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来惭愧,出国前,我从来没有出过国。跟很多去过很多国家的人相比,我是很典型的土鳖,我写在以色列的感受,很多人会说:一看你就没有出去过。是的,因为没有,所以看什么都新鲜。如果你20岁看到飞机上使用金属餐具,大概不会觉得有什么,但我就会有感觉,虽然我后知后觉,但我觉得挺好。很多人觉得这挺可笑是因为事先对我有一种判断:你本来就该知道或者感受过;你早就出过国。没关系,我就当自己对自己启蒙。
我说了几句以色列的好话,就有傻逼不干了,认为我不该说外国的月亮圆。你看,平时我说贵国的月亮不圆,有人不高兴;我说贵国的月亮圆,有人也不高兴;我说外国的月亮不圆,有人不高兴;我说外国的月亮圆,有人不高兴。总之,他妈的贵国不高兴。
我出去亲自看看,说出来还有人不高兴。关于我们这次出国的具体情况,刘洋老师的博客上已经介绍的很详细了,大家可以去看看。我们就是被邀请过去的,招待得很好,该看的地方差不多都看了,不该看的地方我自己也偷偷看了,于是又有傻逼说:人家安排的都是好地方,不好的你都没看到。多典型的贵国人民啊,贵国不就是经常这么安排外国人吗。这么多年我早学会了观察,到任何一个陌生的地方,我不用看别的,只要看那里人的眼神就够了,能从里面看出一切。
我也想说点以色列的坏话,但是不知道说什么。说他们的社会制度坏?可人家挺和谐的。说他们总跟人家打仗?人家的民族冲突都摆在明面上的,全世界都知道,不像有些国家,有什么事情连自己的公民都不知道。当一个人或这一个国家总想去看别人不好,大概不会有什么进步。
至少我在以色列过马路的时候司机都冲我摆手让我先过去。由于我在贵国过马路都习惯了让车先过去,所以总是看着司机的手势发愣,后来司机都急了,下车后把我拉过了马路,再上车开走。老狼说:你可千万别在这里养成过马路的习惯,回国后很危险的。
在以色列感受最深的是,人家的素质比较高。不光是司机让人,很多细微的地方都能看出来,是不是有人说这也是人家安排的呢?哈哈。如果人的素质低,你总能看得出来的。人的素质跟他是否有多高学历无关,而是跟整个生活环境有关,生活环境跟一种制度有关。
最近流传一个笑话:小时候,妈妈说“狼来了”;上学时,同学说“老师来了”;结婚后,同事说“老婆来了”;现在,小情人说“这个月那个还没来”……这个笑话叫《吓唬男人四句话》。任何一个年龄段的男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吧,相对都挺可怕的。反过来讲,如果想让一个人老实点,就要吓唬他。我们的教育从小就是吓唬教育,都是“吓门大学”毕业的。因吓唬而产生恐惧,因恐惧而产生规矩。一旦这种恐惧感不存在,人可以继续胡来。其实以色列和北朝鲜一样很守规矩,但是你觉得一样吗?北朝鲜人多是出于恐惧而守规则。有人说了,你又没去过北朝鲜,你怎么知道。操,那还用去吗。
贵国是一个礼仪之邦,但目前来看,看不出贵国在这方面的传统。这跟贵国的道德观念一脉相承:永远要求别人做得好,永远要求自己做的最随便。在礼仪方面,也是希望别人能做得好一点,而不是严格要求自己一点。这样一来就会存在一种潜在心理——都希望过马路的时候别人让你。关于做人讲道理的书,历史上有不少,但从来没有关于平等方面的论述,几千年讲的都是尊卑关系。
任何一种社会规则,都是对人的限制的结果,同时也是保护人的最基本的权益的结果。如果从历史上看,贵国历史上的所有规则都是限制民众,保护皇权,一直把他们保护到黄泉。这些规则一定要给民众带来一种恐惧感:诸如狼来了、你老婆来了之类的效果,以达到统治民众的目的。但是,这种恐惧感实际上并没有人明白或者说根本就没想让你明白你为什么要遵守一种规则,它是自上而下的,是一种剥夺式的,而不是平等式的。这样,民众只知道遵守规则是为了不掉脑袋,明哲保身。这些规则更多是让民众放弃一些权利。贵国自古以来虽然礼仪繁多,规矩繁多,但都不是从保护人权,而是从限制或者适应更多数群体的存在而制定的。那就是——你必须听话。
从平时我们的一些习俗就能看出规则的延伸。喝酒的时候有人要跟你干掉,你不同意,对方会有很多羞辱你的话。在他看来,你破坏了一种规则,也就是你不尊重他。问题就在这里:他尊重你了吗?因为他根本意识不到。
民主的特点就是规则要保护个人利益,它不是以恐惧的前提制定和遵守规则,而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记得以前贵国的媒体上还批判过这个观点,说只能为人民服务,不能“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那是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妈逼的,我好喜欢这种腐朽思想啊。
现在贵国比较乱套的是,明明是人们都明白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道理,但人们都更喜欢“人人为我”,不会“我为人人”。这还不是人的自私问题,是人们遵守规则的出发点还停留在恐惧层面上的问题。在贵国的大街上,如果有个司机开车总想着让行人,那他别想动地方了。所以说,一个真正人性化的规则(或礼仪)它不是出于恐惧,而是出于真正的尊重,当人们意识到尊重了别人,也意识到自己也会被尊重,这个规则会自然而然被接受。现在看看贵国的人,其实自己就不想着被人尊重,对不?
至少,我看到的以色列的月亮,比贵国的圆(如下图)。

摄于埃拉特Princess酒店。


这个现象太典型了,去腾讯看新闻的时候我都直接看评论.
易分贝 @ 九月 6th, 2009:
我一直是看网不易的新闻的,只因他那可比美这里(就是这里)的留言、评论。
但,最近网不易自告奋勇把自己的评论留言支持显示给剦了。下次去腾讯看新闻叫上我吧~~
表姐儿~ @ 九月 6th, 2009:
偶也一直在网易的~~不过没了支持和反对还真没感觉了~~貌似一大批人想转移阵地啊,哪里比较好?
闻空 @ 九月 6th, 2009:
到贵国偏远的少数民族地方走走也和出国一样哦。
我2来当猩猩 @ 九月 7th, 2009:
偏远的少数民族地方, 环境可能还没太被破坏,民风可能还保持着淳朴,但是物质条件就差太多了。国外有华人组织资助边远地区的学校建设,看了他们发的图片,那些地区的人民实在是苦,少年儿童读书实在是难。
就说阳朔这样有名的旅游区,当时一边感叹风景那么美,一边感叹这么美的地方竟然那么穷。穷到那个份儿上的外国,可能不包括以色列。
慢陀螺 @ 九月 6th, 2009:
现在wy是不像话了,有点被和谐过的感觉。这样下去只有 一死
Levin @ 九月 6th, 2009:
我现在都不看新闻了,反正看不看都还是有好多不知道的,该知道的走到一大群人围在那里的地方就知道了。至于评论,现在是越看越心寒,到处都有骂来骂去的,我想知道是不是现在的人只要躲在网络后面,什么事都做的出来,都说日本人变态,工作时仪表堂堂,工作后,是人是兽不得知。我看现在好多人比日本人还变态,人前人后都是兽,还偏要装的仪表堂堂,但那素质………
城市小流氓 @ 九月 7th, 2009:
小时候,我属虎,根本就不怕狼,据说是狼怕老虎.(动物园的有点怕,怕它从笼子里钻出来要咬别人,不是要咬我).上学的时候因为学的太好,老师总是叫我提前出教室免得影响别人.结婚了,从来没有搞过别人的婆娘,所以不怕老婆,腰杆子硬郎.
现在真有了一怕,怕新闻联播,真怕!
看完新闻联播就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耳朵鼻子和嘴还是不是自己的了.怎么我身上有一种不是正常动物的消化系统了?
我成了机械人??
coldriver @ 九月 7th, 2009:
严重同意三个表的说法,
我第一次出国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感受。
特别是司机和行人的那一段~
悄悄的说一句,俺当时去的是日本。
这也是到目前为止我唯一去过的国家。
三表GG以后多出国玩玩啦,去的地方多了就会觉得其实有人的地方都一样。
小N @ 九月 6th, 2009:
以色列就好象贵国的上海。
贵国就好象贵国的安徽。
人也一样。
人杰地才灵,人和地是要放在一起的。
贵国的安徽 @ 九月 6th, 2009:
不好意思,我就是 贵国的安徽人,没觉得上海好到哪儿去。
不喜欢这种 拿地域说人的论调。。
也许是爱之深恨之切,如果某个以色列人到了中国,又要说中国人 如何淳朴简单,对人客气等等,个体是个体,制度是制度。本没有必然的联系。
小N @ 九月 6th, 2009:
[引用 贵国的安徽 @ 九月 6th, 2009:
...如果某个以色列人到了中国,又要说中国人 如何淳朴简单,对人客气等等...]
你也说是如果了,假设还是没有事实来得真实哦。总是去这样的假设,还不如承认自己不足的事实。
也许那样,还有进步的可能…
蘑菇屯 @ 九月 6th, 2009:
妾以为这个鸟比喻不甚确切,就贵国而言,上海和安徽没什么区别,数十年前就大一统了。我也是贵国的安徽人,贵国的问题,关地域鸟事!?
猩猩来当你大爷 @ 九月 6th, 2009:
这位大哥乌鲁木齐一针见血啊!!!
说留言的人都是黑猩猩的人能有啥见识!!!
小N @ 九月 6th, 2009:
说的是我心里话。
但就这两句心里话,还是心理建设了很久才敢写出来。
而且还只敢用马甲写。
唉…算了… 就让我说说心里话吧。
各位就别跟我计较了。
好吗?
ARWEN @ 九月 6th, 2009:
LZ两位想说啥。。。我愣是没看懂。。。
凸 @ 九月 6th, 2009:
就是因为有你这种S B的存在,才导致了表哥把留言的人叫黑猩猩。可惜你这种S B的智力发育永远只有黑猩猩那个水平,看你的发言就知道了,已经没救了。
小N @ 九月 6th, 2009:
看,我就是因为怕遇到你这样的喜欢压制别人,不让别人说心里话的人。
先不论我说的对不对吧,至少我没有像你这样开口骂人呀。
有理说理呗。
你这样想用脏话遏止别人说话,是不对的。
况且,你要知道,脏话也许能吓唬别人不敢说心里话了,但遏止不了别人仍然那样想。。。
飞到岸边瞧一瞧 @ 九月 6th, 2009:
其实也不太一样。
老外错了,他们一般会道歉,不像有些群体,明明做错了,
耍无赖,宁肯不说人话还要死扛。
Linda @ 九月 6th, 2009:
如果你觉得哪里的人都一样.
是因为你到处走走时, 呆在那里的时间太短了而已.
知道只是皮毛.
我自己的体会是老美就比贵国人坦诚, 乐观得多.
其他的国家人不敢说, 因为都只是匆匆忙忙地游一下而已.
Linda @ 九月 6th, 2009:
如果你觉得哪里的人都一样.
是因为你到处走走时, 呆在那里的时间太短了而已.
知道的只是皮毛.
我自己的体会是老美就比贵国人坦诚, 乐观得多.
其他的国家人不敢说, 因为都只是匆匆忙忙地游一下而已.
————————
重发一下, 因为贴子回错地方了.
抱歉!
柳叶眉 @ 九月 6th, 2009:
天哪!感觉这个好像是真的林达!我得表示一下:林达夫妇,我爱你们写的书!谢谢!
Linda @ 九月 6th, 2009:
碰巧同名, 抱歉,让您白高兴了.
ARWEN @ 九月 6th, 2009:
俺这辈子一半时间都是在国外转悠的,所以就别说我呆的时间短了。。。
蘑菇屯 @ 九月 6th, 2009:
俺这辈子没一点时间在国外,俺觉得ARWEN同志不是在国外呆的少了,而是在国内呆的少了,才觉得国内国外一个样。
Linda @ 九月 6th, 2009:
“转悠”是在同一个地方转, 还是各国到处转的呀?
而且是咋转的呀?
你的社交群是咋样的呀?
在国外呆过很多年的人很多.
每个人的生活经历都不一样, 得出的结论就
不一样的.
我还见过有ABC的英文比国内人说得差的呢.
呵呵.
香 @ 九月 8th, 2009:
觉得一样的,是因为希望他们一样。其实真的一点也不一样。
是的。
写得满对的。
外国的月亮是跟咱国不一样。咱国的月亮这个时候应该像个“C”字型吧。:)
嗯,好像是这样子的。
外国的月亮不一定总圆,但贵国却经常有日全食。
香 @ 九月 8th, 2009:
哈哈
写得好!
配个乐,约翰列农的Imagine
我也要早点出国 ╮(╯▽╰)╭ 不能再这里受苦受难了 呵呵
你说的太对了,在国内我也是习惯了总让着汽车,结果刚到法国时,过马路时总看见有汽车到我面前就自动停下来,心里就问自己为什么他们机动车道是绿灯还不赶紧开呢?我到底是该过不该过呢?
犹豫之中我小心翼翼地穿过马路,谁知刚一过去,身后的汽车全都呼啸着开过去了,原来十几辆车全等我一个人呢。
后来跟法国朋友一起过马路是,人家都是不管红绿灯,先对着机动车道上摆出个“阻拦”的手势,所有大大小小的汽车就全都停下来让我们先过去。
我现在也经常这样,还挺好使的。
不过估计我要是养成这习惯,回国也这样过马路没被压死也得被骂死,国内开辆汽车,就一个个跟大爷似的~
柳叶眉 @ 九月 6th, 2009:
一点没错。他大爷的。
方 @ 九月 6th, 2009:
你就是规规矩矩过斑马线,也保不齐碰上个把胡斌什么的。
蘑菇屯 @ 九月 6th, 2009:
是这样,我开车也不大顾行人,因为你顾其他车不顾,而且行人也是很不靠谱,最不受交规约束的也是行人,还有故意阻着路玩的……顾多了干脆不动如山算了……想玩点素质还不行。
“老狼说:你可千万别在这里养成过马路的习惯,回国后很危险的”
反正我弟弟在美国呆了三周,回国还真是不会过马路了。
我觉得,至少彼此尊重这一点, 不论是以色列还是北美,在表面上还是做得比较好的。国内的大环境,人和人之间彼此的尊重,确实做得比较差。
以前看你对待外国人和事,就感觉你没有出国过。
当然出国过后,也不是非得像你现在这样。
XXXX @ 九月 6th, 2009:
有些人有出国优越感,好像出过国就比没出过国的人懂得多。
“非得像你现在这样”是什么样呢?
嘿嘿 @ 九月 6th, 2009:
就是对外国很有好感。
ddddd @ 九月 6th, 2009:
为什么不能对外国有好感?
柳叶眉 @ 九月 6th, 2009:
我看表哥很清醒。有的人移居美国之后,以爱国的名义开始美化中国,看什么都是对的,环境污染严重也觉得正常,“这是发展的必经之路嘛!”忘了自己的老爹老娘还在国内。
忧国忧民曾经是高尚人品,现在好像只有赞美才是了。
蘑菇屯 @ 九月 6th, 2009:
那不叫赞美,叫附和,附和风险低。
嘿嘿 @ 九月 7th, 2009:
我是对王小峰出国前后态度的转变有感,这个改变是理性的。
别忘了他出国前的愤青模样,包括鄙视他的读者。
香 @ 九月 8th, 2009:
还有人中化美国呢。
说得好!!!痛快淋漓,仿佛大夏天吃了一顿重庆正宗麻辣烫!!!腻歪死那帮单细胞网民
我们不说“吓门大学”, 一般简称为“吓大”, 我们最有名的校友是周星驰,不信去看他的电影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贱国想要达到那个水平,任重而道远啊。有生之年是不可能的。
。。。咋还都停留在过马路车让人人让车这层面。。。
没有公平公正的法律保护老百姓,大家怕吃亏,怕被别人欺负,不肯相让.
一个有信仰的地方,就算再差也比没有信仰的地方强。
在 “失败国家” 列表中, 中国排名 57.
蘑菇屯 @ 九月 6th, 2009:
国家人数超过百万的里面呢?
“多典型的贵国人民啊“与我心有戚戚焉
开放后首批赴华油田勘探外籍工程人员,发现遇洋人5000官场文明尽露,就差没跪下是哈腰。见华人也是5000官场文明+N年红彤=乾隆转世灵魂附体
如今谁也瞧不上,都G ONE 啦
明明是人们都明白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道理,但人们都更喜欢“人人为我”,不会“我为人人”。
同理,“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各尽所能取所欲”
王小老湿您真的是生活在臆想中。
匪兵乙 @ 九月 6th, 2009:
所以没去过北朝鲜也能写出游记来。。。嘿嘿
小谢 @ 九月 6th, 2009:
猪肉都吃过了,还不知道猪跑啥样啊?
denys @ 九月 6th, 2009:
没去过北朝鲜,贵国总是呆了几十年了吧
谁呀 @ 九月 6th, 2009:
“你没去过XXX,你怎么知道XXX?”
你没吃过屎吧?难道你就不知道屎是不能吃的?
“。。。不论哪里,只看人的眼神就够了。。。”
恩。
Lynn
我儿了回国后,看上去呆头呆脑的.抢不到出租车,过马路发呆…真让我担心他的安全.
好多人确实是”吓大”毕业的的.我深有体会,这是长期的文化,很多心里是根深蒂固.过年回家时,和同学散步,他一边乱扔垃圾,一边抱怨环境脏,说: 到处脏成这样,也没人来管管.
流星 @ 九月 6th, 2009:
太经典了。
揉沙子 @ 九月 7th, 2009:
我儿了回国后,看上去呆头呆脑的.抢不到出租车,过马路发呆…真让我担心他的安全.
————-
笑喷!
咳咳。。。这个月亮好像不圆。。。
比月亮不如比比人均收入来得有意义。
三表下次去趟印度吧。
蘑菇屯 @ 九月 6th, 2009:
收入扯淡的很,人印度看病就不怎么花钱。
你明白很多猩猩都不明白。
总之,[我是二百五]的贵国不高兴。
–哈,外国的月亮就是圆 :)
谁爱不高兴就不高兴去吧,惯的她。
总是被压制要低眉顺眼,还得仰望什么星空,
这不是赤果果的挑逗吗,哼,就是圆。
表哥写的太好了!!
王老师,我严重支持您这一篇博客的观点!
当人们意识到尊重了别人,也意识到自己也会被尊重。
有道理!这就是目前贵国人的真实写照。
现在杭州公交司机都会这样,主动停下来向你招手示意你过去。但私家车还做不到。
今天也来叨叨一句正经的:三表老师让俺佩服的地方就是,一个道理,甭管正说还是反说、皮里阳秋地说还是云山雾罩地说,总是说得那么的“得味”!
为了这个验证码也得发个评论,草,闲的但疼。
牛逼啊牛逼啊牛逼啊牛逼啊
你在以色列写博客的风格,明显和在国内的时候不同。心情貌似也不同。呵呵。现在又变回来了。你还真应该多出去几次,给我们讲讲三表心目中的其他国家。
中间的是不是以色列国旗??
记得贵国都会把中间的国旗弄高一点的,不能一样高
以色列太不尊重党了!
又想起韩寒那篇去澳大利亚写的文章了
为啥图片我一个也看不到呢。。。
外链的网址也打不开。。
文明发展的必经之路吧。
精P!
我就爱看:三表那调.
差距!
差距就这样出来!
就像我认为这个世界所有的问题根源都是关乎男人和女人一样,我把这个社会各方面显示的尊重问题也最终归咎于男人和女人之间的互相尊重问题。哈哈!
以色列48年建国,贵国49年建国,很符合先知的预言,这点很有意思
国外的月亮不一定真的圆,但是肯定亮。
在国外的读书的时候有一次和几个朋友一起晚上走夜路回家,当天天气比较好,一轮圆月,那个亮呢,简直就不用路灯。可是一路上谁都不敢说,最后一个人忍不住说了句:“你们觉不觉得今天晚上月亮比较亮呢”,大家都如释重负的说:”唉,是啊,都怕被你们说崇洋媚外,不敢说呢。”
我想大约从一个侧面可以反映现在的环境问题。
出国前,我从来没有出过国
====这句话有意思
南东山 @ 九月 6th, 2009:
出国前,已是国外专家,国外不是X修,就是X帝与走狗,不是民不聊生,就是翘首盼望贵档来解放,外来华人必买办走狗,本地老粗必苦大仇深
所以出国前,我从来没有出过国,这句话有别意思
规则的达成有一般有两种途径,一种通过一方施于另一方的暴力方式完成,另一种是出于相互之间的妥协。其中,妥协又分两种情况,一类的始于避免互相伤害,其出发点是人人自危、利益相对,因此需要规则来化解矛盾,将损失减少到最小;另外一类与此相反,人们发现,彼此的诉求本来相同,而妥协出来的规则则可以更好地帮助彼此,实现各自利益的最大化。
最后一种是洛克式[我是二百五]的理论起点,也王三表同志这里“我为人人,我为人人”婉曲表达的意思所在。意思是婉曲了,可语言还是那样粗暴
月光倾城 @ 九月 6th, 2009:
social Contrat
我靠,三表老师 你说得太好了。。。
【勇气】以公众不偏不倚的态度对待自己和他人(他国)都需要勇气。没几个人能时刻做到有勇气,所以我们总时刻提醒自己要勇敢。这和宽容一个道理,我总时刻告诉自己要宽容。
赞同因恐惧而遵守规则的说法。
如何改变局面是问题
同意三表同学的观点和观察。即使出国多年,对国内汽车不让人这点倒还谨记在心,但是令人特别忍不住想骂“哇/靠”的是,明明行人指示灯亮绿灯,汽车还是不让人,就连庞然大物的公共汽车也毫不犹豫地跟行人擦肩接踵!
那天看声光秀照片的时候说了句国人不太爱守规矩的话,被三表回帖说成什么“道德优越感”。对今天三表的规则论特别鼓掌支持一下,以示在“优越感”方面与三表同学不相上下:)
政作民之所恶, 民弱; 政作民之所乐, 民强; 民弱则国强, 民强则国弱
贵国一直都信这句啦
三表哥,俺是您的忠实读者,感谢您一直和大家分享你的感受和经历。
这些经历让我了解见识了自己无法见识,无法了解的东西。
衷心感谢,祝一切顺利!
哎呀,没想到中国连以色列都不如。。。。
我觉得你这篇文章少了一点大爱至善。
mimi @ 九月 6th, 2009:
贵国的所谓善要么是有目的的, 要么是伪善.
不提更好.
Mercury @ 九月 6th, 2009:
然也~贵国人民从来不明白“人性本恶”这句话对自己也是适用的,结果大家都觉得“他者本恶,我本善,我恶都是他者逼的。”
圣经里说,人的义就是污秽的衣服。以赛亚书,具体哪一节不及的了。问题是,没人愿意承认。
罵的好!
邀明月。
独白很感动。
没有告诉我为什么
你走了
这段时间/又多添了一份
我对/那些好日子的回忆
想要对你说/回来吧我依然爱你
可所有的语言/显得这么无力
我又想/干脆把你忘记
可我自己/不能欺骗自己
不喜欢说“贵国”,说的好像自己不是贵国人。
从小被教育要像羊一样乖,
进入社会发现得像狼一样狠,
其实在贵国大家都活得像狗一样。
mimi @ 九月 6th, 2009:
贵国对活得象狗的定义是”象疯狗一样乱咬人”.
如某些名博.不包括这里.
虽然还是脏话不断,可突然觉得这次旅行让表哥变得温和了~~~
写的太好了,就喜欢看这种一针见血的文章
那个月亮虽然是弯月, 还能看出满月的影子。
这篇写得真逗。月亮那段把我都绕晕了^_^
看那时的月光。
我承认都是月亮惹得祸。
外国的月亮不一定比中国的圆,但清晰度很高。
今年我出国时,和南欧警察聊天,希腊警察问我,说他们当地人越来越不喜欢警察了,你们中国呢?我含含糊糊地说:我们也不喜欢警察。他问:为什么?我说了一些贪污腐败的例子,以及做生意的普遍做法。
结果,这个警察深深地叹了口气,说:哪里都一样!全世界都一样!
他还使劲问我做生意的回扣比例,我就是不说,我只是说要根据情况看。我不告诉他,因为我感觉他要了解清楚比例之后,去压榨当地华人生意人。
外国人出门都是卡片机,一般来说,亚洲人,特别是日本人、华人、韩国人等带单反的比较多。这和文化背景有关,特别是和度假文化有关。
测试一下这个关键字,看看是不是被屏蔽了……
“[我是二百五]”以上括号内文字为测试用关键字
看了刘洋老师的博客才知道,三表哥居然第一次出国是这次……
看来那次朝鲜的博客果然是奔逸了
以色列人民怎么死的?是被你“添”死的!
蘑菇屯 @ 九月 6th, 2009:
看到之前还没人回复你,我很高兴,但是我还是忍不住要提醒你一下:对不住啊,你受冷落了。
其他不说,什么时候贵国路上斑马线旁的车能让人,贵国人民就向幸福迈进一大步了。
[[问题就在这里:他尊重你了吗?因为他根本意识不到。]]
黄泉思想的人,此生估计是意识不到了。
说实话,我知道很多热血男儿最近看表哥博客会“高潮”,我自己绝不是不爱国者(证据如下:表哥写“我抵制蠢货”博客后我连发3篇中垦回帖,可谓苦口婆心,并自觉抵制“不许联想”清除出浏览器收藏夹足足半个多月,之后抱着想看看表哥“改正错误”的态度重新开始添加到收藏夹,证明完毕!)这一轮我支持表哥——我其实一点也也不怀疑表哥是爱国者就像不怀疑鲁迅爱国一样,只是表哥口有点苦,心又不够婆婆妈妈,所以就这样让人欢喜让人忧,让人愤恨让人愁,忧愁了之后,“爱国者”导弹开始发射个喋喋不休……就这样,如此简单!
表哥会爱国,起码比只会瞎起哄的“猩猩”善于爱国。
表哥出去的玩,但是成熟的心智和好奇而敏锐的眼光,感受自然是真实的,好多出国无数或出国无望的人要么是已经麻木(多熟悉的字眼),要么是亢奋过度,真的冷静不下来,冷静都冷静不下来,老“高潮”,嘿嘿!迟早不得阳痿也得半身不遂!
多想想怎么让我看不起瞧不上和瞧着不顺眼的那些国家的爱国者为大中华发出由衷赞叹吧!
不要没事跟老表同志较劲了!老表只会骂人,你吃不了多大亏的,那么——
你真的不想想或者说不想了解自己的人生里究竟是[我是二百五]是谁让你老吃亏吗?
我喜欢王哥的文字,总有一种共鸣。
在归国,有的时候过马路不闯红灯,感觉自己就像一傻子一样杵在那里。还好,“君子必慎其独也”,不论别人如何,做自己该做的。
贵国学术之风日下,有多少女生张开双腿就成了研究生、博士生!(跟已经爆出的无关),很多所谓的研究生,都不能称之为有素质,最多最多说破天也只能说有点知识(有的还没有),连有文化都达不到,说白了,整个就一粗制滥造,怎么可能有素质呢?粗制滥造在贵国很普遍。
写得真好,到我这边盖个章吧.
引用了
让其他猩猩批评你
关于贵国礼仪可以参看醉钢琴老师最近的一篇《礼仪之邦》,,,
http://www.bullogger.com/blogs/drunkpiano/archives/316796.aspx
蘑菇屯 @ 九月 6th, 2009:
http://www.drunkpiano-liuyu.net/?p=403
这是墙内的。
香 @ 九月 9th, 2009:
写的真好
还真是那么回事。
在北京,买煎饼,笑了一下,拿回家据说贵了一元。
坐车,笑了下,马上被问,并说,我们这儿没你这么笑的。估计特傻。
一共4周,还是忍不住笑,因为本来就过的是每天笑的日子。
好久没看见表哥写这么严肃的文章了,深得我心啊。
那以色列公民应该不知红绿灯是个啥东西了。。。。。。。
我想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我们改变不了其他的人,改变不了国家现有的体制,教育模式等等。我们能做到的只能是做好自己应做的。好多次外国朋友对我说中国这里不好,那里不好,我总对他们说,我们是有很多不好的地方,但我们会好起来的,我们在进步。因为有很多像三表哥这样的人明白了我们国家的不足的根源,知道其中的差距,并说出来,然后很多的人看到三表哥的观点,大家会思考,在不知不觉中规范自己的行为。无论这个贵国如何如何,毕竟是我们的国家,我们是爱她的。
揉沙子 @ 九月 7th, 2009:
“···好多次外国朋友对我说中国这里不好,那里不好,我总对他们说,我们是有很多不好的地方,但我们会好起来的,我们在进步。”
———————-
我不,我和他们一起说,还告诉他们不知道的更坏的事情。绝不顾忌自欺欺人的什么面子。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这跟爱不爱国没关系。行事规则也不该有国度之分。都是人,不要一见外国人就称朋友就像你不会见到国人就称朋友一样;外国人里也有很多坏蛋。有一次遇到一个澳洲无赖,气急了,居高临下啐了他一脸,生平头一次啐人,很爽!
会好起来?也许,只怕我们都不够长命看到那一天。
说得好啊!
无聊说说几件事吧。
1.我14、5岁的时候得了过敏性鼻炎,一直都好不彻底。挺痛苦的,夏天在空调房里呆久了,一出门会连打十个喷嚏。07年去英国读了一年书,是在乡下地方,结果整一年鼻子很正常,什么事都没有。回北京半年后又不行了,温度变化什么的,鼻水不停的往下留。囧~
2.记得去欧洲旅游的时候,跟同学仔细留意过巴黎跟波恩的房价,比北京还便宜一点点,(具体数据是记不太清了),波恩也是德国消费水平比较高的城市了。看见有人在天涯上开帖子说欧洲的物价问题,还有很多人骂lz,对有一个回复非常深刻:我们本来就不是发展中国家,物价高收入低是很正常的啊…
3.再说说一起合租房子的室友,从来不定期清理放在冰箱里的食物,经常我一开冰箱门就被发霉的东东恶心到,还得叫她去丢;味道大的食物也不密封好。这要是国外留学,还不被外国同学鄙视死。这两个室友学历也是不低的喔>
至于进超市大门,被前人掀起的门帘打到什么之类的就别提了。
发泄了一通,去洗澡吧。前天送一大学室友去澳洲,最终告别的话就是:能不回来最好!
有时候来 @ 九月 7th, 2009:
3.再说说一起合租房子的室友,从来不定期清理放在冰箱里的食物,经常我一开冰箱门就被发霉的东东恶心到,还得叫她去丢;味道大的食物也不密封好。这要是国外留学,还不被外国同学鄙视死。
======
对不起,外国同学也经常是这样的.
如果在认真了,反而会被人认为是小市民(西方说小市民说的是那些很多小地方过很注意的人).学生一般比较大大略略的.
我决定到以色列玩一趟。。。
贵国现在比较不贵
怀疑其实恐慌是贯穿了中国老百姓的历史,没停过.要不然不会这么总觉得自己处在底线边缘状态,随时能起兴作恶,鱼死网破的.
你别老是贵国贵国的叫好不好?
你不在“贵国”工作吗?
你没有家人在“贵国”吗?
你吃饭生活不在“贵国”吗?
我看你博客就是因为你的观点“新颖”有亮点。
假如说“贵国”不好你可以离开“贵国”啊?
老是生活在“贵国”你不烦啊?
揉沙子 @ 九月 7th, 2009:
同理,
假如说看不惯“贵国”你可以离开贵博啊?
老是在贵博看到“贵国”你不烦啊?
哈哈···
香 @ 九月 9th, 2009:
我们都爱这个国家,只是用自己的方式。
谁能忘记自己的童年和我们长大的地方?
希望他好,比哪里都好!
过马路感同身受啊。。回国以后,我好几次差点被撞,绿灯过马路这个交通规则是不靠谱的。
还有就是。。。基本没有人排队。
表三哥
三表哥
哥三表
就是喜欢你
我觉得这是需要慢慢培养的。可以从尊重三表以及广大猩猩的猩格和说话的权利开始。
有时候来 @ 九月 7th, 2009:
的确是这样.
台湾人跟咱们一个血统的,为啥人家就遵守规矩呢?
每个人都是看到外国月亮圆,咋不带头把人家的素质引入到国内来的.
倒是个个都爱骂,轮到自己了照样不学好.
上面有人说”一边乱丢垃圾,一边骂国内环境不好”,绝对典型.
希望新的一代中国公民不再是这样.
更喜欢桑格格的国外游记,她是那种有自信心和自豪感的中国新一代,出国也不会马上觉得就矮了人家一截的.
还别说,这月亮是挺圆的~~
至于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呢,只是个口号罢了
表哥,你弄錯啦!任何人在出国之前,都没有出过国的!除非是在贵国,明明是中国人,却一出生就到了贵国。
几千年讲的都是尊卑关系。
中国人生活在空洞的口号八荣八耻中,连随地不吐痰不乱扔自觉排队都八辈子做不到。
任何一个国家的饭店也不会像中国饭店的铺张浪费成习惯,一副豆浆吃一碗倒一碗的嘴脸。
处处都是要么一副暴发户的模样要么一副脏兮兮土兮兮的模样。
电影电视也基本没什么可拍的,除了古装战争就拍不出别的了。
说到底,我们没有生活。没有人与自然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生活。
还活着 @ 九月 7th, 2009:
而且最恐怖的是,古装剧拍够了,开始拍所谓爱国谍战片,女演员都化大浓妆,高跟鞋,各色旗袍,前凸后翘,首饰,发型一丝不苟,睫毛刷得根根分明,好象蟑螂脚.随时可以去舞厅上班,男演员都油头粉面,西装革履,仿佛随时吃喝嫖赌的公子哥儿.以前化妆是为了和角色更贴近,现在是怎么漂亮怎么来,怎么风骚怎么办
在加拿大,车多人少,所以车让人。
在国内,车多,人也多,谁也不想让,不过车能撞死人,所以只好人让车。
我倒无所谓谁让谁不让,只要大家都能按交通灯走,就烧高香了
仁兄单单从在以色列的几天便能看出如此洞天,小生实感钦佩。
现在怕仁兄也深有体会,“和谐社会,由我做起”本是个多么响亮,多么美好的依据口号,可如今这又是谁的错?
容我罗嗦再说句老话,走自己的路,让他们说去吧。在人的阅历多少中并不一定就能看出人的高低。确立并坚守自己的价值观,然后大步往前走吧,祝你好运。
是出差啊~~我以为你出去玩了呢
还是体制和文化的问题,几千年了,难改啊!
说的很不错。
警惕孔老二复活!破除尊卑!普世价值的根本就是人人平等。
人人平等的真正来源是圣经,上帝赋予每个人神性!
保护皇权,一直把他们保护到黄泉。
最近流传一个笑话:小时候,妈妈说“狼来了”;上学时,同学说“老师来了”;结婚后,同事说“老婆来了”;现在,小情人说“这个月那个还没来”……这个笑话叫《吓唬男人四句话》。
——————
哈哈哈。在高温的南方,看表哥可以败火解毒,十分爽快。
三表叔去了趟腐朽的资本主义国家把腐朽的资本主义价值观全带回来了:[我是二百五],[我是二百五],平等~~~
三表这篇有点通佛理了。心经上说,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贵国很多人都是揣着恐怖,天天颠倒梦想,做的事情就不用说了。
这篇够劲,爽就一个字!
我比较欣赏那句早就学会观察一个人,了解一个国家看眼神就知道云云
从上面拖下来时随便扫了扫
nnd,猩猩还真多哎~~~~~~~
一直在看三表哥。那个外国的月亮好圆啊~~~~哈哈哈~~~~
有意思
三表哥,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三表哥有机会去去印度,非洲这些没中国发达的地方,会有另一种不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