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陆川不熟悉,在被邀请看《南京,南京》之前,我只见过他一面,俩人如果在街上碰面,属于互相认不出来的那种熟悉程度。我是较早看到这部电影的媒体人之一,主要是我的同事马戎戎被发往拉萨作西藏专题,没有人做电影了,我临时客串采访了一次陆川。
就像我还经常看中国足球甲级联赛一样,国产电影我也看。有个傻逼会说,连中国足球你还看啊?是的,当你们都不看的时候我就看,你们都看的时候我也看,至于原因,因为你可以通过任何东西来了解中国,别以为你是中国人就很了解中国,随便说出一个地名你未必就知道在哪个省。
其实我们已经很不了解中国了,这三十年是我们洗礼的三十年,又幸福又痛苦。我们知道的外国的东西比知道自己的东西多出去很多,可是如果你连自己的东西都不知道,知道那些外国的东西又有什么用呢。我一直觉得,那些真正牛逼的人,都是贯通中外的。
我看完《南京》之后觉得挺震撼,当时王丹同学问我什么时候可以采访陆川,其实当时就可以,那一周我有大把的时间,但我跟陆川说,我这周太忙,下周吧。我这么说是想回去好好消化一下,我跟陆川说:“片子信息量很大,每5秒钟的镜头就需要你看半本书。”我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了解不多,跟很多人一样,没有经历过战争、苦难、恐怖、死亡,但有些东西是相通的。所以,过了四天之后我才联系采访陆川。我对电影本身没什么想问的,我想知道的是电影之外的东西。任何艺术一旦你纠缠进去,都有瑕疵,没有完美的,如果你仅仅停留在一个瑕疵层面上,那你干吗还要关注它呢,拣芝麻丢西瓜的人从来都觉得自己很聪明。我们现在的评论都是看完之后的直觉反应是先挑毛病,不然显不出自己的水平,其实挑毛病的水平是最低级的。为什么呢?关键在“挑”上。一部作品如果毛病很多,世人皆知,那它也没有“挑”一说了;如果一部作品瑕瑜互见,那也得看到整体情况,这是评论的规则。现在人们话语权强大了,随便说什么都可以,因为不用负责任。于是人们都习惯看到一棵树上有一片枯黄的叶子便看不到郁郁葱葱,便嚷嚷秋天到了。
另外一点,人们有一种意识,国产电影没有外国电影好看,所以,看国产电影批评它,相对不容易失手。这种鸡巴投机心理挺没劲的。我一直说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就是强烈的民族文化自卑感,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这个幽灵一直存在。其实有时候还能出来一两部好看的国产电影,就像中国足球队有时候也能赢场球一样。
看完《南京》之后我还真想写一篇影评,想来想去还是没写,原因之一是想说得太多,就不想说了;原因之二就是如果我写得太多,一定会有喜欢拿钱的傻逼说我拿了人家多少钱;原因之三是我做了一篇陆川的采访,觉得他说的比我说的更明白,我就不用说了。
后来就有很多人找我,让我上电视谈《南京》,我都拒绝了,老子说了八百遍不上电视,怎么就有人不死心呢。还有电视台让我做《南京》节目策划,除了杨澜的节目我去过(就是为了见到我年轻时的偶像),其他节目我都拒绝了,我觉得这事跟我没什么关系。
这几天总能接到一些人给我写的邮件,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这都正常,因为没有人把刀架在你脖子上非要让你说好或者不好,但是现在人们都喜欢表态。有些人是因为没有看懂跑我这里抱怨,大概是没有我描述的那样让他觉得满意。看电影不是让你作判断题,不是只有好和不好两个答案。
我想告诉这类人:如果你没有经历过战争,你可以想象一下战争;如果你没有经历过苦难,你可以想象一下苦难;如果你没有经历过屠杀,你可以想象一下屠杀;如果你没有经历过恐惧,你可以想象一下恐惧;如果你没有经历过死亡,可以想象一下死亡……电影是一个让你想象的艺术。如果你不懂用这个功能,上来就想看到你所希望的结果,那跟一头猪看到一堆猪食有什么区别呢?(这句话适合所有怀疑人生寻找终极答案的人)


老子说了八百遍不上电视,怎么就有人不死心呢。
—————————————-
看把你美得
豆浆 @ 四月 27th, 2009:
他就是想和韩寒比美
XXXX @ 四月 27th, 2009:
说话像小屁孩
易分贝 @ 四月 27th, 2009:
要说人气,王三表当然比不上韩司机,但是在影响力这一块(一块一块的),恐怕司机比不上三表;当然,王三表铁了心地不上电视,比较险恶的猜测是,他怕失去太多的女粉丝,嘻嘻。
风 @ 四月 27th, 2009:
在电视镜头前,很少有人能完全说真话,就象在人群中很少有人敢于说真话一样。文字工作者用文字说话的时候,他她是一个人。只要他她没有太强的功利目的,只是想表达个人意见,他她可以完全做到说真话。你在人群中说一句真话,可能会遭到许多反对意见。在电视上还有可能不被播出。你用文字说真话,可以理会也可以不理会别人的意见。但你的话可以完整的说出来。所以,好的文字工作者一般都不愿上什么破电视。电视与文字相比,文字可以做到洁身自爱,而贵国的电视,完全是婊子作风,上它干吗?
城市小流氓 @ 四月 27th, 2009:
如果你没有经历过苦难,你可以想象一下苦难;如果你没有经历过屠杀,你可以想象一下屠杀;如果你没有经历过恐惧,你可以想象一下恐惧;如果你没有经历过死亡,可以想象一下死亡
我们真的在期待一部这样的电影,能够让我们去触摸去想象去体验已经过去的镜头而不是在电影院的黑暗中去幻想楼上楼下电灯电话那样的海市蜃楼。
我们猪们,真的没看见过像猪食一样有营养的电影,看得最多的倒是新闻简报一样的猪屎电影。
渔翁 @ 四月 27th, 2009:
同意猪屎电影——我也三表一下态
scrate @ 四月 27th, 2009:
呵呵,现在的新闻基本没啥看头,连猪屎都赶不上。
讨饭的 @ 四月 27th, 2009:
“那跟一头猪看到一堆猪食有什么区别呢?”此句不妥,
应改为“这和一群大猩猩看到一堆香蕉有什么区别呢?”
look @ 四月 27th, 2009:
可怜的猪啊,可怜的猩猩啊,又被比喻了……
觉得你的文字很可爱的人 @ 四月 28th, 2009:
我是[我是二百五],我活得很窝囊,我没经历过战争;但我看过史迪威与美国在中国的经历,我也没经历过苦难,我更没经历过屠杀,因为我庆幸我活在现实的中国而不是墨西哥的贫民区,我没经历过恐惧,因为人斗的恐惧在现在并不致命,但我经历过死亡,因为我父母双亡.电影是一个让你想象的艺术。如果你不懂用这个功能,上来就想看到你所希望的结果,那跟一头猪看到一堆猪食我也赞成,你不确定的是,中国人的思想和中国人的现实生活是不搭嘎的.
XXXX @ 四月 28th, 2009:
你应该庆幸没生活在中国偏远的农村.如果对中国偏远农村都不了解,难不成还对墨西哥的贫民区了解多?
看过《南京》,很震撼….
讨饭的 @ 四月 27th, 2009:
三表,你几个星期前写了个关于南京的,说他让人犯困。可是今天为了采访,没有批评它!
不瞒您说,我21:20刚从电影院出来,就是去看的《南京!南京》
回来的路上和女友争执了一路,说实话,这片子特适合70后以前的人看,真的很震撼,陆川从几个角度去拍摄了片子,我一直在回味。。。
好片子不需要去炒作的!唯一的缺憾就是我看完后被摄像机晃的直晕,直想吐,呵呵~
无名一指 @ 四月 27th, 2009:
这片子特适合70后以前的人看
===========================================
50、60后的人不用去想象一些事情了吧,嗯哼?
隆隆 @ 四月 28th, 2009:
特适合70后以前的以前的以前的以前的以前的以前的以前的
看完南京只有一种启发,从今以后,向死而生……
下午刚看完了这电影。历史太沉重了。
易分贝 @ 四月 27th, 2009:
想沉重,何需大老远跑到电影院呢?睁开您那水汪汪的大眼睛,满大街都是让人沉重的事。我们缺少的不是沉重,而是快乐——即使是一头猪见到猪食的快乐。
跑王三表这里来的,有几个不是像土摩托说的那样找乐子来的?
不想看了,不敢面对。
不知道这么说会不会被骂……
验证码:9527
三表的文章也是把匕首
如果你没有经历过战争,你可以想象一下战争;如果你没有经历过苦难,你可以想象一下苦难;如果你没有经历过屠杀,你可以想象一下屠杀;如果你没有经历过恐惧,你可以想象一下恐惧;如果你没有经历过死亡,可以想象一下死亡……电影是一个让你想象的艺术。
陆川的电影里都有
虽然有时候我挺看不惯你的,但不得不承认,这篇文章写得真[我是二百五]到位,特别是点题那句。
ramen @ 四月 27th, 2009:
我是二百五这个过滤是三表设置的吗!?好好笑啊哈哈哈。。。
就爱联想 @ 四月 27th, 2009:
你问这个问题才“好笑”。。。。。。
我就是看了表哥的硬文打算去买票看电影的,可惜我们这还要过两天才上。
没钱看电影 上这蹭点营养
希望找个时间去看下
王老师。我在这里转载了一句话。
http://www.abbs.com.cn/bbs/post/view?bid=1&id=337368384&tpg=1&ppg=1&sty=1
难得沉重一会
那就必须看
原来你喜欢杨澜那款的,同学们下次帮三表叔留意咯
带三个表 @ 四月 27th, 2009:
就是就是。
艾苏 @ 四月 27th, 2009:
杨澜是哪款的呀?下面的同学概括一下。
tristan @ 四月 27th, 2009:
详见10年前央视《正大综艺》。。。
115850189 @ 四月 27th, 2009:
你年轻时的偶像?
怎么看着你比杨澜老呀?=·=~
她比你早出名?
无名一指 @ 四月 27th, 2009:
杨澜是和赵忠祥一起出名的,你说早不?赵老师你都不认识吧!嗯哼?
肉肉的巴拔 @ 四月 27th, 2009:
我也喜欢。
杨澜属于聪明,会说话的,而且端庄大方。
找一个这个女人,远远比找一个性感、漂亮的女人难万倍。
她从凤凰走了以后,看许戈辉,是傻大嫂型的,实在是不会说话。但比较实在。
鲁豫更是一个活宝,虽然聪明一点,但人品极差。我女朋友他爸上过鲁豫的专访,说这个小姑娘简直太不会为人了。极没礼貌。
看着也像
王志文工作室 @ 四月 27th, 2009:
鲁豫还好吧,至少和你上节目时给人的感觉很平等。不像CCAV。
建议你女朋友他爸去上台湾的综艺节目…
居然又说到这个电影,那我就借机道个歉:上次我曾说,凡是贵国公映的战争题材电影,全是有明显倾向性的(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吧)。这是在我看这片子之前写的话,现在看完了,才发现这话说的武断了。
最喜欢这个片子的视角,没有刻意丑化日本人,而是着重于人性的刻画。
三表哥,教育傻瓜年轻人,靠你了。我累了,先去做好自己那摊。
真的佩服你的时间和精力。
没脑子。。。
陆川算是电影界的一个比较奇迹的人了
拍了这么少的电影却引起这么大动静
想来想去,也只有李小龙有这么牛B了
希望他不要被天妒中华英才吧
先先贝 @ 四月 27th, 2009:
乌鸦嘴
小猪又卡农 @ 四月 27th, 2009:
这个/////难道要我说:希望他被天妒中华英才掉吧?
有点不人道哦
先先贝 @ 四月 27th, 2009:
嘘,还说!想都不应该往那方面去想。
南京 南京 爱国牌打的很好!
陆川说要让狗日本排着队来中国道歉。
办法就是去日本公映
ramen @ 四月 27th, 2009:
不是泡面说的要让狗日本排着队来中国道歉吗?
那跟一头猪看到一堆猪食有什么区别呢?不懂,不懂想像,直白吧!自个吃,最多吸引猪妹吃
好吧,我也是猪。带着猪脑吃着猪食的猪,没区别,还是吃了。剪掉刺猬刺的猪。哈哈~
喜欢杨澜,挺有魅力,但不是套近乎
小裤衩 @ 四月 27th, 2009:
哈哈,想起杨澜老公那张脸
咋与题目异曲同工呢……
偶像与呕吐只隔薄薄一张纸,而已
里格朗 @ 四月 28th, 2009:
HOHOHO,八戒真豆
你们说电影吧,不要说杨澜了~
三表,你看的是中国足球甲级联赛还是中国足球超级联赛
易分贝 @ 四月 27th, 2009:
唉
本来不敢、不想去看,因为听说看了会呕吐;三表这一说,就想瞧瞧咋回事。
陆川的专访已经发了么?在哪期三联呢?还是预备发在哪期?
表兄总算出国回来了
昨天也和一朋友谈南京这事,他说只看了点预告片就觉得太夸张了,与历史不符,不喜欢。然后我一哈就不咋喜欢他了~~
我是一直为我们的文化感到自豪的,可是到了现在,我真的想知道,我们口口声声说在嘴边的五千年的文化还剩下了多少。。。有时候看一些书,先辈们常常是数年甚至数十年做一件事情,可是现在的人却只剩下了浮躁和急功近利,为了一点眼前利益什么都可以不顾。。。
就拿无锡最近造的那个什么狗P梵宫来说,花费了几亿的百姓血汗打造出来的那个极尽奢华不伦不类的房子真的能代表佛教?摆在那个房子里的那些玩意儿还是佛吗?
皮皮 @ 四月 27th, 2009:
尤其是为了这所谓的佛教盛会城管出面强行取缔全城报摊,浪费了百姓血汗打造不伦不类也就罢了,居然不给小百姓生存的空间,这算有哪门子仁心?佛祖睁眼看看吧。现如今贵国的确是少和尚、多秃驴!
关于终极答案,我想可以去问问《银河系漫游指南》里的那台超级电脑,嘿嘿。。。
= = @ 四月 27th, 2009:
42….
什么时候来俺这里公映定去看!现在韩国的电影市场也不怎么景气了,去过几次,观众寥寥,上座率1/3吧。不过中国名导的片片还是很受欢迎的,特别是香港的吴宇森谁的….这部片找个好的宣传角度的话,也定受欢迎的。
“以上内容完全是复制粘贴,本人并不明白其意思,故本人不对以上内容负法律责任,请不要跨省追捕。要详查请自己联系原作者,谢谢!”
不想看太沉重的电影,《英国病人》,《朗读者》,英国病人看得连续几天都做乱七八糟的梦,朗读者看了一半停止了
很佩服西方反思的程度之深,哲理之严谨,不光是佩服,是惊讶,简直不是一个星球的。
当然我们也很厉害,我们擅长的是玄学的方向,我都无法理解该怎么反思文革,就更没资格反思抗日战争了,郁闷。
一直在等表哥的评论,然后再去看电影,这篇好像不算影评吧,如果撇开民族主义,会不会有人拍一个曾国藩屠城太平天国呢
关于南京南京 一直在关注
又被三表叔带足了口味
所以 等钱够了 就去电影院奢侈一把
画面感还是很真实的,看着都有点吓人.
這個“二百五”,嘖嘖,恰如其分……
洪晃“亮话”节目聊电影南京,还提到你的博客说…
这篇影评信息量也很大,每段都需要三年生活经验和仨小时的反思
最近关于这个电影的评论太多了
打开电视每个台都在采访陆川
我要是陆川就把要说的话录下来
来个媒体就放一遍多省事
不打算去看,但很想看《寂静岭》
我不喜欢看战争片,因为太震撼了,心脏会受不了。爱国不一定是需要去看类似的电影,表达爱国。爱国不一定非得这样表现。我还是喜欢去看一些书籍和图片区了解。
三表的这篇文章很特别,不似往常的。虽说你没有给《南京,南京》做影评,但你的这篇文章已经涵盖了你对此电影的观点。
一夜情 @ 四月 27th, 2009:
同意,不用做影评了,除非自相矛盾
先看了你对陆川的专访,然后才去看的电影。有点后悔把这两件事的顺序颠倒了。
说个题外话,前一小时的镜头实在太晃了,我出去吐了两次。如果中途没有离场,故事就能看完整了。
ramen @ 四月 27th, 2009:
我看cloverfield的时候才觉得晕,这部电影还好
真奇怪,最近怎么改说中国不说贵国了
无名一指 @ 四月 27th, 2009:
三表也有正经时候
表哥为这部电影写了好多,我郑重承诺,一定去看!
ps,为啥现在电视节目越来越难看了,就是因为像你这样的人都不肯上电视了
回你诗一首无题
今天心情真不错。
所以就回贴了了。
我比较喜看电影。
所以谢谢你推荐。
票要便宜就更好。
小贫民也有爱国。
的权利接上一句。
陆川人品还行所。
以应该支持他辛。
苦拍的电影有机。
会一起吃个饭哈。
旮旯 @ 四月 27th, 2009:
这“shi”!
昨晚看了《高考1977》,觉得挺好的一部国产片,除了他们考试前夜王学兵那段口号式台词……其实真正被感动的是他们那个年代对知识的强烈渴望。不知道邓爷爷有没有想到,三十年后的今天,高考已经成为多少人不得不面对的噩梦……
关于《南京!南京!》,关注很久了,真想到电影院看《南京!南京!》,感受一下真正的震撼。但那天去了电影院,来这边到现在,还是第一次到这里的电影院,很失望,让我感觉像色情场所,找了半天才找到一个破售票口,最显眼的海报不是电影海报,而是一个所谓的“演唱会”其实就是色情演出,很无奈……只好等学校那个小影厅放了再去看,那里的票价永远是一块.呵呵……
我看这部片子的毛病就出在信息量大上了,他什么都想说说,结果什么都没说深入。关于日本人,想“去脸谱化”的想法没错,但能力不足的结果就是,塑造了另一张所谓“人性化”的脸谱。
那跟一头猪看到一堆猪食有什么区别呢?这句话肯定要收录进黄集伟老师的一周语文中了
说实话,不喜欢,也没去看。电影就是娱乐,吹上天了等说算是一种艺术形式,没能力用来教育人!如果是平铺直述的纪录片,我会接受的。一直以为陆川的成功就在于电影的选题,而不在于导演的艺术水平。
无名.一指 @ 四月 27th, 2009:
不同意;敢选这些题就已经代表导演基本水平了,嗯哼!
对南京那段历史有莫名其妙的阴影。因为初一的时候,学校组织看了一部南京大屠杀的官方电影。那种过于强调的血腥味至今萦绕。南京这部电影会去看,但可能不是现在。我是个大学校园刊物的小编,想在五一后弄个南京的电影活动策划,让同学们一起好好看看。我们学生采访不到陆川,来三表这里抽点风,顺便汲取点边角料~
写的好。
[...] 如果你没有经历过战争,你可以想象一下战争;如果你没有经历过苦难,你可以想象一下苦难;如果你没有经历过屠杀,你可以想象一下屠杀;如果你没有经历过恐惧,你可以想象一下恐惧;如果你没有经历过死亡,可以想象一下死亡……电影是一个让你想象的艺术。如果你不懂用这个功能,上来就想看到你所希望的结果,那跟一头猪看到一堆猪食有什么区别呢?(三表哥如是说) [...]
你才上过电视。前几个星期,ccav10人物,你采访康洪雷
就爱联想 @ 四月 27th, 2009:
那也是出自工作的需要。。。。
不会说出真相被封杀了吧
试下能留言不?
原因之三是我做了一篇陆川的采访,觉得他说的比我说的更明白,我就不用说了。
本来我是不相信陆川会说句明白话的,所以那期三联我把采访跳过去了没看。
刚才看你这么一说就找出看看了一下,我的结论是明白个大[我是二百五]一点也不明白。
王朔有次提到《绿帽子》时说那几个演员一说操啦丫了就立马真实了立马进入状态了。我看陆川不说操不说妈逼在哪装逼好像也是进入不了状态。因为他那篇回击韩寒的文章通篇充满了妈逼和操就很容易读明白,虽然写的很烂,但至少比装逼看半天也明白个大jiba好。
屠杀本身就没必要艺术化.庸俗化是一种亵渎.
想起看过一个采访,是个日本老兵,中国记者采访的.当时那个老兵说,他杀过一个中国人,他杀的瞬间是闭上眼睛的,因为人的一种本能,而且他特意提到杀完后刀要立刻拿出来,不然由于人的肌肉收缩会无法使刀从脖子上拿下来…..没有真实的经历能说得这么准确的经验细节么,东洋的长刀,比划向一个脖子. 记者听完的表情很复杂,也有些尴尬,连我作为观众都觉得尴尬.杀一个中国人和杀一百个的区别是什么?血腥(泯灭人性)的历史永远无法被人类正视.太残忍.说白了就是又一次被杀路.
昨天到南京出差,特地去影院看了电影。
影片中的屠杀不仅是杀戮,还包括对女人的欺凌和摧残,而后者更是影片重点。
建议孩子、老人和女人不要去影院看这片子,在家看看就行,受不了就随时暂停,因为影院的情绪放大效果太强烈了。
后来我发现在南京看这片子可能是错误,因为他们总吃吃笑剧中人的南京腔台词。
真是个好人 @ 四月 30th, 2009:
多谢提醒!
我俗到家了问一句:三表前几天写了个南京,现在又写个南京,出入很大吗,一直以为三表很坚持…
文化人与妓女的差别,你应该界与这两者之间了!
第二遍说去电影院看《南京,南京》,怎么就有人不信呢。
原来真不熟啊
嘿嘿~~
其实就是你们俩平时都挺一针见血特能挑刺
猛一下不挑了,还真不太适应。。。。
俺们单位明天下午放《南京南京》
挺出人意料。。。。
不知道是有助于票房还是有损票房。。。
昨天看的,咳,这次土摩托说对了。
无趣,乏味,杨澜,为访而访
灰常可以
一个日本导演的观后感(有省略):与中国人相比,日本人在观看影片时虽然也感到难堪,但更多地感到的是惊奇,而不是羞耻。因为我们毕竟是强者,那些事情又是在战争状态下发生的。而且,通过影片,日本民众还看到了“强者的特权”,包括可以随意占有和屠杀中国女人、任意处置中国男人的生死,一些日本人则很关注影片所反映的帝国颠峰时期的军事胜利和军人的精神状态。日本右翼派别虽然一再提出抗议,但他们不是因为觉得羞耻而抗议,而是因为自豪而抗议。
如果有中国人认为日本人看完这个电影会有负罪感而向中国人道歉那么他跟汉奸无异。
南京大屠杀已经杀死了30万中国人,《南京!南京!》将再气死30万中国人!
首映那天在中关村美嘉欢乐看的
很震撼! 影片的音效配合剧情很震撼! 最震撼我的是最后击鼓庆典那段,敌人庆典鼓锤声声敲在我的神经上。
影片整体并没有感到有多压抑,倒是给我一种像是喝了一杯浓缩咖啡或一瓶二锅头的那种血脉喷张的感觉,一种愤怒的激动。这种愤怒不单指向鬼子,还指向贵国,尤其是击鼓庆典那段。鬼子有神社,从上到下年年有人拜;贵国烈士墓地都变成了别墅,前段时间才承认国军的作用牺牲。
感觉这部片子在日本上映完全可以成为提高大日本帝国民族自豪感影片,而中国观众看应该化愤为力!
^我觉得。。。。
如果你没有经历过战争,你可以想象一下战争;如果你没有经历过苦难,你可以想象一下苦难;如果你没有经历过屠杀,你可以想象一下屠杀;如果你没有经历过恐惧,你可以想象一下恐惧;如果你没有经历过死亡,可以想象一下死亡……电影是一个让你想象的艺术。如果你不懂用这个功能,上来就想看到你所希望的结果,那跟一头猪看到一堆猪食有什么区别呢?
我喜欢这部片子,虽然看时晕的胃里难受,但是我赞同你的观点。没有经历过那段历史再豪壮的语言也显得无力。
严重赞同你最后一段的观点。
看完电影再看采访,了解到的东西又多了一些,很受益。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