天生的范儿。肥也别豁肥~~
就当娱乐~
火车票转让:2009年02月07日22:48开
西安__深圳k448次06车,无座,一张。联系人:李小姐13149919579非诚勿扰
老邓 @ 二月 1st, 2009:
本人收药,烟酒,真假都行。7号前收够了就买你的票去深圳。
老人家话真多。
笑的最原始诱因是自己成为了强势的一方
以逗乐为生的艺人要达到目的就要制造这个诱因
大概低俗的不是艺人而是人性
难不成我们还处在[我是二百五]初级幽默阶段??等以后[我是二百五]了,估计小沈阳也没戏咧,我觉得三表分析很到位,小沈阳应该有个指导,真想把他整好看了不低俗了还幽默,那就要靠剧本了,来几个好点写本子的,指导表演的,我估计,本子年年有新的,少去夜场演几场,讲究质量,我看,还是有希望。小沈阳吧,才还是有的,嗓子非常不错,模仿能力强,但比较局限,应该扩大知识面,还是很有希望成腕地。就靠他怎么洗“白”啦。
突然想起当年的洛桑,活脱脱一个人才,模仿比小沈阳强不少。
概念模糊 @ 二月 1st, 2009:
乡村爱情里不错啊。他
看完小沈阳我都觉得我也特傻了,他那“傻”威力真大啊!
比如说,可以写个本子,单人小品都行,让小沈阳又演女的又演男的,反差要强烈,男的彪悍,女的泼辣,等等等等,要发掘自己的潜力,省得大家老说他扮女人,呵呵,想法,本人觉得,灰常可行。
小沈阳同学挺不容易,一直想出来,可就是出不来,感觉自己也挺努力,把自己装扮成那样,我就不信他打心砍里愿意,只是现在没办法,暂时没更好的招之前只能靠这几样试图来赢得观众的承认。
费孝通说,“梁淑溟先生一生身体力行的用心思,他的思想永远是活的,从不僵化,它可以包容各学科,从前人用心思得出的结果中提出新问题,进行新思考,产生新学问。环顾当今之世,在知识分子中能有几个人不唯上,唯书,维经,维典?为此舞文弄墨的人不少,却常常不敢寻根问底,不敢无拘无束的敞开思想,进行独立思考。。。。。我认识到他是一个我这一生中见到的最认真求知的人,一个无顾虑,无畏惧,坚持说真话的人。我认为,在当今人类遇到这么多前人没有遇到的问题的时刻,正需要有更多的这种人,而又实在不可多得。
什么是文化,文化不就是思想的积累吗?文化有多厚,思考的问题就有多深”
三表哥,我很支持你继续思考写下去。我支持你,连月,罗胖子,和菜头,冉匪。因为你们居然能在国内这样的环境里,靠着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和不段的自学思考,收获了比我在美国受魔鬼训练还好的思维。
我真的很支持和佩服你们!
vivi @ 二月 1st, 2009:
三表内心在抽泣。。。
流星 @ 二月 2nd, 2009:
其实,我最终的目的是推荐各位网友去看费孝通的这篇文字,这是在汪东林1988年著的《梁漱溟访谈录》的前言里。
当然顺道借这几句话拍一下连月,罗胖子,才头,冉,和三表哥的马屁。我觉得,你们真的很了不起嘛。
就是这样。
我从来都不DJ赵本山,小沈阳之流,个人觉得他们的所谓的高笑一点都不搞笑,除了某些观众笑一笑,根本没有什么东西让你笑后思考。
还有三表,并没有什么全国人民看春晚,在南方看的人不多。所以每次听到朱军的全国人民都包饺子自动转台。春晚倒是集中复习一下美剧的好时机
米留 @ 二月 1st, 2009:
人家三表说全国人民都在等着看春晚就是一定在等着看了
要注意随时修正自己的思想
揉沙子 @ 二月 1st, 2009:
某些观众还真各色,笑完还非得思考。想思考的时候,自己咯吱不就得了,真逗!
在南方很多人看,不看的基本上是除了自己的鸟语对其他方言一无所知,对北方幽默毫无感受能力,属于比较呆的一群。别急,我是南方人,北方长大,我觉得赵本山,小沈阳和周星驰,曾志伟各有千秋。
希望您看的美剧是原版的,如果英文够棒,才能领会老外的幽默,否则,您看完了没思考,多耽误工夫!
流星 @ 二月 2nd, 2009:
表哥,你就答应在这里放一些美国年轻人的真实经历。他们都说,美剧是电视剧,怎么可能是真的呢?
我不想中国人对美国的印象全部来自美剧,你说呢?
娱乐而已, 至于这样说么.
至于现实意义,
好像是启发文艺工作者利用群体性的心理定势,
迅速成功的途径.
分析的挺有趣的,
若是没有了讽刺挖苦的语气,
倒是可以深入深入写成社会学的论文.
也就是人家不乐意导,真导一批二人转出来,什么小沈阳,老长春的全立马掰了打狗棍,这辈子再也不混这丐帮了。
概念模糊 @ 二月 1st, 2009:
他要能把一个东西玩牛B了他为什么不愿意玩???只不过丫还是不擅长那个东西罢了。谁不知道捡着自己擅长的来啊。再说了冯小刚有什么可“人家”还“不乐意”的,他狠牛B莫????
一,争强斗狠
俺看过一些节目,你能耍小手绢,俺就能耍大手绢;你敢从半米的台上劈腿,俺就敢从3米高的桌子上劈下来。
二,矮化丑化自己作为逗乐观众的基础
扮演残疾,嘲笑低智力人群
三,充斥大量低俗内容
这个就不用说了,二人转充斥引人遐想的大量荤段子。
四,忽悠
说实话,这是最大的恶俗。自赵本山《卖拐》以来,“忽悠”一词传遍了大江南北。忽悠一词,就是指欺骗,蒙你没商量。试想,那个民族会把诚信踩在脚下,以坑蒙拐骗沾沾自喜呢?
piaoyi @ 二月 3rd, 2009:
说点实在的 在这个文化背景下 谁能说不能创造出好的作品呢 可为什么没有新的“东西”呢 难道咱就没有人才 其实演员也不容易 想有自己的市场还要能顺利的演出 累阿 所以能笑咱还就偷着乐吧 差不多就行了
看了看博客里贴的这个视频,相比这个,小沈阳的那些,感觉还是好很多了。很多二人转演员都挺难的,夫妻双方斗狠,互相扇对方巴掌,扇的越带劲,下面掌声越激烈,你说扇不扇呢,不扇怎么办呢…
诶
小沈阳已经很不错了,我是这么觉得
沐猴而冠
上了台的猴子还是猴子
上了电视的猴子就是电视猴子
上了春晚的猴子就是春晚猴子
上了CCTV的猴子就是CCTV猴子
CCTV里的猴子还少吗?猴子戏还少吗??
千万不要玩成这样的结果:
几只猴子安排好了一组表演,允许另一些猴子打通关节费尽心血在台上才艺横流的表演,它的目的却是在教会台下的更多的猴子们拼命鼓掌还多少年一贯制.
如果你不看春晚,达尔文会说你是人而不是类人猿或三表叔叔的猩猩.
喜剧的本质本来就是引发人嘲笑低于自己的人物,这都是经典的戏剧理论了,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我们这种传媒管制,还尚有喜剧就已经是个奇迹了,没有言论自由很难有喜剧的土壤。我们权且宽容一时吧。
又见阿童木。。。
同行冤家?
三表你进娱乐圈了?
说实话对你很失望,看了《你丫真狠》才觉得你够狠。贬完冯小刚贬小沈阳,你看人家红你红眼吗?
现在又来贬低“最广大人民群众”了?您一把年纪依旧愤话也不易了,商品社会就如此,“低俗的观众”就是你的衣食父母。同样花钱“买笑”恐怕不会选《你丫真狠》的;同时它也够不上“深刻疼痛”的阳春白雪吧。
社会角色 @ 二月 1st, 2009:
很多职业是一种社会角色,军人不能当众撤胸露怀,公仆不能酒店猥亵小女孩,否则就与他们的形象不符。反过来,正确履行自己的角色,能叫人称道:比如记者,对一些社会现象发表自己的意见,比如一些奴才,不明白社会角色的道理,看见自己主人被批评了就汪汪叫几下,这些都属于正确履行自己角色的行为。
是不是好演员 需要时间来判定!
小时候,在我们那个黑土地的小山村里,每年都来三两拨演二人转的。
冬天,演员们就在没有“国电”的俱乐部演,“自发电”也能把俱乐部照亮。夏天,就在空旷的地方搭个戏台子。我们小孩只知道高高兴兴地把自家的长条板凳搬过来“占座”。大人们看得很开心,小孩子也有能模仿着唱几句的。看戏不必买票,演员在我们那吃住也不花钱,临走会拿到林场领导给的红包。
来的次数最多的是四平市评剧团的,里面有个“徐傻子”,是剧团的团长,台上傻乎乎,逗得大家直乐,台下一本正经,大人孩子拿他开玩笑,也不生气。
当时的表演形式也就只有二人转(一男一女两人)和拉场戏(多人)两种。唱戏的累了或者忘了词儿,就在台上贫两句。印象中没什么荤段子,就算有,我们那年龄,估计也理解不了。
《王二姐思夫》、《杨八姐游春》、《马前泼水》、《罗成算卦》、《小拜年》这些,至今还犹在耳边。
流星 @ 二月 2nd, 2009:
这些剧目,现在去哪里才能看见呢?
外国也有很多这种小品的节目,内容要放国内可能会被贴上恶俗,无聊以及教坏下一代的标签。但好象外国观众没有恶俗这个概念。这些小品演员的人气也好,很多年轻人也把做小品演员做以后的志向,而且每年还有文化部长级的官员给他们放奖。这些小品有的形式简单,时间也短,一人拿个假狗就在那边说话,可却连我这个中国人看了都觉得真的好笑。我想可能还是我们国家审的太多,想把我们都培养成品德高尚的人有关。
流星 @ 二月 2nd, 2009:
对呀,都培养成品德高尚,这个就不大符合人性了。是人,他就有人的一面,不可能都是神性吧?
其实允许这种发泄出口,不是比成天让网络警察盯着大家说了什么强?
怎么去给我国的审查人员们洗脑啊?洗成人性多点的人?
您是东北走出来的最牛的淫啊
赵本山之流哪儿能比的上您啊
您爹也比不上您
您一巴掌就能把您爹地拍岸上
是不
看你的这篇文章之前我还真没意识到我每年看春节晚会都在等赵本山
你是我肚子的蛔虫?
不
你是黑猩猩身上的虱子
我怎么想的你都知道
我赶紧的再此地无银三百两吧
我不是赵本山小沈阳的黑猩猩
要不以您虱子的大脑
以为我是来踢场子的了
“有时候想想全国人民每年都看春晚,都等着赵本山出场,也挺变态的,”
这句话让我想起了我大学毕业吃散伙饭的时候
班上有个潮乎乎的同学举杯说
我代表全班同学敬班主任一杯酒
你丫以为自己是谁
你代表的了我么?
你丫以为自己是谁
还全国人民看春晚,等着赵本山出场
df @ 二月 1st, 2009:
写一篇把你意思说清楚就行了,刷屏算鸟?!
揉沙子 @ 二月 1st, 2009:
这位理解能力挺邪乎…
赵老师自我介绍:我叫“山本照”,就是“三本照”,也许是“衫本罩”,你们可以叫我“老罩”或者“师老罩”、“湿佬赵”、“死牢照”…
我也一直奇怪为何小沈阳那么出名,未见其人已闻其声,看了录像,觉得他的模仿能力的确超强,但除此之外似乎再没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有人喜欢,就有人不喜欢,我也不说他俗,俗和雅从来都是两端,个种细节有待三表进一步研究了。不过特别赞同三表的看法,赵本山的确有不同于其他二人转演员的地方,他的表演非常到位,既有东北纯朴的语言,又有真挚的情感在里边,这种情感是中国人都能理解接受的东西,而且老赵的表演收放自如,功力深厚,看目前其他人,还真没发现谁有能力接他的班。说小沈阳是老赵的接班人,可能是某些人一厢情愿了。
目前看到的国产喜剧,尤其舞台表演类的,基本就是傻,观众也傻的可以。基本就是装傻充愣硬挠观众痒痒的,搞笑技术太低级,但是也不得不面对我国电视观众老龄化严重,老年人就图个热闹图个乐呵。
啥也不说了,关于我国的喜剧。
流星 @ 二月 5th, 2009:
此言极是。我爸妈告诉我,今年的春晚节目很好看,比往年都好。
我倒。。。
好复杂
春晚就是显摆
央视显摆它场子大,颜色多,
姜昆显摆他成功减肥,
黄宏显摆他抱得起蔡明,30秒。
巩汉林显摆他有那么大口箱子,
小沈阳显摆他身材苗条,一个姑娘能做男服务员,老毕不是说了吗,哟,这丫头是位男服务员喝。
看春晚,有的节目不对胃口,所以中间插播了许多其他的东西,有多啦A蒙,有正洗衣(郑希怡),有残疾人模特,有。。。会不会以后只有插播,没有正剧了,汗
借贵地发表一下,呵呵
拿什么东西来开玩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通过审查,能否被观众认可。因为一个社会的道德规范是百姓定的,有什么样的土壤,就长出什么苗。
另外,喜剧的根基是剧本,演员自身的特点只有溶入剧本并使剧本发扬光大,才是好喜剧,而和剧本无关的附加笑料,只是起到烘托现场气氛的作用,画蛇也容易添足。
人生下来就有数不清的痛苦,人生苦短,生命的使命迫使人努力的活下去!以知晓别人的痛苦来减轻自己的痛苦,是人的本能,鲁迅笔下的刑场观刑者,多半是痛苦的。苦中作乐,是聪明人的止疼药,人生本无原则,不必作茧自缚!人离真正的进化还遥不可及!
肇事孤儿
这篇评论写得挺客观挺专业的。
不过不妨碍我爱看赵本山今年这小品。如果没有这小品,今年春晚整个儿没啥可看的了。
对赵本山的小品评论最热烈,本身也说明了他的成就和在观众心目中的位置。说明观众(包括三表)对他的期望值还是比较高的。
看看别的那些烂小品,冯巩的那个啥的,让人提都懒得提。看了都后悔。
这文终于把一部分我想说的内容,以一个极其学术,客气的方式给表达出来了!不过这篇新闻可真是让我比较欣慰,春晚以后发现我的所有亲朋好友,还有昨天高中同学聚会的朋友,全都把小沈阳当红人,说个不停,对那个小品也是喜欢的不得了,我心里就难受,可又不能说出来,如果说出来我则会被批成:就显摆你念个名牌大学,就有资本来说我们低俗了? 可是,事实上低俗就是低俗,从小我就很讨厌这种弱式群体开玩笑这一喜剧手法,让我心里不舒服,当然,除了我是Gay,我也不是啥其它很明显的弱势群体,当只是因为我性格要文静一些(为了不要让某些喷子揪着不放,我声明,我是个一点儿也不C的高大爷们儿),昨天就在聚会上被批我神似小沈阳,其实是对我最大的戏谑,当众我无法反驳,也犯不着动怒,只能笑领.心里只能叹息,并YY着,但愿他们知道这是不对的,只是开个纯粹的低俗玩笑罢了,但是有多少人会意识到呢?我猜会是少数.当然,这也让我以后在我的一个朋友面前不要再拿她的有点发福的体重开玩笑.这么写,不是因为想抬高我自己有多么雅,只是在这个问题上, 我意识到了,而他们没有.还有,楼上有一个用攻击别人”假雅”来掩盖自己”真俗”的伎俩,实在是有点太不新潮了,还是少用为好.
文中所评的国人的这种本性,应该也算是一种劣根性吧,真的可悲.
流星 @ 二月 2nd, 2009:
支持你的想法, A.P.
三表哥,你的读者中不少人写的评论还是很不错的,不要低估年轻人的大脑,而且我相信,他们会在讨论和互动中成长的越来越可爱的。
原以为再无聊的喜剧也比有聊的悲剧好,现在发现无聊的喜剧也是悲剧。而且还很无聊。。。
瞎比得得!这是你写的最不好的一个
小沈阳每次表演都会强调自己“是纯爷们”,言外之意,他不过是在模仿某一类不男不女的人而已,目的是让你们笑。如果你笑了,潜意识里你把自己当成了正常人,把另一类人当成不正常的人,不管你是男的还是女的。
——————
什么[我是二百五]逻辑
我看到舞台上一个人摔得狗吃屎,我乐了
这说明我认为自己是正常人?我不会摔得那么惨?我会认为摔得那么惨的就不是正常人?
现在好像感动激情和泪水都得去西方艺术作品里寻找了。我们这个神奇的国度就剩下了自己作践自己所谓搞笑了。电影搞笑,文学搞笑,电视搞笑,连摇滚乐都有开始玩搞笑的了。我们怎么就那么爱乐呢?
流星 @ 二月 3rd, 2009:
同意你的看法。
大概大家都被折腾到无可奈何,除了搞笑,其他的也干不了了吧。。。。。
流星 @ 二月 3rd, 2009:
因为受挫,就开始搞笑,不继续努力,我觉得有些可悲。。。。。
赵本山——基本上在春晚传宗接代了
小沈阳——基本上超不过师傅
中国喜剧——基本上看着尴尬
春晚——基本上忽悠、被忽悠
流星 @ 二月 3rd, 2009:
您的聪明才智能不能用来写一个喜剧的剧本?
[...] 以下是转载“不许联想”的《喜剧杂谈》。看后也许会失望,但更多的或许是希望。 [...]
同意秋表。
没的可写了吗?你不是乐评人吗?怎么现在也跟广电总急似的?写了半天,广大群众谁也不会恍然大悟,哦原来我挺变态的;估计人家xiaoshenyang看了这位“记者对一些社会现象发表自己的意见”,顶多回一句:“您贵姓啊?”跟您还真不熟!
听说xiaoshenyang一场商演的出场费飚到十万一场!假如,我只是说假如,xiaoshenyang一不小心特欣赏uncle三表,想要赞助uncle三表您明年的贺岁—AV,BV,CV,DV 精彩四选一哈@.~!—uncle三表您是要,还是不要啊~~~
你说得再多,我还是觉得挺好看的。
笑了就够了。
这篇文章写得没水平!
自嘲,装傻本来就是喜剧的一种常用手法,虽然还有很多其他手法,但是不能说这种手法就是什么初级,低等。
这种东西有时候会伤害一些弱势群体的感情。不过,人们在看到这种东西好笑的感觉是自发的,不是故意伤害的。
本来,人们看到一件东西是比较奇怪的,有幽默心态,就会拿来开开玩笑。未必一定是带有侮辱性的。
我也看到有故事讲,洋人初到中国,被中国人取笑的一些事情。而当时,洋人也算列强了吧,可不能算弱势吧。
这种东西只是发自内心的好玩的一种感觉,人们笑的时候也不会想许多。
如果,一看弱势就发自内心的同情,舍身处地的难过。我觉得就太假了,是不是有点装啊!
人们互相接触会有一些差异,不理解,互相敌视,取笑,这只是因为距离太远,陌生,关系不熟悉。
当这些少见的东西慢慢被大家看得多,大家就不再会笑。
才会更深入的思考,这些事情背后意味什么,才会有同情,理解!
很多人总是习惯以自己的思想和价值观代表大众发言,如果这个人刚好又有点话语权,那可真是灾难。
所谓的精英知识分子们总是喜欢俯视群众把自己当作指导员,看不起民俗文化,看不起农民。嘴巴里还杞人忧天的担心有人被侮辱有人被毒化。
可真正的人文关怀就是尊重每一种文化。
一种文艺形式有它发展的土壤,有很多人喜欢,就有它存在的意义。娱乐只是用来休闲的,没有必要承载什么深刻的教义。
这些民间艺人是以吃饭为目的发展起来的,他们没有受过多少教育,本领都是在社会中靠努力磨练出来的,想必他们从没考虑过什么艺术心理。他们的目的可能也只是多挣点儿钱,观众能乐而已。
在这点上他们比你实在和质朴。
为什么中间那一段那么想让我哭呢?我觉得那个男的太可怜了。
[...] 我为什么说周老师犯了这样的错误呢?这个。。。直接讲道理是肯定一下子说不清的,而且周老师也肯定不服气,我就举例子吧,在这里举的例子是:王小峰最近写的《喜剧杂谈》,刚好也是谈民间艺术和赵本山的。大伙对比看一下,相信聪明的你们一定能看出其中的门道。不过,万一你们看不出来,那我就不管了,刘禅扶不正,诸葛亮就是累死也白搭。是这么个理吧? [...]
小沈阳不男不女的表演是在扮同性恋?谁告诉你的,他说自己扮的不男不女的人是同性恋了吗?你就是那个认为同性恋就属于不正常群体的人吧,首先在你的潜意识里就认定不男不女的人就是同性恋,还是你认为同性恋都属于不男不女的类型?先不说中国有没有同性恋团体,外国的同性恋团体绝不会因为小沈阳这种不男不女的表演而进行什么无聊的抗议,那是一种表演形式,国外就有男扮女,女扮男做表演的,Queer as Folk里就有这样的表演者。事实上多数GAY有比那些异性恋更多的吸引力,更注意保持形体,去健身房健身,更多的肌肉,更MAN,更时尚。我不得不说,这位名人我对你的无知以及你对同志的误解与轻视感到很失望。
表面上看,他的每一句口误都能引起你发笑,实际上他是把观众从一个高处拉回到他的层面上。人们都忽略了,当田娃站在舞台上那一刻起,观众就已经自动把与他的地位差别、层次差别拉开了。假如,让易中天说同样的那些口误,你会笑吗?这就叫角色扮演,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Cosplay。喜剧效果也就是这么出来的。本人对戏剧表演不了解,有对这方面有研究的人,不妨站出来解释一下,是不是布莱希特的那一套理论里面有此论述
——————–
这段儿
Samuel Johnson[英国大文豪]写道 几乎所有的行为荒诞性 均源自于我们模仿那些我们不可能雷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