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在博客里拿土摩托开涮,现在的SMN签名是:“我是生物学家,主要研究对象:罗永浩,小强,土摩托。”每次拿这些人开涮,都觉得很爽。然后会有人求证我写的是否属实。凡是求证的人,都不懂文学。什么是文学?你上中学老师就告诉过你——它是一种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的作品。我的博客写的总是高于生活,平时写这些人跟写散文诗一样。
土老师也经常在博客上拿我开涮,比如,最近他说我“很拧”,说到我心坎里去了,不愧是理科生,所见即所得,没有任何掺水和高于生活的成分。
事实上我确实很拧,为此吃过的亏比你享过的福都多。我小时候,体重六十来斤,我爸打我,一个嘴巴扇过来,能把人打一跟斗,但我站在那里纹丝不动。我妈后来就说,你傻啊?干吗不跑?这拧的性格就是我爸一巴掌一巴掌给打出来了。
拧,字典里的解释是:固执。我觉得解释的不太准确。固执是为什么,你必须知道你为什么固执才行,如果不知道并且固执,那挺傻的。有时候拧是一种坚持,这对一个人成长过程中是很重要的。
为什么人有时候会很虚荣,大家都这么说,但究竟是为什么可能讲不清楚。从心理学角度来解释就是,人都有一个真我,还有一个假我。真我是从小到大自然形成的东西,假我是从小到大外部环境附加给你的东西。人难免被附加,比如,你做了一件事,会有各种评价,然后你都会有相应的反应。当人把这种反应变成自己的东西时,就形成了假我,并且把这种假我当成判断自己的标准,就变成虚荣,慢慢就忘记自己到底需要什么了。一旦这个假我不复存在,你死的心都有。这就是我一直以来好话坏话都听不进去的原因,因为我拧,知道自己想干什么,别人的话都当耳边风。
比如在今天,你做任何一件事,一定会有一大群苍蝇在你身边嗡嗡,你如果在乎这些嗡嗡声,那你会累死。但事实上很多人都在乎这些。为什么呢?就是人在成长过程中,会经常听到类似这样的话:“你瞧瞧人家,再瞧瞧你”“我吃的盐比你吃过的麦当劳都多”,人小时候听到这样的话特别容易产生不自信,会把别人的一切当成自己的参照,慢慢啊,就永远活在别人的心中啦。傻逼父母特爱这么教育孩子,还觉得能激励孩子有出息,实际正好相反。这些不是我说的,是一个心理医师接受我采访时说的。
我常常看到很多人在我这里留言,“要不是有人看你博客,你能写得这么欢实吗?”“你真不擅长×××,你还是去×××吧”……实际上你的每一句留言都变成我修理你的动力,而不会影响到我。傻逼们不知道,人该如何去享受快乐,因为自己不知道什么叫快乐。今天听到一句话:你是享受在含辛茹苦好多年后挣到一套房子那一瞬间的一次大快乐,还是在生活中随时享受各种小快乐?让我高兴的事儿我去干,跟你有啥关系呢?
人都喜欢去控制别人的,因为我很拧,这就是我一直以来为什么讨厌粉丝的原因。很多人用假我建立了一个自己与粉丝之间的因果关系,并活在因果关系之中,多空洞啊。你愿意看我的东西你就看,不愿意看拉鸡巴倒,谁都不欠谁的。你以为我傻啊?我在乎你我就死菜了。会有些人不舒服地说——王小峰你变了。我又不是李宇春,你选出来的啊?你不舒服就对了,因为我舒服。你看,想改变别人的人,其实小时候都被别人改变过,没有自我,只能在别人那里寻找自我,傻啦吧叽的。很多人老说我自以为是,那是我知道我自己知道自己是谁,我要自以为否的话,那不变成你了。开什么玩笑。
当然,从心理学角度来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人格,全世界的人要都跟我一样,估计也都挺恐怖的。
80后90后常被人说要独立思考,不然到处冒傻气。独立思考很重要,真正会的人不多。当你去要求别人的时候其实是最不独立思考的一种表现,这叫依附,跟一阴毛差不多吧,甚至连思考都没有。如果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受到左右的时候少,自然生长,长大后基本上都会独立思考。不用谁教你,都知道脖子上面那东西是脑袋而不是肉球。现在很多人不会思考,一方面还不成熟,另一方面是时代的牺牲品,这种人活到一百岁也跟个废物一样。你们都挺羡慕韩寒吧,因为他有个牛逼的爸爸。你瞧瞧人家的爸爸,再瞧瞧你爸爸,哈哈。你是不是很沮丧?这债啊,还真的有一部分算到上一辈身上,因为每代人都有悲剧,他们的悲剧都会传给下一代。
不过还来得及,你接下去每一秒钟都有改变自己的机会,但你不明白的话,给你多少秒都是垃圾时间。我不知道这篇博客都有谁会看,但主要是给那些看着不舒服的人。
我的拧还体现在另一方面,就是平时做事你不要越过我的底线,有很多人觉得我很难相处,不好打交道,清高,自负,目中无人,小暴脾气……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原因:你想越过我的底线。人不能活的像中国足球一样没有防线,那你早晚要还债的。


三表哥怎么总喜欢大半夜发文啊,注意身体啊
话说这个社会现在还有不拧吧的地方嘛?
外星猩 @ 十二月 17th, 2009:
透过博客看三表
shuil @ 十二月 17th, 2009:
“你瞧瞧人家,再瞧瞧你”—我也很反感这种话,让人长大后自卑。
111 @ 十二月 18th, 2009:
这话我成天听我妈说
我真幸福
我要恨谁也这么刺激别人去 刺激别人比刺激自己简单的多
但是我不会的 做人要有点挑战。
不过王小峰对他眼里的弱智有点太理性了 比如我 生长的环境就容易让我自曝自己 进而去干很弱智的事情 要是所有人都像你这样 这么理性 和[我是二百五]划清界限 你是不会被影响 但是[我是二百五]还会继续[我是二百五] 所以说后天修炼很重要 还需要一些有耐心的人士 帮助改良这个社会 这个环境 比如教育问题
木兰 @ 十二月 17th, 2009:
三表以后晚上早点睡吧
对身体好
糖吃多了腻 @ 十二月 18th, 2009:
看得我很欢乐
大爱!
留个言真不容易 …
许哥儿个人博客 @ 十二月 18th, 2009:
透过三表看博客。
余秋雨 @ 十二月 17th, 2009:
我觉得小峰老师应该脾气还好啊
之前经常在blog上发点广告或者帮助人的信息
应该是刀子嘴豆腐心的人吧
Minty @ 十二月 17th, 2009:
呵呵 替三表回复下: 你这只贪恋夜生活或者野生活的大猩猩
带三个表妹 @ 十二月 17th, 2009:
瞧瞧人家三表,再瞧瞧你们!
归来吧!土摩托!
大自然 @ 十二月 18th, 2009:
配点儿音效:突突,突,突突,突突突,,,
M @ 十二月 23rd, 2009:
突突,突,突突,突突突,,,“碰!~~~~”
猩猩是没头脑,你老人家是不高兴。
复印机 @ 十二月 17th, 2009:
三表画龙,楼上点睛。
mamamia @ 十二月 17th, 2009:
hehe,家有小女性格比较拧巴,我常取笑她是"不高兴"。看来要保护,说不定人家是在critical thinking呢?
呵
后脑勺上两个旋儿吧?
带三个表 @ 十二月 17th, 2009:
刚才看了一下,一个。
怪怪 @ 十二月 17th, 2009:
啊?我要帮你看,应该能找到俩。我保证。
说的好 @ 十二月 17th, 2009:
一部恐怖小说诞生了。
心理治疗师说的话也是需要用自己一点点critical thinking来过滤一下的
人其实都有一个毛病,对于一下子就说到自己“心坎儿”里面的话,也就是符合自己的基本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话,就会很不critical,而如果一句话直觉上让你感觉到了不舒服,虽然你也说不清具体哪里不舒服,但因为这个不舒服的感觉,你就会很容易对它critical。
其实完全自然生长出来的人是不会独立思考的,因为人的天性是根据主观情绪来对外部世界做出反应的,而学习独立思考是一种学会压抑自己的快速做出评判的本能而改作冷静理智的分析的过程。
咦? @ 十二月 17th, 2009:
丫说的对。!
av @ 十二月 17th, 2009:
醍醐灌顶
回头无岸 @ 十二月 18th, 2009:
你说的自然生长跟三表哥说的自然生长不是一回事。三表说的是一种宽松自主的环境。你说的是纯自然。
能够独立思考冷静分析的人,一句话舒不舒服符不符合自己的基本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不会改变你思考的本意,关键是你会不会真正的独立思考。
第三(口才)好的人是王三表。很多人都觉得他只会写不会说,其实大家都错了。如果遇到合适的场合和合适的题材,他比谁都能说。王三表最大的特点就是拧(4声),从来不服输。每天被这么多黑猩猩围着,说什么的都有,可他宁死不屈,这得有多大的勇气啊?这勇气来自他的价值观,三表的价值观同样是经过无数风雨考验的。这样的人不会说话?打死我都不信。
—————————————————
土摩托和三表哥说的即是!
带三个表妹 @ 十二月 17th, 2009:
“如果遇到合适的场合和合适的题材,他比谁都能说。”
————————
上句,言下之意是三表有时候(场合或题材不合适时)不爱说,因此应该属于“临时性闷骚型”老男人。
不拧还是三表哥么?
坚持自己很好
可我觉得看你的字很舒服.哈哈
土摩托还是在中国开比较适合贵国国情
你好,一次单位协作培训上,有人推荐了你的博客,于是,我来到了这里。看你的文字是一种快乐,感谢你给我带来的快乐,非常感谢!
说的好 @ 十二月 17th, 2009:
读者真心话。顶。
补充:不只快乐。
引用意识形态的一个广告:2009年,还不知道三表的人,可以去睡觉了。
妖言 @ 十二月 17th, 2009:
呵 那我是不是该庆幸我在09年知道了
拧者宣言。
掷地有声。
说的好 @ 十二月 17th, 2009:
铁杆,够铁!
怪怪 @ 十二月 17th, 2009:
够拧,带劲!!
带三个表妹 @ 十二月 17th, 2009:
很拧很蛋逼。
总是需要被认可的人是很痛苦的
人生最痛苦的事不是没钱,而且不知道自己是谁需要什么
写得太好了。
问三表一句:小时候你认为你爸那些巴掌都是你需要的吗
为什么拧着让他打
南东山 @ 十二月 17th, 2009:
拧PK拧,DNA编定的,来自爸非妈--代言“土摩托“
“拧”是太原话,可以引申为“硬”。例句:“你真拧了”
摘,我认为,说到我心坎儿里的话。
你以为我傻啊?我在乎你我就死菜了。
你看,想改变别人的人,其实小时候都被别人改变过,没有自我,只能在别人那里寻找自我,傻啦吧叽的。
当你去要求别人的时候其实是最不独立思考的一种表现,这叫依附,
如果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受到左右的时候少,自然生长,长大后基本上都会独立思考。不用谁教你,
最后一句喜欢
大自然 @ 十二月 17th, 2009:
尤其喜欢最后一段
切手指的自焚的用鞋带上吊的……
拧巴的人越来越多,于是,社会被进步了。
在“绑架”的基础上有阐释了一下表哥的思想···
深刻啊!
要是我吃过的麦当劳比你吃过的盐还多……
http://www.caobian.info/?p=7318
有些人可能就是想当评委。
不许联想不是谁评出来的。
有些人的博客是读者需要。
不许联想更多是作者需要。
读者可能都太高了,准确地讲是观众,打酱油抢沙发宜家老大妈,哈。
一个明白人!
“真我是从小到大自然形成的东西,假我是从小到大外部环境附加给你的东西。
你接下去每一秒钟都有改变自己的机会,但你不明白的话,给你多少秒都是垃圾时间。
当你去要求别人的时候其实是最不独立思考的一种表现,这叫依附,跟一阴毛差不多吧,甚至连思考都没有。
这债啊,还真的有一部分算到上一辈身上,因为每代人都有悲剧,他们的悲剧都会传给下一代。”
我喜欢老男人
三表老师
你真是
酷绝人寰
嗯哼
有很多人觉得我很难相处,不好打交道,清高,自负,目中无人,小暴脾气……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原因:你想越过我的底线。
“人都喜欢去控制别人的,因为我很拧,这就是我一直以来为什么讨厌粉丝的原因。很多人用假我建立了一个自己与粉丝之间的因果关系,并活在因果关系之中,多空洞啊。”
嗯,自我认识很足。
我又明白了你当时跟我说的一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了。
不错,今天一来又有进步了。
aime达娃 @ 十二月 17th, 2009:
补充一句。你把拧字拼音打出来,是怕大伙念成“ling”吗?
愛三表,愛生活.
说的好 @ 十二月 18th, 2009:
可惜生活好像不抵南方了。。。。。。很欠揍地坐等三表开个新杂志。
看着挺舒服的,到最后才知主要不是写给我等看的。
拧就拧吧!!!读了博文再读留言,就直接体会到每个人的不一样~~~我看了的第一反应是去谷歌了一下‘韩寒的爸爸’这个词儿……
妖言 @ 十二月 17th, 2009:
汗,看来是条件反射,你搜到什么没
我拷,我越看越舒服!
很真。
让我高兴的事儿我去干,跟你有啥关系呢?
这话太对了,
三表:你总能总结出门道。。。
博主你还不够超脱,你还是太把别人当回事,基本上,太把别人当回事的,往往是太把自己当回事的那种。所以博主在骨子里还是很享受当名人的快感的,但是光享受当名人的快感,却不想要当名人的负担,那怎么可能?好事总不能让你全占了吧。
纯蓝 @ 十二月 17th, 2009:
我看你小子又在自找不自在!老yy别人,有你这毛病的人还真多!
ryanliue @ 十二月 17th, 2009:
人家王小峰都没怎么地呢,你着什么急啊,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你看人家王小峰“蛋定”得很,你呀,还太嫩。
外东北 @ 十二月 26th, 2009:
“基本上,太把别人当回事的,往往是太把自己当回事的那种。”,这话的根本逻辑成立吗?好像有成立的,也有不成立的。王小峰属于哪种,谁能立定?
小时候我妈打我,我说的是:有本事打死我。
我喜欢这个词,说到我心里去了。一般拧的人才能干出点什么事来。
看你拧,我忽然想起黄老师说我——轴、难搞。黄老师的手下我的上司兼我哥说我——无政府主义、造反派,可是我表面是一多么谦虚低调的人哪,是吧王老师?哈哈
你的底线,我是触碰过一次的,我到现在还记得。
我时候也经常被妈妈打
打我的时候也都是死扛
不求饶不哭
打完了再躲起来哭
哈哈,头次想说两句,我转自己地里行不?私人园地,好看。贼过瘾
SMN…. 您是挨打那个呢还是打人那个呢?
独立人格是需要客观的基础的——比如说住单人间可以帮助人们有独立思想,因为单人间才容易安静一个人看书一个人写作一个人思考。否则还没开始思考刚打开思路就被一个屋子人们的琐事打扰了,又不能忽略。
还有爸爸妈妈不能逼自己否则自己再想独立也没辙,除非拿出魄力跟父母断绝关系。
还有有的时候考虑到周围的人不能得罪,就不得不违心的去融入他们接收他们的荒谬的思想否则就很容易被排斥不合群——不合群本身不可怕,但转化为实际的东西以后就很可怕了——有时候对自己的基本的东西有恐吓威胁的作用。
还有信息不对称,在思想方面会让人很痛苦。
只能尽力的逆流而上坚持自己,这样会付出很大的代价。其实人如果很多问题没想清楚对自己没有交代也不知道自己努力瞄准的神圣的靶子是正确的时候,的确是很痛苦的。牺牲随波逐流的安逸,保持自己,应该是值得的吧。因为牺牲了思想也是很可怕的。人为什么要活着呢?很多问题非要弄清楚吗?要那么执着吗……
非我 @ 十二月 18th, 2009:
甭想了,就用你那点从小到大从课本上学来的破思维,兜上一辈子圈,也升级不到286.没高潮过,光靠想是不行的。
刚才发的跑到最下面去了,再发一次。
qiqi @ 十二月 18th, 2009:
悲剧的是,许多人明明因为各种局限很多事情都没搞清楚,还自以为搞清楚了,并对此深信不疑。
重要的不是我是否运气好背的教条正好的对的。重要的在于是否有独立的思考,原意敞开心扉对比各方资料,谨慎推理实证,自己得出结论。那么即便一时得出的结论暂时还存在纰漏甚至全是错的,也比前者好。
三表的处事风格我很赞同。其实能否容忍更多的自由思考和怪癖个性,是对社会风气耐受度的一种衡量。创造力和深度思考会让人显得偏执,拧,甚至怪癖,甚至影响稳定和谐——但却是社会进步的原动力。悲剧的是现在的风气就是,人们都喜欢当别人的个人裁判,对别人私人生活的事情进行越权的干涉。如果每个人都像三表一样遇到此种情况就坚决维权,认为别人越过了底线坚决抵制,就好了。虽然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什么是私人的什么是公共的事务也不在乎所谓的自由思维。而人们要捍卫那些个人的东西却时而要面临太沉重的付出。这就是悲剧。希望三表的这片文章能喊醒许多失去灵魂的中国人吧。
非我 @ 十二月 18th, 2009:
每个人天生都有自由思考和独立判断的能力,你当然也不例外,你当然也拥有作为一个人所有权利,我只是说你去解决问题所用的工具不太合适,达不到好的效果,可否换个姿势,达到高潮之后再决定 要还是官人我不要?
白猩猩 @ 十二月 18th, 2009:
说得好,在人群中想保持独立清醒可真不容易。
嘿嘿,算了,我还是经常来看看就好了,不转了
比如说隐私这种东西,道理上说的确是自己神圣的权利。可实际上,谁管你呢?你不按他们的规则来,就没办法混下去。因为现在人的流动不是那么自由的,周围的人定死了就定死了根本不可能变。公和私这些东西的界限的确就没几个人脑子是清楚的。
感觉中国人有独立人格的人的确很少,至少我遇见的人当中就没几个。没有独立人格的人往往也不懂得尊重别人私人的东西。也许所谓独立人格是奢侈品吧——草根消费不起。
ARWEN @ 十二月 18th, 2009:
没有什么是“神圣的权利”,本来就应该有的权利。权利都是人自己争取来的。
外东北 @ 十二月 26th, 2009:
到底哪些隐私该保护呢?又有哪些隐私被坏人利用呢?
生而光明,行为磊落,气正身刚,会有什么怕被揭露的呢?倒是很多的
贪腐之辈到处打着保护隐私的幌子在做着偷鸡摸狗的勾当。
保护隐私权,首先要概念好正的隐私,除此,应该揭露隐私,揭露坏人的隐私乃铲邪,铲邪乃正义之举,除恶即是善念!
O(∩_∩)O 文字如人,人如文字,是可爱的。
1984里面的Double Think大概就是关于这个假我的概念吧。人思考问题如果不是依靠理性得判断,而是依靠周围人的所谓主流判断衍生自己的判断,那么人就可以坚定不移的同时相信截然矛盾的一对对东西。
但如果事事都通过自己的理性的判断不依靠周围的所谓主流判断,人能否真的活下去呢或者会不会活的非常累呢?当年的苏格拉底就是为了理性至上的信仰而牺牲了,可是又有多少人作为无名小卒,因为私人问题的不合群被无声无息淘汰了,无谓牺牲了呢?
很多问题真想清楚了,发现跟所谓的主流的病态思想格格不入的时候,人的精神会很痛苦的,有信仰崩塌的感觉。也许欺骗自己,随波逐流的安逸反而可以让人忘却这种痛苦。人究竟为什么活着呢?
谢谢三表哥
小暴躁遮不住你的大爱
不好意思,还想补充一点,作为学家,如果不能辩证(请不要联想到课本)的看待物质和精神世界发生的事件,应该更适合做个搞文艺的或者搞艺术的。其实不论一个人有多特立独行,我们还是可以用人类学的知识对其进行分析。我也想用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甚至天文学,或者不知道存不存在的外星生物学来诠释,但很遗憾那行不通。
说的好 @ 十二月 18th, 2009:
您还真好意思出来晒。
作为一跟生物学混了多年的人,不得不质疑您的SMN签名,因为我可以向福冈伸一求证内容,可以向法布尔求证内容,也可以向卡尔·萨根求证内容,如果您要定位为生物学家书写文学作品,那么这种程度是必需的,要不您大可以号称生物文化学家,而且就您的研究范围来看,具体也就人文学家了,当然这一定程度还得依赖于您说的小强作何理解!
-----------------------
补充的内容倒是在前面了,–”’
说的好 @ 十二月 18th, 2009:
咦?您还在晒?
hao~
感觉迷失方向,每篇都如此。好另类的思维。
园艺 @ 十二月 17th, 2009:
漏看了上一篇。
至于固执,如果还是要以生物学家为前提的话,基本上不应该固执于任何事物,通过反复精确推导或者精密实验推翻旧的成果结论包括自己的,才是一个合格的生物学家应该具备的。当然,个人也十分欢迎Sheldon Cooper 每周一泰国菜(泰式炒面、沙茶鸡、多暹罗的花生酱),家里沙发非面对电视最靠左那个位置不坐,……,之类的固执!!不好意思,大多数时候回帖不会这么话痨的,见谅!
说的好 @ 十二月 18th, 2009:
啊!晒地好呀!佩服!佩服!佩服!
原来是前辈,有博吗?有书吗?晚辈学习了!
说的好 @ 十二月 18th, 2009:
这可能是不许联想有事以来最有美学意义的一篇啊。
如果真是理工科里的文匠不能不再次愤慨文理分科的悲剧啊!
三表哥每次修理或妖魔化别人,都会变成我看这个博客的动力。
记得在清华EMBA班上法律课《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问题》的主讲贺正生老师就是法大毕业的,当时很为他的讲课风格震撼,也就是您说的真我的流露。他很为法大骄傲,还讲了法大校园内的雕塑“宪法上的球”—宪法顶个球的尴尬。贺老师像您一样很有才学,讲起大学生活,他说全班45名学生,44名如果重新选择不想学法律,太累太辛苦。可能像您说的,大部分时间在旷课,没有被厚厚的法律条文折磨。我想以您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善恶的判断能力做个律师,会是位被当事人尊敬的正直的好律师。不做律师的您是中国法律界的巨大损失。
敢于活在真我里的人,敢于用文字扬善的媒体人,给了喜欢文学的人一丝清新。
坚决不看《三枪》,像您一样拧。
看您的文章有一段日子了 您更新真的很勤快 比韩寒同志有效率多了 呵呵 今天忍不住要留言 一是我想毕业之后不从事自己的专业 如果像您一样做编辑 或者记者 需要什么条件么 我是理科生 但是我不喜欢理科 这纯粹是我妈的注意 。
您不仅拧,还任性
祥林嫂不?
嘿嘿。我想我这举动有点傻B。但是我还是讲讲。我喜欢你。。文字。。。。咱们能聊上几句吗?。。。
关闭留言区才是。或者您存在被围观的小小侥幸。
有一瞬间感觉貌似尼采大叔,“生存哲学”里有一篇“我为什么这样聪明”,让人忍俊不禁。
傻三表,咋不会先躲一下,然后继续拧。
我拧,我硬——我看小峰其实有最柔软的内心。
我留言是因为我无聊,不是因为我是你的粉条!
每天就看不许联想时最开心了。
看到你在博客里发飚,我就想笑。现实中温柔沉稳,喜怒不形于色的峰哥,能在博客里自导自演自娱自乐并忽悠着一群跟随者,这是什么精神病?
这张所给罗老师http://image.hnol.net/c/2009-12/15/15/200912151531257951-1941306.jpg
呵呵,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总喜欢看你的博客
因为没有负担
因为你拧我更拧
三表这除了拧,还有点鲜茄茄的味道。
很难相处,不好打交道,清高,自负,目中无人,小暴脾气……
三表哥能体察到这一步,说明自己在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大量的阅读和音乐体验当中给自己的定位是:臭知识分子精英形象和不羁的摇滚青年流氓形象的集合……
而拧巴的性格会让他对这个强加给他的定义又生反感(凭[我是二百五]什么说老子是这个形象?)……
三表哥的拧,是通过读大量书、经很多事、再加上自己的怀疑和思考,达致看透社会、看透人生,并形成一套强大的世界观、人生观的拧,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够达到那样的境界。
小时候很拧,跟您一样,人越大反而越软弱了。对自己想干的事家长反对的事总是犹犹豫豫,其实还得怪自己不够坚强。强者不需要依靠别人获得力量,因为总是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对领导者来说最重要的品质不是某方面的才能,而是坚定,坚定的人成为强者,强者吸引别人,给别人力量。虽然这不是您本意,看您的博客还是能给我一些力量。
谢谢
网民的力量!!!!!
上联:
房价涨.地价涨.油价涨.电价涨.水价涨.粮价涨.肉价涨.蛋价涨.菜价涨.药价涨.医费涨.学费涨.税费涨.罚款涨.婚费涨.随礼涨.送礼涨.丧费涨.这也涨.那也涨.怎一个涨字了得.涨了还涨
下联:
上学难.参军难.就业难.买房难.租房难.择偶难.结婚难.育儿难.就医难.养老难.赚钱难.发财难.办事难.送礼难.加薪难.提升难.告状难.维权难.男也难.女也难.看世间难字当头.难上加难
横批:悲剧男 或
写的很好–我的思想都被秒杀了
有道理,该做什么做什么,该怎么活怎么活。
事实上我确实很拧,为此吃过的亏比你享过的福都多。我小时候,体重六十来斤,我爸打我,一个嘴巴扇过来,能把人打一跟斗,但我站在那里纹丝不动。我妈后来就说,你傻啊?干吗不跑?这拧的性格就是我爸一巴掌一巴掌给打出来了。
——————感动深受啊,我小时候也这德行,现在也如此,虽然爸爸不会再揍我了。
以前听口头语,这个词读四声,但是拧是三声,是这个字吗?
而且成本很高
我情愿被打大的,因为厦大的孩子心理毛病更多。冷处理让我对关系有莫名的惶恐和依赖。当然也表现的更为彻底的绝情。小学四年级就想离家出走。所有独立思考和自由表达,都有可能被嘲讽或者误解。当然包括在学校里面。读小学的时候因为坚持自己的观点,带着字典找老师理论,在课堂,被很响亮的打脸和头。anyhow,做一个anti-made-in-china的孩子,是很不容易的。
典型的摩羯座啊。表象是清高。目中无人。你的月亮和金星都是处女。这个嘛,不好说。不过综合了土相的特质。
还有,星座专家需要打假。娱乐加上商业效益,其实糊弄一下大众也就ok了。也许不需要那么认真吧。
犟和拧有异曲同工之妙吧。
现在人太容易从众了,生怕自己跟别人不同。
写的太好了了了了勒令了?
拧太文绉绉啦,通俗点讲,表哥做人处事原则性很强。
在贵国,很多时候,总是有人以一切为了我们好的旗号公然“绑架”我们,至少我是这样。表哥之所以是表哥,他总是能成功逃脱。
拧是你的权利。希望你的拧是对的。不要后悔。接着拧吧。往死里拧。
长知识了。。
我家那俩老的从小就是这么教育我的:你瞧瞧人家,再瞧瞧你,一看你就是没出息的东西。结果我被他们说中了,真没出息。我跟一拟发展对象说我一直怨恨父母,他们害我失去的很多东西,不止是爱。他讲我错了,十八岁之后的人生归自己负责,父母永远是为了孩子,要孝顺。我跟他拧了很久,始终做不到承认父母做一切是为了我。
白猩猩 @ 十二月 18th, 2009:
即使他们是真心为你好,也不表示他们所做的都是对的。这个问题我早考虑清楚了,绝对不让父母庸俗狭隘的想法影响自己。
了解透彻一个人或群体 一年就足够了
何况都2年了
看着爽。就喜欢读这么真实率性的文字。
王老师我还真是第一次留个小话,,,每次看您的文总是让我忍俊不禁..老师您挺逗..我不是粉丝..但每天定时来你这..哈哈哈..
说的好 @ 十二月 18th, 2009:
介事嘛?
小活…不禁…老师…我不…你…哈哈哈…
介事嘛?
玛蒂尔达 @ 十二月 18th, 2009:
您说的这是啥..
呵呵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心理学的一些信念
这真好
尤其是你们
我觉得你们是中国的文化精英呢
呵呵
这个帽子经常被用来侮辱人
但是我用它本来的意思
才华
影响力
心理上独立于政府或任何机构
这是我对一个社会的文化精英的定义
或许太一本正经了
但是你们真的很重要
对进步和发展
而余秋雨之类
我觉得他们是蛆虫
呵呵
我觉得很别扭
这样夸别人
但是真是这样想的
张艺谋就是你这号样子滴,中国北方土男人最多的一种性格.
[...] Posted 我拧(nìng). [...]
正拧着~
假我是从小到大外部环境附加给你的东西;真我是自然而然形成的。
—————————————————
有了外部环境影响的就是假我了,真我不受外界影响的,这个真没知识、没逻辑也没判断(这些都靠外界),那么这个真我凭什么去抗衡假我?而我又怎么能自然而然形成“我”的?
除非你也和我一样,认为:“我”就是我的神(自私之最高境界,很难坚持)。更多时,理智强迫我相信:所谓的“我”就跟洋葱一样,层层剥开到最后,其实里面什么都没有。。。。。
其实我不懂为什么留言必须要表达些什么呢
就不能仅仅说明我看过你的文章但是我一点想法都没有嘛
爱关注“我”的一半都拧,不拧的要么没心没肺,要么就是天生无“我”。搞理工和搞文艺的相比,心思都放在外物上了,所以无我,无我不就不拧。这也是有宗教信仰者(包括科学教人士,如土摩托),很少怀疑人生的原因吧?
拧吧,没事。不拧我们就不看了
如果拧是一种坚持,那我只为了快乐而拧
“你们都挺羡慕韩寒吧,因为他有个牛逼的爸爸。你瞧瞧人家的爸爸,再瞧瞧你爸爸,哈哈。你是不是很沮丧?这债啊,还真的有一部分算到上一辈身上,因为每代人都有悲剧,他们的悲剧都会传给下一代。”
不要埋怨父母,他们把自己认为最好的给了我们,虽然他们无明,没有更高层次的意识。如果他们知道有更好的方式对我们,他们一定会照做的。不要拿自己的父母和别人的父母比,你的父母是有要提高的地方,你可能对你的孩子比你的父母对你做得好,但你能保证你比世界上其他父母都做得好吗?你这样比下去,你的孩子也会拿你和别人的父母比,这就是佛教上说的分别心。你现在所处的环境都是你自己创造,从这一秒起,你就可以开始改变!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vivi @ 十二月 18th, 2009:
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
好唯心啊…
非我 @ 十二月 18th, 2009:
只是个标签而已,何必在意
外东北 @ 十二月 26th, 2009:
很多父母的出发点是对孩子好的,但是,有些时候父母本身就错了,可悲的是很多时候他们明知道错了还去坚持。
明是非的父母在袒护孩子和维护是非之间做选择时,到底是偏向孩子还是偏向正义,就能说明问题了。比如很多父母在孩子杀人之后的袒护、包庇,管利鸿用艾滋威胁勒索他人得到正义的铲除后,他的父亲姐姐等亲人竟然说要亲手杀了那个小鞋匠……,管利鸿的父母没有是非观吗?
亲情大于最根本的是非,这样的父母也应该铲除!
所以,出发点对孩子好不一定就可取,实质上,这样的父母也不一定就是对孩子真正的好。
用你从小学来的一套东西思考,有怎么能想的明白呢?关注自己的内心,倾听心的声音
不错。你值一个大嘴巴。
非我 @ 十二月 18th, 2009:
你值几个呢?
《很难相处,不好打交道,清高,自负,目中无人,小暴脾气……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原因:你想越过我的底线。》用舒服形容不贴切,简直就是一个高潮!
还有人说我还加了:即内向又外向?! 对!你在我底线那边,我内向;
你越了我底线,就只好外向了又外向了。
vivi @ 十二月 18th, 2009:
哈哈
如果对曾轶可的固执是本质的,那就是老罗的性格使然!否则 都是经历,然后反思!
悲剧的是,许多人明明因为各种局限很多事情都没搞清楚,还自以为搞清楚了,并对此深信不疑。
重要的不是我是否运气好背的教条正好的对的。重要的在于是否有独立的思考,原意敞开心扉对比各方资料,谨慎推理实证,自己得出结论。那么即便一时得出的结论暂时还存在纰漏甚至全是错的,也比前者好。
三表的处事风格我很赞同。其实能否容忍更多的自由思考和怪癖个性,是对社会风气耐受度的一种衡量。创造力和深度思考会让人显得偏执,拧,甚至怪癖,甚至影响稳定和谐——但却是社会进步的原动力。悲剧的是现在的风气就是,人们都喜欢当别人的个人裁判,对别人私人生活的事情进行越权的干涉。如果每个人都像三表一样遇到此种情况就坚决维权,认为别人越过了底线坚决抵制,就好了。虽然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什么是私人的什么是公共的事务也不在乎所谓的自由思维。而人们要捍卫那些个人的东西却时而要面临太沉重的付出。这就是悲剧。希望三表的这篇文章能喊醒许多失去灵魂的中国人吧。
三表哥也挨揍?
成绩那么好,还有什么不满意的?
我哥特像你
拧
心肠又软
拧也是一种快乐的话,就拧,这跟生物学家有什么关系
转到我空间,天天拜读.谢谢。
三表哥 你播放器第15首名称和歌对不上啊 能否核实下
老来这儿,主要就是为了看三表驾驭文字的技巧~
I am Big fun of such wordings, while you can ignore my feelings……
‘为什么人有时候会很虚荣,大家都这么说,但究竟是为什么可能讲不清楚。从心理学角度来解释就是,人都有一个真我,还有一个假我。真我是从小到大自然形成的东西,假我是从小到大外部环境附加给你的东西。人难免被附加,比如,你做了一件事,会有各种评价,然后你都会有相应的反应。当人把这种反应变成自己的东西时,就形成了假我,并且把这种假我当成判断自己的标准,就变成虚荣,慢慢就忘记自己到底需要什么了。一旦这个假我不复存在,你死的心都有。这就是我一直以来好话坏话都听不进去的原因,因为我拧,知道自己想干什么,别人的话都当耳边风。
比如在今天,你做任何一件事,一定会有一大群苍蝇在你身边嗡嗡,你如果在乎这些嗡嗡声,那你会累死。但事实上很多人都在乎这些。为什么呢?就是人在成长过程中,会经常听到类似这样的话:“你瞧瞧人家,再瞧瞧你”“我吃的盐比你吃过的麦当劳都多”,人小时候听到这样的话特别容易产生不自信,会把别人的一切当成自己的参照,慢慢啊,就永远活在别人的心中啦。[我是二百五]父母特爱这么教育孩子,还觉得能激励孩子有出息,实际正好相反。这些不是我说的,是一个心理医师接受我采访时说的。’
我从牛博而来.不想离去.
男人拧巴的毛病,要女人来治。
我觉得你挺在乎别人的看法的,这样挺好。
说到我心坎里去了
呵呵~
骂人还成~
混不吝的劲也挺足~
就是玩字的本事欠点~
还不如韩寒呢~
这篇我看着舒服。认真观察其实生活中简单自立自尊愿意思考愿意诚实的人还是挺多的。
小孩4岁,上幼儿园小班。
在班上跟一小女孩吹嘘:我家有个什么汽车玩具,你们家有吗?
那小姑娘回答他:我们家没有,管你什么事啊。
这小姑娘太可爱了,也是他们班我最喜欢的小孩。
其实我们现在许多人都是象我儿子这种幼稚心理。
就是所谓的晒,太傻了,就象土摩托说的,这些都代表了自己的软弱,内心不够坚强,当然我也常犯这种混。
没事爱瞎想 @ 十二月 26th, 2009:
哈哈,这妞妞太可爱了!我就想生个这么个样的闺女,哈哈
表哥老啦,开始写自传了。
三老师早些休息,注意革命本钱。顺便试试能不能留言~
[...] 来源:http://www.wangxiaofeng.net/?p=4473 发表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
拧就拧
听说: 外国的螺丝 反起紧(拧)
没有底线,怎么思考都一个鸟样!
问题是,底线可以遗传么?
好几年没留言了。
看了好几年了。
你这个有点用。
(留言从来不看回复)
。。。。。。。。。。。。。。。。。。。。。。。。。
事实上我确实很拧,为此吃过的亏比你享过的福都多。我小时候,体重六十来斤,我爸打我,一个嘴巴扇过来,能把人打一跟斗,但我站在那里纹丝不动。我妈后来就说,你傻啊?干吗不跑?这拧的性格就是我爸一巴掌一巴掌给打出来了。
呵呵真够熟悉的。只不过俺作为一个女孩,这句话都是老爸说,当然打俺的,是俺老妈。
SO,俺现在也很拧。不过比三表要顺溜多了。
你真不在乎?写自己想说的好了,做自己想做的好了。你老在解释,老在说自己不在乎,老是分析别人给你的评论,老在和猩猩斗嘴。这些都降低了你博客天马行空我行我素以及我拧的气质。清高就是根本不去管这些,爱谁谁。你真不在乎吗?
算了,关我何事。
行,还真是挺拧。现在这个时代就是风骚引领时尚,猥琐成就梦想。这个文章不淫荡就不精髓嘛。
很有道理。我有过相似的思考,所以愿意支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基于此的相互尊重,含金量很高,彼此欣赏,彼此扶助,但不依附,彼此温暖,但不需很拥挤去取暖,有自己的定力去克服孤单,克服生而为人的惶恐,而不是放弃思考,即使那样永远逃避和遗忘了孤单。
怎么拧巴怎么着来吧
没法给土摩托留言,就留在您这了,希望他能看见或者您能告诉他:马尔默的RICa旅馆,早餐是超级棒的,而且离火车站近。~~~~~~(不过他已经从那边回来了)~~~
带三个表同学平日不爱说话,想说的话都变成文字啦。
赞~~收藏了~读哥一篇文,省买十本书~~
彪悍的人生必须要拧。
我能领悟到这篇文章的主题——简单一点讲就是——自己的思想不要受别人的影响·
但这篇文章还是影响了我·
我还是个学生,经历的东西比较少,一些价值观,思想观还不成熟···
去糟取精——这才是我要做的!
http://book.sina.com.cn/new/nzt/vip/71539/55936.html
小时候,有一次他约了邻居晓峰一起去小商店里买话梅吃,结果买好后他忘了,而晓峰也忘了话梅是韩寒买的,一个人吃到了家里。晓峰回家后,他的父亲问晓峰买话梅的钱从哪来的,晓峰这才想起是韩寒买的。他父亲说,既然话梅是韩寒买的,那你怎么吃光了?叫他快把钱去还给韩寒。这事,让大家笑痛了肚皮。
原来你和韩寒早就是邻居啊
看着很舒服的一篇文。。。
兴许是已经经历过那段不自信的迷茫了,虽然现在多多少少还是会受周围的人的影响,但已经找回了如同孩提时一般的固执。
有时候固执果然是好事,被拿来举例的那些人,是不是也有很多是通过固执而成为例子的呢。
我很少看到有人说“你看看人家,坚持走自己的路,最后成功了”,大都是“你看看人家,比你听话多了,现在过得多好”,在他们眼里,能当做例子的人,向来都很听话,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
看着说这话的人我就奇了怪了:你这么听话,怎么活成这个样子。
擅自把文转了,地址如下: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5a33fa0100g3w8.html
如果觉得我转得让您不满意,请尽管说。
挺好的
聪明,独立,有话语权。。。
您能做得更多吗?