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博客上说自己不怕热,有人就跟我说我身体虚寒。说实话,这些年身子确实虚了很多,以前一夜十八次郎,现在十八夜一次狼狈。人到了一定年纪,确实会有点力不从心。一个整天不睡觉,不按时吃饭的人,就是王进喜老师,估计也扛不住。但是不良生活习惯养成了,改变很难。几乎所有在海外的朋友,每天凌晨都会在smn上叮嘱一句:“赶紧去睡。”我自己也为此感到苦恼,常常梦想着自己要做一个健康的人,面朝大腿,春暖花开。比如我买相机,不是想变成亚当斯或者韦斯顿,而是希望这家伙能诱惑我出去拍照片,而不是整天待在屋子里。前几天,有个朋友说有个小组,没事就骑车到郊外拍照片,我决定加入,买辆自行车,即便骑到郊外骑不回来也值得。
说到虚寒,我就觉得是件挺扯淡的一件事儿。我打小就怕冷不怕热,难道我生下来就虚寒?可能有人根据中医学的一套逻辑给我下出个结论,我是寒冬腊月出生的,出生那天着凉了,因此我虚寒。据我妈讲,我出生那天真是大雪瓢泼,我妈走了十五里路才到县医院把我生下来。算命的中医一定会认为我那天着凉的。然后要吃一些滋补阴虚的食物,以达到体内的阴阳平衡。中医一般是气候学,不是科学。
记得总有人说,如果人的手脚四肢一年四季都泛冰冰凉的的,也是虚寒。但是我的手脚一年四季都烫的不行,大冬天睡觉必须把四肢放在外面,这又是什么呢?估计中医老师又该说了,你虚火太旺,都烧出来了,所以体内虚寒。这有点像能量守恒定律,身体里的一点热乎气都散出来了,对不?可我从小就这样。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我从小虚寒的火特旺。
前几天采访曲黎敏老师,她是研究中医的。她给我讲了一大套关于中医的理论,客观地讲,我并不相信中医治病,但不像土摩托和方某某那样,直接去否定中医,我一直觉得中医是一种文化,或者说是一种世界观和方法论。你想在好几千年前,人们对自己的身体一点都不了解,那时候没有显微镜,也没有化学,也没有生物遗传学,人们单凭自己对身体的意淫,就能想得那么完整,当然里面很多都不科学的,但是人对自己身体的认识其实跟人认识世界一样,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越落后,人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越朴素,很多东西都是大道理。你不要觉得老祖宗把很多大道理都总结出来了,你当不了思想家了。那是因为很多道理在今天不用你再去研究了。但对于历史,我们必须要正视,对科学一知半解的人,才会用科学否定一切。这是任何人在掌握一门东西之初最爱干的事情——一瓶子不满的时候一定会半瓶子咣当。
再说到虚寒,因为我们过去无法解释人为什么怕冷或者怕热,就用《黄帝内经》里面的那一套理论,该书用哲学的方法把人解释成一种矛盾对立统一体,所以身体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讲出一些道理。就像你谈恋爱出现问题的时候,也可以用《黄帝内经》来解释,我不是开玩笑,这是真的。因为它用的是最朴素的道理,最朴素的道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比如这本书会告诉你,由于你是个什么样的人,所以你恋爱一定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同样,你做生意,出了问题,《黄帝内经》也能解释清楚。如果你脑残,《黄帝内经》里面也有答案……不要觉得我开玩笑,这是一本关于人生哲学的书,励志的书。如果《黄帝内经》的作者活在今天,完全可以到高校去讲《我的奋斗》了。哈哈。


原来这里真的是可以留言的。
没试过。
XXX @ 六月 28th, 2009:
音乐总算更新了
数米网 @ 六月 28th, 2009:
虚寒 = 肾虚 ?
臭臭 @ 七月 1st, 2009:
中医是把人当活物治,西医是把人当机器治
素馨 @ 七月 3rd, 2009:
中医是多种科学的结合……讲究由内而外,治病治本……
西医只会伤害身体,违反自然规律……
大雪,摩羯座?
vain @ 六月 28th, 2009:
他平安夜那天生的
就爱联想 @ 六月 28th, 2009:
他是射精座滴。。。。。
虚晃一枪,,,走勒…
三表哥。。。。
啊啊啊啊
= =
再来一次~!
官人,我还要来..
我是来催t恤的,t恤t恤t恤t恤t恤
晕死 @ 六月 28th, 2009:
不识时务!
木兰 @ 六月 28th, 2009:
哈哈
我一个同学专门研究了黄帝内经,会号脉,我肾虚的毛病就是他号出来的
看你也老大不小了,也算是条汉子,买辆自行车到郊外到郊外倒是个好主意,不过骑着就不必了,还是推着的好。这样一来,就可宣称如下:
谨以此Pose向当年的一夜十八次郎致敬。
店小二 @ 六月 28th, 2009:
哈哈
我来挑个刺哈—“但是人对自己身体的人其实跟人认识世界一样”,应该是“对自己身体的认识”吧?三表哥勿怪
= =《黄帝内经》好强大啊
你既然相信它能解决问题,为什么不相信可以治病呢?
路边社 @ 六月 28th, 2009:
没病治啥病啊/??
你怎么还不结婚呢~
路边社 @ 六月 28th, 2009:
结了又离了,哎……
就爱联想 @ 六月 28th, 2009:
因为没有女人看上他。。。。。他怪病太多,谁嫁给他,夏天会hot死的,会一辈子都不知空调给人是种啥样的感觉。。。。哈哈。。。
日日夜夜都有猩猩出没··
信春哥,得永生!三表哥信春哥,包治百病。
T桖。你不冷了。我们不能大冬天穿T桖啊。
熊猫3.0 @ 六月 28th, 2009:
哈哈,原来是这么想的!恶劣
每天来看,每天来看,不错不错,很喜欢很喜欢。直到,,,今天,看完这篇文章,我可以学学夜航船上那个小和尚的话了:且让我伸伸腿。呵呵。
小明 @ 六月 28th, 2009:
呵呵,不知哪里出了破绽,还请指明
看来我也虚寒……
我发现基本上就没多少人是不“虚寒”的~~到底谁说了算数?
我的奋斗的演讲者认为中医都是假的,骗人的。很可惜,他用来批评中医谬误的例子——同仁堂的某种药有毒副作用,那是真的,不过他可能不知道更多的“西药”哪怕经过多年的检验被认为是安全的,可是最终却被禁用了。中医治病不是直接用药在患处——外伤药例外,而是通过调节人体本身的能力来抵抗疾病,连这点都不知道,又怎么有资格批判中医?被某些假特效药骗过,于是就彻底痛恨中医,看来神童也有不聪明的地方啊。
Vion @ 六月 28th, 2009:
切~
ARWEN @ 六月 28th, 2009:
你以为西医不是调节你自己人体本身的能力而是靠调节的你家宠物的能力给你治病的?
zuijiaoer @ 六月 29th, 2009:
西医是在有了明显病灶后才去抑制,摘除病毒,中医主要讲防护养生,(几千年前就开始讲养生了)哪个更科学?~~多了解再评论!
hh2hhh @ 六月 29th, 2009:
哈哈。。。最初,2005年,听《我的奋斗》作者的演讲。说中医是伪科学,还蛮惊讶的,一下子想不通总觉得哪里不对,但也反驳不了。现在用世界观/方法论来解释,倒觉得蛮合理。
只懂《皇后月经》不调、痛经,
不懂《黄帝那经》嘘寒问暖!
某日,黄帝内经云游网络,突见一峰,道:“灵鹫山前小峰一座忽然不见,原来飞到此处。”当时人皆不信,说:此峰姓王小名峰。经言:“我记得灵鹫山前峰岭,唤做灵鹫岭,这山洞里有黑猩猩,看我呼出为验。”果然呼出黑猩猩来。。。
戒烟,锻炼
或者,蓝色小药丸?
买辆自行车,即便骑到郊外骑不回来也值得.
好啊。
歌呢? @ 六月 28th, 2009:
不同意,那车子不白瞎了吗?
柳叶眉 @ 六月 28th, 2009:
是个过日子的。建议三表去的时候车后面带一壮汉,这样回来的时候就方便了。
三表哥哥竟然这么像俺的(还是说我像三表哥哥?)
除了我既怕冷又怕热之外,我也寒冬腊月出生(不过我妈当年的条件要好些);
我也经常不好好睡觉,不按时吃饭,这点让俺爸妈很不高兴;
我也手脚发热,给病人查体病人都老说我手好热,睡觉自然是无论冬天夏天都把手脚得扔被子外面的;
我也认为中医是一种文化,没必要全盘否定,虽然确实不科学;
我也经常贴些花花草草的照片出来,目的只是让自己多出门与大自然接触,少坐电脑前(不过俺的相机就没那么专业了)。
竟然如此高的相似度。。。拥抱一下吧。。。太激动了。。。不给拥抱的话握下手也成啊。
流星 @ 六月 28th, 2009:
找到同盟会这么激动?你们都尽量锻炼身体吧,做医生的更要去实践爱护自己,不然怎么劝病人们保健呢?
ARWEN @ 六月 28th, 2009:
嘿嘿,君不见N多医生都是自己抽着烟劝病人戒烟,自己挺着啤酒度劝病人减肥的,自己白班夜班倒来倒去还劝病人睡觉要规律,自己工作忙得无法按时吃饭,一有时间就买垃圾快餐,但成天劝病人要饮食要规律要注意营养均衡。
流星 @ 六月 28th, 2009:
哎。。。劝人易,自己做难。
白猩猩 @ 六月 29th, 2009:
这个很正常,大多数人口头宣称的东西都是自己做不到的,或者根本不去做的。例如,如果某位领导大会小会苦口婆心抓反腐倡廉,若干年后他自己被揪出经济问题。
猩猩 @ 六月 28th, 2009:
据说睡觉也舍不得把手脚收回被窝藏起来的人是永远在渴望艳遇。
aime达娃 @ 六月 28th, 2009:
某君 很激动啊
ARWEN @ 六月 28th, 2009:
哦?还真有点准的说,哈哈。
大学一室友得过顽疾,西医宣布不能治愈,后被中医医好,周期比较长
说句难听的,你们这些不信中医的人,总得自己去体验一次才明白
还有一种可能,你们没遇上好大夫
ARWEN @ 六月 28th, 2009:
听说过人体有个叫免疫系统的东东吗?听说过人体的自我修复自我愈合功能吗?听说过PLACEBO EFFECT吗?
路可 @ 六月 29th, 2009:
你自愈一个肺结核我看看?
blust @ 六月 28th, 2009:
…中医没有好大夫和坏大夫的区别,只有比较学术和比较江湖骗子的区别.比较学术的一般都是号个脉,开的就是那几味药,经验越足的往往抓药的单位越细.中医只是种经验主义的东西,理论充满了想象和科幻,如果你觉得周期不是个问题的话你可以吃三个月的干草料和树枝去治个感冒,再花一个月时间养你那被吃坏的身子.尽管感冒一般都是一周好.
在抗生素没发明前得了肺结核基本上就是绝症,所以不要再扯什么中药可以治绝症之类的话了,[我是二百五]编出来满足民族自豪感的话[我是二百五]才信
我要喝水 @ 六月 28th, 2009:
那你觉的得了病不治疗慢慢都会好是吧,那你听说过慢性疾病吗?
我说过了,你们这样的是没有亲身经历过,也没有见识过中医的神奇,就这么武断的说人家是骗子。
怪不得说现在中医后继无人,像表哥这样的人都不信中医,我还是挺难过的。
那这样我就做个广告好了,谁有皮肤科、妇科、内科疾病的,想找好中医的,和我联系!唉,这些写出来真的好像骗子呀!
250 @ 六月 28th, 2009:
我有个哥们,从初中开始,脸上就长满了红包,想过各种办法,中西医都看过,到现在还没治好。医生说是他身体里有毒素。现在用硫磺香皂洗脸,依然还没好。有办法搞定么?
虚心讨教!!
ARWEN @ 六月 28th, 2009:
慢性疾病也会好的。糖尿病只要通过饮食运动都可以自愈的。甚至癌症都是有可能自愈的,这些例子西医也都有报道过,只是西医报道的时候承认不是自己“医好”的病人,明确说明自己是观察到了一种神奇的现象,而中医只要病人好了,不管病人是怎么好的,就把功劳往自己怀里拦。而且个例本身在科学上是不说明任何问题的。
当然这也不能怪中医,人类自身“朴素”的认知根本就没有能力去正确判定两个事物之间的CAUSE-EFFECT关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科学。科学能告诉你地球是围着太阳转的,而你的眼睛再怎么去认知世界,看到的都是太阳围着地球转。这就是人类的认知局限。在这个方面,心理学家,神经学家都做过无数的研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读读。
四处停停走走 @ 六月 29th, 2009:
被最好的西医无法治愈但吃了两副中药立竿见影的人飘过……
中医不是科学。但科学不是万能的,甚至不是解释世界的唯一手段。
生活不规律最伤身体。
延年益寿的诀窍: 早睡早起,锻炼身体,少抽烟,多做爱。
“前几天,有个朋友说有个小姐,没事就骑车到郊外拍照片,我决定加入,买辆自行车,即便骑到郊外骑不回来也值得” 。
———-
眼神越来越不好
带三个表妹 @ 六月 28th, 2009:
组?姐?
猩猩 @ 六月 28th, 2009:
米吐!!
不仅要注重运动,还要注重营养的平衡和心态的宽松。
不过我看表哥您,离萎哥不远了。哈哈!
好像听过睡觉是养生第一要素。入眠时间最好是21:00–早3:00. 这个时段是一天的冬季,冬季主藏,冬季不藏,春夏不长,即第二天没精神。手脚再热,也得盖好肚子。
皇帝月经哪里卖?
你敢来我就敢看,你敢说上三个小时吗
如果你脑残,《黄帝内经》里面也有答案……不要觉得我开玩笑,这是一本关于人生哲学的书,励志的书。
可惜,你的脑残就没答案,也没药医!
中医还是要相信的。比方我脸上长了几个大疙瘩,巨疼,好久都下不去,然后找了中医,号脉,给我开了几盒大药丸,吃了两天就不疼了,疙瘩也平了……
手脚发热是肾阴虚症状一部分吧。找个中医给你算算吧,算准了就信他一次。
我既怕冷又怕热,低于15度或高于25度就受不了,这该怎么解释?
带三个表 @ 六月 28th, 2009:
您适合做林彪
ARWEN @ 六月 28th, 2009:
林彪?不理解哎。。。
我要喝水 @ 六月 28th, 2009:
唉,林副主席要多吃几味中药,搞不好真能万寿无疆~
ARWEN @ 六月 28th, 2009:
呃。。。多吃几味中药也抵挡不了炮轰飞机吧。。。
以前一夜十八次郎,现在十八夜一次狼狈。人到了一定年纪,确实会有点力不从心。
面朝大腿,春暖花开。
……
表哥哥,虚寒不是扯谈滴事情,如果是扯谈除非人从来不感冒,是有科学依据的,我以前也不信,直到有位朋友送了一本关于健康医学方面的书给我,才明白一些,书是一位医学界很有威望的老医生结合自己的身体和临床经验写出来的,不是假的有他的亲笔签名,呵呵~
“面朝大腿,春暖花开”,海子都不够你丫有才。。。。。。。
“大冬天睡觉必须把四肢放在外面”。。额不信。。。。这个假得太明显鸟。。。
猩猩 @ 六月 28th, 2009:
难道还需要表哥提供他家的暖气照片吗?
就爱联想 @ 六月 28th, 2009:
切。。。。。这不是和他说他怕冷相矛盾么?他买不起暖气。。。所以这是个假命题。。。。。
轮子功也能一套一套地给你答案的。另外,你口中的那个方某某并不完全否定中医,他的主张是废医验药。其实国人对中医的情感近似一种宗教,所以要想取消中医是不太可能的。合理一点的做法是对中医的行医者严格规范,只允许那些受过系统、严格的中医医术教育的中医医师行医,防止一些骗子打着中医的旗号忽悠人。另外,中医医师如果要想采用现代医学的的治疗手段的话,除非他也接受过系统、严格的现代医学(或许你更喜欢称为“西医”)教育,拥有相关的资质。反之亦然。
zuijiaoer @ 六月 29th, 2009:
除非他也接受过系统、严格的现代医学————中医的基础理论与西医(现代科技)根本是南辕北辙!非得让它们交集是就是另一种理论研究了,万幸Renard不是卫生部负责人!
呵呵 老罗看过《皇帝内经》没?
带三个表妹 @ 六月 28th, 2009:
他看过《玉女心经》。
三表,我妈妈和您一样,手脚一年四季都烫的不行,大冬天睡觉必须把四肢放在外面。中医和西医都看过,药也吃过一些,可这些年来我都没见她好过。
你有什么办法把这个治好的话麻烦在博客上说一声,谢谢。
aime达娃 @ 六月 28th, 2009:
小明 你好可爱
……我估计某哥看了之后
会翻
没闹明白您要说什么
“拿勺作案的一定是厨师 没有亲友的共犯一定是狱友”
黄帝内经是这个道理么
如果三表小时候经常流鼻血,那就不是虚寒了,而是阳(火)气旺,真男人啊,哈哈。
南东山 @ 六月 28th, 2009:
阴阳失调丫,实贱“素女经”有奇效,必要借助“伟哥”,比傻中药见效快
aime达娃 @ 六月 28th, 2009:
好多高手 这里好多高手
我要去实习 ………………
哈哈赶紧去喝王老吉——配方上说的那个夏枯草,据说一过夏至就枯萎,专治火气太重……喝凉了咋整啊?简单,二锅头!
aime达娃 @ 六月 28th, 2009:
扯淡吧你
我也喜热怕冷。手脚四季冰凉。天生的。中医根本上更注重饮食调理。
讨论中医西医没什麽意义,还是多讨论讨论绿色食品安全饮食。
于丹红更没意义,中国大道理泛滥,行之有效的制度法律模糊不清。
说到底,泛泛谈这些比较容易简单,实际的操作确实复杂辛苦。
这也是中外最根本的区别。
我念的不是中医
但我每次生病去看病 医生都说我是虚寒体质
我也一样 手一年四季都很烫
导致我们身边的姐们儿冬天的时候特喜欢拉着我手取暖
哎呀……
人家那些说你虚寒的人 也是关心你
你弄这么一篇博文出来
感觉是要跟人家“对抗”似的
不好不好
哥哥,这样不好
三表哥是个时尚的怪胎…
其实中医治病效果比西医好,副作用不大,主要是调理.比如我的青春痘有段时间长得特别厉害,后来去中医那开了三付药,还真吃好了.
三表峰哥,真逗,而且歌也好听!我不是恭维你,确实是在夸你!
其实,《黄帝内经》确实是可以解释进而医治包括脑残的各种疾病的!不要不信!!!
中国医学,事实上是整个中国古代科学都是包医百病的
不只是《黄帝内经》,《周易》、《道德经》、《庄子》等都是可以解释现代出现的各种疾病,包括艾滋病和非典
如果有中医或是文化专家潜心研究,甲型流感也可以找到解释的
——我错了,甲型流感还没有传到中国,有专家就已经开好药方了,应该是药到病除啦
科学也不一定是正确的,也一直有很多东西被否定然后再重建,只是一个不断接近真实的过程而已。中医的原理是什么虽然科学说不清楚,但为什么要让一个本来就不清楚的事物试图说清楚另外一样事物呢?不科学不代表不正确,一定要有个人的观点的话,还是要在深入了解之后。当然了,牢骚除外……
有个朋友说有个小组,没事就骑车到郊外拍照片,我决定加入,买辆自行车,即便骑到郊外骑不回来也值得。
俺有次骑了20mile, 同伴们都是业余里专业级别的, 半路我请求往回骑,就是怕骑不回去了. 最后很狼狈, 接近终点的坡差点没爬上去. 完了, 和同伴们一起吃了午饭,回到家后就动不了了, 睡了好久. 后来就没再骑那么远过.
你挺装逼的,或者说很装逼,不懂没关系,不要出来乱讲,乱讲没关系,不要侮辱皇帝。
手脚发热出汗跟肾脏有关
你自己不信那就没办法了,看的出来你是相当固执的人,接受别人的建议是很难的一件事情,我们也没资格没水平说服你.也没那个企图,我们的意见都仅供参考吧,但至少我们都是好意:)
我也是寒冬腊月出生的,真的是一出生就受凉了.月子里受凉的孩子到了中青年大都有过敏性鼻炎,我隐约记得表哥也有过鼻炎吧?但吃什么药都不能除根,只有靠自愈,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好的,我前两年就是被鼻炎烦的要死,但后来不知怎么就好了,大概就是我辞职后一段时间在家休养了一段时间吧.中医说我就是阴虚火旺,虚寒体质,我的症状就跟你一模一样.但是也没什么具体的病,就是体质不是很好.体质不好就会容易让病菌侵入.我也确实是很容易就感冒… 但还是因人而宜,男的跟女的也有区别的.
不管怎么说身体是最重要的,还是趁没病的时候多注意一下,总是好的.
慢性病和养生的话我相信中医,但急性病我还是会用西医的办法.各有各的长处.
柳叶眉 @ 六月 28th, 2009:
竟然说到过敏性鼻炎了,这个我得搭个腔。我过敏性鼻炎十几年了,第一次听说和出生月份有关!我也确实是1月份出生的,就是农历的腊月。天哪,终于找到病因了,真没想到是这个原因!
听人说鼻炎要吃VC和补钙,这样来提高免疫力,是真的吗?我刚开始试行,还不知道效果会怎样。
四处停停走走 @ 六月 29th, 2009:
我3月底出生,过敏性鼻炎十几年。
妖妖 @ 七月 1st, 2009:
我得过敏性鼻炎30多年了,我是阳历10月份出生的,貌似这个时节应该不会受凉哟。
当回黑猩猩,提醒三表一下,方某某一直都是说中医是文化,不是科学~但愿你能看到
中西医的问题争论已久。实在看不得绝对化的发言。
一学中医的朋友跟俺说过,中医不能算是一门科学,但是一门哲学。(跟表哥所述略同)如此说来肯定很多人说,既然是哲学,怎么可能治病?在俺看来,中医尽管不能称作“科学”,但其中也包含了一部分“经验科学”。所以啊,西医的粉丝们一个劲骂中医,但是骂不死绝,为啥?因为中医总还是能治好一部分人的病。老祖宗几千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就算到了现代,依然有发挥的空间。
本人专业就是药学,主要是西药,也兼修中药。可以说,是药三分毒,无论中药还是西药。
西药在调理方面确实没有什么根治的办法。尤其像皮肤病、妇科病之类的,只能缓解症状,而且很可能引起依赖性进而反弹(比如激素类的药膏)。中药可能会有疗效,但局限性在于医生的水平以及病人个体差异较大的问题上。对于长期受某些疾病困扰的人,去碰碰运气试试中医也是一种希望。
还有一些民间偏方,说不清楚原因,但就是对某些人有疗效。于是很多人去试,没效果的就会认为是骗人。根本还在于因为不清楚其药理,去试的人也许症状差不多,但病理却不尽然相同。然而,客观的说,现在不清楚不等于以后不清楚。不能说不知道的就是伪科学。
还有楼上好几位仁兄都认为,凡是中医能治疗好的病例,都归之为“不治自愈”。这就有点太过绝对化了。有很多慢性病,长期未愈,用了中药以后治愈了也叫“不治自愈”么?中药也可以通过调理增强人的免疫能力,达到治愈的效果。免疫能力跟中药并不矛盾吧。
常常看到中西药两大阵营以己之长,攻彼之短,真是一点意思都没有。事实上,把事情绝对化,排他化,是一点好处也没有的。西药不是万能的,中药也不是一无是处的,取长补短才是王道。
也许我是一个理科生,无法理解为什么什么事情都要往“民族情节”上扯。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才是真的造福大众,整天掐架没啥意思。
zuijiaoer @ 六月 29th, 2009:
西药不是万能的,中药也不是一无是处的,取长补短才是王道。
说得很中肯,完全同意。
怕冷 手热 是 湿热 啊哈哈 气死了
哎 晚上 招呼点 合欢花泡的小黄酒
想不困都难啊
我也是超级怕冷
顶受不了的是空调室
估计跟我不管春夏秋冬早晨起床先喝一大杯凉开水脱不了关系
中医似乎很玄妙,特别是那皇帝内经,那是医学巨著,还是哲学著作啊
以科学的名义反对中医的,多是因为中医以阴阳五行学说为基础,把中医当成文化而不是技术科学,大概因为与无限细分的西医、现代科学不同,中医是无限整合的,总是以系统来解释局部。就像现在人觉得shabi这个词不科学,有泛指的嫌疑。个人觉得中医精髓在药理和临床都有体现,至于学说,不过是朴素的矛盾、系统、运动观。因此无需神化,也不能否定其科学性。
哈哈,不跟你玩了.
多么“虚寒”的头像哇……
其实不是中医不靠谱~
是曲老师不靠谱……
气候学也是科学
三表哥,你是个宅男。
你这不是阴虚,是阳虚。
阴虚喜热,阳虚喜冷。
你还真说对了,人的体质天生就有阴虚或阳虚的倾向,只有20%的人先天体质很好,阴阳平衡,既不怕冷也不怕热,就是说身体自身的调节能力很强。
大多数的人总有点倾向,但不影响活着。根据自己体质吃点啥,会略有好转,但不会改变整个体质的寒热。
哇咔咔,太激动了,终于发现跟我一样的了!我也是怕冷到要死,像世界末日一样;天热别人蔫头耷脑,我昂头挺胸,趾高气昂,其实也不完全是喜欢热天,湿天,关键是看别人难受,自己没事,得意而已。我也是寒冬腊月出生,也是手热,尤其每天下午到半夜,手心像冒火一样。如果生病,西医不会根据这些判断你的用药,但是中医就会,相同症状,不同体质,用药就不一样。
表哥,看看罗大伦的博客吧,他说你这样的是“阳气不足”。
我和你相反啊啊啊啊啊,到夏天狂流汗。天一热我流的汗总是比别人多,额头/前胸/后背。似乎排汗的毛孔打开了就再也不愿关上。
四肢/手掌倒是没一点汗。 因为流汗多散热快,我实际上要比别人体温低。但是我汗流浃背地,看着就觉得很热的样子。夏天,很尴尬。。。。
谁帮我出个主意。。。怎么用中医调理调理我这毛病啊
看到中医俩字,我就知道一进这屋必然是眼前一黑!哈哈!
想象你睡觉的时候,把四肢放在外面的样子,是举着四肢睡觉的,就是,四肢和身体一直呈90度准确垂直的样子。哈哈哈哈哈哈。
王哥没事干了?损中医干嘛?
咱医学专业,本来还挺佩服你的,这下全瞎了,王哥你可少了一粉丝啊。
虚寒虚寒,寒是外在表现,虚是功能不足,虚寒的人是喜温怕冷,而且怕剧烈变化,因为他调节不过来,可不是简简单单的不怕热就了事了。不信你让一三天没吃饭的人走在大街上晒太阳去,你看他晕不晕。
至于现在,我只能说现在中医的普及程度大不如以前了,连江湖骗子都能忽悠人。你吃烧饼,看到原物才知撒了多少芝麻,咬一口才知放了多少麻酱,要是赶上没见过的,骗子给拿一铁饼来,一边咬一边说“这烧饼真硬”,那才是烧饼呢。
不过王哥可以去看看以前的医案,里面的东西比协和的病历严谨多了。别光看故事,那不是小说。你要说东一条西一条的看不懂,那好,拿协和的病历来你一样看不懂,因为里面遵循的东西都是差不多的。
至于曲老师说的那些,不好意思,那些都是对的,但是那都只是理论和推论,不能直接治病的。再打个比方,武术还有个表演套路和实战呢,表演的打不了架,但你也不能说他不是武术吧?
不过拿这些东西播到电视上,结果就只有一个,好好的理论,让那些提篮买菜的老太太们都给理解歪了,连带中医的口碑也跟着遭殃。
我原来不信中医
后来在家人身上实践,现在很信中医,但是好的中医很难找,所以我自己学习,看中医的书看得一头雾,难懂啊,但我还是在挣扎中前进
起码,我自己根据中医理论调理好了我儿子的身体,我家宝宝去年感冒四五次,每次都是从流鼻涕起,最后发展到支气管炎,又咳又喘,用药治疗后最严重的一次合并肠道感染,上吐下拉,又发高烧,这个治疗是先看西医,无效,后来又看了本地中医,苦药喝了不少,用处也不大,后来是我自己看中医按摩的书给他推拿好的
然后我又看书,发现用中医五运六气的观念推算(这是现在的中医保健书里看到的,根据出生日期她给算好了,我查日期就可以了),我家宝宝的体质吃桂圆有用,于是今年每次他一受凉淌鼻涕,只要给他吃几颗桂圆,甚至有一次,他只是嚼了几下,没咽起下就吐掉了,也止住了感冒症状。而且是现场吃几分钟内就见效,如果我没亲身经历,我会觉得人家是胡说八道。怎么说呢,人是根据自己的见识否定他觉得不合理的事物的,但是开口之前,最好能想一下,我肯定吗?我没经历的是不是别人也没经历过。
我现在很信中医,但是我不相信医院的中医(医院的中医全是西医那套体制下培养出来的),也不敢轻信外面的所谓祖传中医,中医讲辨证的,如果判断不对,会出事的。估计现在会辨证针对每个人体质不同开方的医生也不多了
“人们单凭自己对身体的意淫,就能想得那么完整,当然里面很多都不科学的,但是人对自己身体的认识其实跟人认识世界一样,是世界观和方法论。”
这个也挺朴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